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韩明清:智慧城市照明要找准定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09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其实是整个城市里很小的一个领域,但是我们的照明还达不到智慧阶段,还处于智能照明阶段,并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6月9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来到阿拉丁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阿拉丁照明网:杭州G20峰会之后,各地都兴起了景观亮化的热潮,您认为这一次的景观亮化的市场爆发点在哪里?这股热潮又将持续多长时间?

  韩明清:杭州G20峰会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政治性会议,全球有28个国家的元首参与,而杭州也成为了全球最为瞩目的城市。为了办好G20峰会,我们对整个城市的夜景灯光做了完善提升。当时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城市夜景,给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个事件对中国其他城市的示范性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之后我们接待了很多兄弟城市前来考察、交流。紧接着,厦门、广州、青岛,北京等地,也开始大规模地的城市夜景照明建设。

  从城市的角度来讲,夜景照明能够给城市在短时间内带来视觉形式上的改变,是广大市民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同时又能够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所以很多城市,包括一些中小城市也开始做。因此,我认为它持续的时间会很长,因为我们大城市有665个,县城有2000多个,夜景照明的活跃空间很大。

  阿拉丁照明网:现在各地都掀起了景观亮化的热潮,难免会出现千城一面的现象,您认为该如何避免?城市景观该怎么体现城市的文化特色?

  韩明清:改变千城一面的局面,需要设计师和政府管理者双方的努力。首先设计师应该是真正有专业教育背景的,有美学素养的,因为设计需要创意,不是简单地模仿、剽窃。发掘并打造地方特色本来就是设计者应该做的事情和应具备的能力。另外需要政府官员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尊重自己城市的地方特色。

  阿拉丁照明网:特色小镇也是比较火的话题,您认为它为何会成为未来景观发展的主流?

  韩明清:特色小镇是整个经济发展形态下产生的一种特殊现象,它其实不具备普遍性的。所以我对其并不是太看好。

  阿拉丁照明网:现在经常谈到智慧城市、智慧照明,您怎么看待这方面的发展,未来应该怎么把景观亮化融入到智慧城市、照明中去?

  韩明清:智慧城市现在提得多,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我们城市管理、运行的智慧化。现在各个城市也纷纷成立大数据机构,通过大数据分析城市的交通、应急管理、防灾等方面的工作。照明其实是整个城市里很小的一个领域,但是我们的照明还达不到智慧阶段,还处于智能照明阶段,并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通过LED技术的发展、通讯技术的成熟,比如说光通讯、wifi的技术如果有突破的话,我们才能真正从智能照明过渡到智慧照明。

  阿拉丁照明网:现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也在推进,一般我们国家的发展跟政府的市政理念是息息相关的,导致我们各地智慧城市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从产品设计的角度上来说,您认为该如何去协调发展?

  韩明清:其实智慧城市范围很广,我觉得应该把它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软件,比如说智慧办公、智慧的医疗、网上购票等。还有一部分是硬件,比如整个城市的井盖、路灯杆、高架桥、地下管网,包括交通等。但是很少有一个城市或者企业能够系统性地去做,它往往只是做某一个板块。一个城市由很多不同的部门在管理,不同的行业会有不同需求,所以对于做智慧城市或其中某一个领域技术的企业来说,可能要找准你所在的那个领域,比如做智慧照明的,要盯准智能照明或者智慧城管这个方向去发展。

  阿拉丁照明网:韩博士对我们2018阿拉丁论坛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吗?

  韩明清:这次的活动办得非常好。有一个小建议,我认为阿拉丁论坛这个名称主题性还不够突出,如果加上“照明”两个字,“阿拉丁照明论坛”可能会更贴近我们行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