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LIGHTING DESIGNER首站华南赛区落幕 诞生3名总决赛晋级者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2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23日,首届LIGHTING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巡回大赛在羊城广州宣布正式启动。3位大赛导师、8组华南区参赛设计师菁英、23位专业评委、30位大众评委以及来自城市管理者、地产公司、知名设计规划院等公共空间负责人100余位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了LIGHTING DESIGNER的正式诞生!

623日,首届LIGHTING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巡回大赛在羊城广州宣布正式启动。3位大赛导师、8组华南区参赛设计师菁英、23位专业评委、30位大众评委以及来自城市管理者、地产公司、知名设计规划院等公共空间负责人100余位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了LIGHTING DESIGNER的正式诞生!



与以往大赛相比,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在赛制规则、赛题选择以及评委覆盖面等多方面进行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使得竞赛更具挑战,更具潜在的社会引导效应。此次华南赛区以广百百货广州北京路店为实景赛题,以更贴合实际的方案设计要求,从多维度考验设计师选手的综合素质。

主办机构:域贤策划、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

联合主办:广东省照明学会、广州商业总会

战略合作:广州诚粤投资有限公司

承办机构:广东域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广东迪艾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艾丽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自由之光照明实业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珠江灯光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大赛由广州商业总会副会长江泓先生担纲主持,在正式开赛前,为隆重宣布LIGHTING DESIGNER全国巡回大赛的正式启动,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农博士、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浙江城建规划院沈葳副院长、广东省照明学会李自力秘书长、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物业管理中心设备管理部李新宇经理、域贤策划陈玉梅总经理、广州名至照明发展有限公司黄敏慧共同为大赛开办剪彩。

剪彩仪式

LIGHTING DESIGNER大赛得到了学会的极大支持,在开幕致辞中,广东省照明学会李自力秘书长提出,产业发展当下,学会、企业、机构多方力量可以共同助推改革创新,致力于照明事业尤其是城市户外景观亮化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也是政府联系照明科技行业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本次大赛正是践行了这一理念,汇聚了灯具厂家、业主、设计师以及工程公司等各行各业中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

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

在接下来“迪艾生与大师有约”的环节中,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分享了﹤洞见:穿越虫洞—大型城市公共艺术影像装置﹥的主题,这款历时11个月设计的艺术装置由严永红与当代艺术家钟飙跨界合作完成,融合了建筑热、声、光、材料、交互等多项元素和技术,体现了对城市户外景观未来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其认为,建筑光学以及艺术研究的结合使得学科越来越细,同时带来了越来越模糊的学科边界,跨界合作可以用更为广阔而灵活的动态视野去替换陈旧的静态视野,感知复杂的人物内心世界,让人们沉浸其中,相信这在以后会越来越受关注。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严永红

进入到扣人心弦的正赛环节,8组选手分别就广百集团北京路店建筑景观照明(外立面)的设计方案作汇报阐述,不同的设计思路、不同的文化理解、不同的具体方案,带来现场评委和观众超视觉的感官感受。

周鑫鑫(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照明设计师)

设计理念基于“勿忘在莒,不忘初心,光喻引导之意,勿过张扬本末倒置”,以建筑轮廓与内透表现相结合,以线条灯加以窗框表现,作为主要的灯光设计手法,打造一个具有时代特征、极具个性的国内顶级休闲购物场所。

普莱思照明设计师周鑫鑫

伍科先(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

方案重点利用灯光的光学属性,根据建筑结构特点,暖白光和白光相间协调表现,通过泛光照明等灯光手法,营造“以山汇水,以水聚财”灯光设计概念意向,意图塑造出夺目而不炫目、华丽而不哗众的建筑形态。

名家汇照明设计师伍科先

周强(深圳市文业照明实业有限公司设计主创)

方案将建筑载体以山的菱角和轮毂来提炼,在照明设计手法上使用山之光,明暗的变化层次体现设计元素和设计主题。建筑入口部分,着重设计建筑灯光,采用云端、星河的设计元素来提取,建筑立面上注重层叠关系,还原建筑本身特色。

文业照明设计主创周强

王岳(广州高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以“籠脉”为设计主线,灯光设计以广州传统的“猪笼入水”为设计概念,根据表皮线条框架形成的LED点灯动态呈现,呈圆柱形,四周的水都向猪笼里灌,意图体现四方八面滚滚而来,财源广进,设计方案也包含了灯具选型和工程预算的体现。


高敦照明项目总监王岳

杨敏、殷晓曦(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设计总体注重广府文化与市民情感交流的融合,即打造互动体验式商业夜景。方案力图通过互动装置以及剪纸等广府文化符号,实现互动情感,吸引人群。

名家汇设计总监杨敏

李喆良(佛山市南海规划设计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

以“小时候收到广百礼物”的儿时印记为主线,希望打造一份属于所有人的礼物情节。所以方案以礼物为线索贯穿全案思路,实施上以星星点状光源、LED户外灯串、阻燃尼龙网营造出星空之下礼物盒打开的美妙情景。

南海规划设计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喆良

甘今路(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方案重点规划区域集中在整个建筑的门头位置,也即是路过消费者一眼望到的区域,采用吉祥物等文化互动装置,包括外立面广告位置采用电子屏,都是意图通过打造“网红产品”,利用人人自媒体的传播,尽显广百的商业价值。

凯铭电气设计总监甘今路

黄伟荣(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照明设计师)

通过建筑结构的解读,以水的柔软和刚强作为整个案子的设计理念,利用下落式的水滴展现广百似水般的柔软性,转角处的灯光延伸,突出建筑外形。

普莱思照明设计师黄伟荣

进入“自由之光与大师有约”环节,浙江城建规划院副院长沈葳以“景观,照明,杂谈”为主题,通过此前参与的城市户外景观亮化和旅游景区的夜景打造项目谈起,展现了不同场景的亮化特点和要素。现在城市户外和旅游景区等区域项目模式主要有单独设计、EPC、夜景照明系统等类型,做这些照明设计要考虑各个层次的灯光分级,要考虑后期的施工和维护,应该真正做到让人不得不去,不得不看,不得不游,创造一种独特而难忘的场所感。

受会场参赛选手汇报气氛感染,沈葳在现场向大赛前三名晋级者发出“向青年设计师学习交流”主题活动的正式邀请,响应LIGHTING DESIGNER大赛的初衷,以真正促进提升青年设计师设计水平,为下一个黄金时代的照明行业积蓄中坚力量。

浙江城建规划院副院长沈葳

8组参赛选手展现了全新的设计思维,但也部分暴露了大众设计师都比较容易忽视的细节展现。分享随后,“欧曼点评时刻”,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农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客观的点评:

1. 照明设计师在做设计方案时要有最基本的专业素养涵养,注重细节;

2. 在方案汇报时要注意自己设计思路能够在方案中直观体现出来,让业主能过够直接感受出来;

3. 商业空间最重要的出发点应该是其商业属性,设计方案中各种元素的表达应该贴合这一属性;

4. 要重视项目后期的维护问题,包括景观寿命和物理寿命,这是很多项目设计和施工时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

5. 方案分析时应该透彻,有理有据,各种常规的类别分析应该得出和体现自己的设计思路与手法。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农

当然,作为此次赛题的提供方,同时也作为业主代表,广百百货同样有话说。广百百货北京路店总助冯凯认为,项目所处位置特殊,历史与现代融合,在经营过程中也一直在探索将北京路千年文化商圈的内涵与广百的现代化元素有机融合。希望建筑的照明设计也能结合这一点,并且有效考虑到商区的商业与文化需求。

广百百货北京路店总助冯凯

在现场3位大赛导师、26位专业评委以及16位大众评委的共同见证下,经过现场紧张的票数统计之后,诞生了此次华南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三名名额,分别是: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杨敏、殷晓曦组

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甘今路组

广州高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岳组

3组晋级选手分别搭配了3位不同的大赛导师,并现场颁奖授予证书。

为感谢现场评委嘉宾的专业精神,主办方特别设置了评委颁发聘书的环节,并由域贤策划总经理陈玉梅女士逐一授予聘书,他们分别是: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农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严永红

浙江城建规划院副院长沈葳

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物业管理中心设备管理部经理李新宇

广百百货北京路店总经理助理冯凯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林红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高飞

广州名至照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慧

广州商业总会副会长江泓

深圳市大晟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健翔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罗运有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光学实验室主任、副教授边宇

广东耀旭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清华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创办人、监事长黄于民

佛山市南海规划设计院院长郑开平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博士、讲师黄钊文

蒋超泽光学工作室创始人蒋超泽

广东省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黄立文

广东省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陈海波

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灯光顾问徐清流

北京宏达丰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骄阳

广州市火丁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林

广州群电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多利

光匙照明学院首席运营官曲伟天

广州高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发展部总监张少山

照明科技发展至今,早已不仅仅是灯光光学的施展之地,声光电的结合能够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官感觉,浸入式体验也更加美妙,已经越来越受到现代照明和其他行业设计师的关注。在比赛环节之后,主办方邀请莅临现场的评委、业主代表、设计师等集体参观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励丰文化园区,体验声光电交融的视听震撼。

体验励丰国家文化产业基地

继羊城广州之后,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巡回大赛第二场华东赛区(8月中旬)将在江西举办,如果对照明设计怀揣梦想希望参与大奖赛,以及申请评委资格,可以及时联系LIGHTING DESIGNER大赛组委会,详情请戳下方二维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