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杨其长:未来植物工厂发展的关键因素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5-2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未来照明将是影响植物工厂发展的关键元素,而农业照明的核心点在于生物,光配方,智能控制的发展和应用,都离不开对生物生产能力的深入了解。

  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拜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室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其长老师。

  杨其长从整个产业战略发展的高度,透彻地分析了目前中国植物工厂的几种典型业态,以及未来植物工厂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他结合照明的发展史和植物工厂的发展史谈到:未来照明将是影响植物工厂发展的关键元素,而农业照明的核心点在于生物,光配方,智能控制的发展和应用,都离不开对生物生产能力的深入了解。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室主任杨其长(左)与阿拉丁新闻中心主编黄荣香(右)

  阿拉丁:您如何看待植物工厂的发展?

  杨其长: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是完全依赖于太阳光、土壤和降雨的大田或者陆地的一些农业。 而植物工厂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生产方式,比如温室大棚,里面需要对于光、环境、营养等精确控制的设施,所以投入成本相对更大,费用更高。如果它的产品价格比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低,那么亏损是必然的。

  但植物工厂它能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土地的需求问题,能尽可能的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二是食物的安全问题,它是在生长环境、所需营养完全可控的条件下进行的,没有农药,没重金属,没有抗生素,甚至没有那种病菌的微生物等等,它产出的食物非常安全、洁净。所以不能单纯地以亏损,或者盈利来看待它的发展,如果这样的话,任何一个产业就没法发展。在早期的时候,大棚里的菜价格很高,好多人接受不了,但慢慢的可能就跟普通市场差不多或者略高一点,它就达到了一个盈亏平衡点,现在这个植物工厂也一样。

  阿拉丁:您觉得目前植物工厂应该主要解决哪些问题才有可能实现盈利,或者达到你所说的那个平衡点呢?

  杨其长:平衡点的核心说白了就是投入和产出,生产效率问题。就像设施农业,为什么这会被多年来持续的发展,就在于它的平衡点找得很好。就是说找到了盈利点,而且盈利还很好。关于盈利,我们现在的研究核心有两点。一是投入上尽可能低成本化。减少对外部装备、结构、光源等资源的投入。二是运行的低成本化,尽可能的降低光源的电、空调的电等运行成本。在这一块上我们现在有很多研究成果,去年还获得了一个国家科技奖。未来可能还有一个技术,就是减少人工的投入,比如实现机械手、机器人操作,这样建设投资的成本就下降了。

  阿拉丁:目前市场上出现很多冒尖的植物工厂,你觉得运行的比较好的有哪些?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杨其长:现在植物工厂的发展速度很快,大概总结起来有三个类型。

  第一类是以商贸,电子商务,或者说是物流为主的企业。比如说创新生活,这种企业它是以终端客户为服务对象,说白了就是卖菜。它卖的菜一部分是自己的生产的,就是说有自己的基地,另一部分可能需要依赖一些合作的企业。它针对的目标客户是城市的消费人群,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快递到家,非常便捷。这种类型的企业现在发展很快,效益可能不错。

  第二类是卖配件、装备为主的企业,像京东方、三安就是这种类型的。它们原来可能是做LED、电子装备的,但是对植物工厂很感兴趣,觉得植物工厂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方向。但是这些企业的目标,它们不是为了卖菜,它们的目标是为了卖配件、卖装备。这类企业主要是宣传它们的设备厉害,而不是菜种的好。企业未来盈利的核心在于它们能否在国内外的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这一类型的企业现在占有的比重很大,好多搞设备企业,搞LED的企业都在往这方面发展,而且一窝蜂的上。

  第三类是完全的植物工厂,就是相当于农民,它是以种植生产出产品,或者其他的一些功能性植物的产品为对象的,就是说种菜。喜萃就是这一类型的企业。这类企业目前在全球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它相当于是第一产业中间的,它是利润最薄弱的产业。要在植物工厂维护、设备、运行等各方面精打细算,尽可能的实现盈利。甚至它还可能受到一些以电子商务为主的企业——就是刚才提到的京东,或者超市这些单位的利润的盘剥,所以这类企业是盈利较低的。但是对于中国植物工厂的发展来说,我觉得这一类是应该鼓励和支持的一个领域。

  总的来说,第三类其实是第一、第二类的客户,第三类是第一类的供应商,没有第三类企业的发展,前面那两种企业发展也会受到阻碍。

  阿拉丁:照明对植物工厂的发展有何影响?它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杨其长:植物工厂跟照明应该说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照明实际上是植物工厂需要的一个手段之一,植物工厂是在完全人工环境下生产的,所以它需要这个照明作为它一个手段,没有光是不行的,光是植物工厂的核心。要搞植物工厂必须要有照明,没有照明的话,植物工厂那就没法生产。

  阿拉丁:为什么植物工厂前期发展如此缓慢?

  杨其长:植物工厂从50年代开始发展,经过四五十年还没有很大的起色,主要的原因就是光源的核心技术层没有突破。早期的高压钠灯有很多问题,因为它散热量很大,高温会造成层间距拉大,你只能搞一层,使得空间利用率很低,同时能耗很大。

  阿拉丁:为什么90年代以后发展慢慢加快了呢?

  杨其长:主要是光源有了突破。荧光灯、节能灯的出现解决了高压拉灯层间距的一些问题,它的层间距可以到40公分左右,同时,相比于高压拉灯,荧光灯也应该相对来说能源消耗要低一点。LED它出现很早,但LED在农业上的应用,尤其在植物工厂大面积应用是大概2009年以后,LED更节能,而且可以调控它的光谱,所以LED未来可能还有一些新的光源,都有可能应用在植物工厂的。这样的话,就相当于光源的突破对植物工厂的发展起了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

  阿拉丁:目前光源面临什么问题?

  杨其长:最近几年发展很快,发现中国几乎都是以LED为光源的植物工厂,发展很快。光源跟植物工厂密不可分,未来肯定更加密切。但是光源现在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低成本化。现在成本已经很低了,要还需要再低,至少跟荧光灯有它的竞争优势。第二个突破光源的研究,加大对光配方的研究,使得植物照明整个领域更专业化。现在就是说相当于随便来一个灯就可以用,未来可能更多的要专用,就像我们现在的民用这一项,家庭照明的灯、路灯,跟其他地方的灯都是不一样的,未来农业照明也是如此,它肯定有特定的一块。照明未来不仅仅局限于植物工厂,像植物照明、养殖照明等农业照明领域都可以应用。

  阿拉丁:您觉得农业光源、农业照明真正的突破点是在哪里呢?

  杨其长:首先要突破光配方的技术。农业照明的核心是生物,是生物的生产。普通民用照明实际上是生物的使用,就是你给我一个光,我能走路,我能学习,我能看书,这个是生物的使用,它跟生产没有关系。但是农业照明它既跟生物有关系,它又跟生物的生产有关系,生物生产就是什么呢,比如说植物照明,你用红光照有可能长的像豆芽菜,用蓝光照有可能是长得矮壮,你用别的光有可能长得很慢。这个虽然也是光源,但是农业的照明的生产功能可能考虑的更多一点,这些涉及到里头所谓的光配方,以及光配方中间的不同阶段的控制,这个可能是一个核心,就是农业照明这是要突破的,这个是最大的难点。

  另一个突破点就是需要加大跨界合作,实现生物产业跟照明产业的有机结合。

  阿拉丁农业照明领域未来的发展状况如何?

  杨其长:农业照明领域这个方向很大,我前段时间给发改委提了一个报告,整个农业领域未来预计大概有四五千亿的产能,那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体量。现在我估计还不到一百亿,只有几十亿的产能。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详情见《2018阿拉丁植物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白皮书将于6月9日-11日广州琶洲展馆B区8号会议室阿拉丁论坛期间重磅首发,敬请关注!

  扫描上方二维码快速报名参加论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