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灯光,照亮一座城市的根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4-27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55年前,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伦敦问世;53年前,中国第一条地铁通车;90年代之前,中国只有北京、香港和天津三个城市拥有地铁。然而,近年来,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末,中国建成投运地铁的城市已达31个,运营里程达到3884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40个城市拥有地铁系统。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地铁最多、速度最快、里程最长的国家,全面进入了地铁时代。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三期(东延伸)含金海路停车场照明工程

  项目地址:上海市

  建设单位: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轨道交通申松线发展有限公司

  总体设计单位:

  中铁二院工程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装修总体设计单位: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欧普商用照明

  曾有人说,感受一座城市,最简单的融入方式就是从体验公共交通开始,从那里的地铁开始……

  155年前,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伦敦问世;53年前,中国第一条地铁通车;90年代之前,中国只有北京、香港和天津三个城市拥有地铁。然而,近年来,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末,中国建成投运地铁的城市已达31个,运营里程达到3884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40个城市拥有地铁系统。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地铁最多、速度最快、里程最长的国家,全面进入了地铁时代。

  毋庸置疑,地铁已经成为一座城市是否国际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的最有效途径。作为人流密集的地下公共空间,地铁车站终日不见自然光,因此,灯光照明设计在地铁环境设计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舒适的灯光氛围下,让你的守候行驶成为享受。

  1 魔都的地铁新秀

  建地铁就是建一座城,地铁往往是一座城市的另一道风景线。上海是中国大陆第三个开通地铁的城市,1990年上海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比世界上的第一条地铁整整晚了127年,但用了20多年的时间,上海的地铁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据统计,目前上海地铁达617公里,里程居世界首位,开通投入运营地铁站达367座,上海市公共交通一半客流量都由地铁承担。

  2017年12月30日,里程位居世界首位的上海地铁迎来新成员--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该线路的通车,有效缓解了浦东地区及部分浦西地区市民出行的压力,并与前期通车的9号线线路形成了贯穿上海东西两端、全长近70公里的交通大动脉,对上海轨交系统的再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上海地铁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起自二期工程终点杨高中路站,线路沿杨高中路向东前行,穿过罗山立交、金桥立交至金海路口,转向金海路继续向东前行,穿过A20公路、浦东运河后,止于曹路站。线路全长13.8公里,全线设芳甸路站、蓝天路站(未来与14号线换乘)、台儿庄路站、金桥站、金吉路站、金海路站(与12号线换乘)、顾唐路站、民雷路站、曹路站共9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

  车站的设计秉承“开放自由、还原本质”的理念,上顶面采取大面积的裸露,精简装饰,还原建筑形体本质的特色。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台儿庄路站

  标准站采用了大量的间接照明,灯具形态通长并连续不断,形态上与顶面管道向融合,体现了极简的态度。线性的照明延伸了视觉的终点,同时也扩展了空间的体量,放大了整个空间的维度。细节上,屏蔽门采用了创新的洗墙灯照明方式,解决了长期以来站名信息亮暗不均,重点不突出的问题,提升了乘客在读取站台信息时的视觉舒适感。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台儿庄路站

  项目共使用6600多盏LED灯具,在满足标准度的条件下,恰当地选择直接照明、间接照明和混合照明等方式,采用高效的灯具,在满足照明标准的前提下,融入车站不同的装修风格中,突出各站不同的主题。例如标准站采用了条形间接照明灯具,而特色站多采用直接照明筒灯。

  2 至“光”重要

  地铁照明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地铁内有很多区域划分,公共区、设备用房、运营管理用房、辅助用房、区间段等都有不同的照明要求。欧普照明结合上海地铁实际,对各个空间进行了独立的照明设计规划。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

  针对标准站的公共区,多采用线性照明灯具,营造空间整体的明亮感受。特色站则根据不同的装饰风格,在灯具的外形,照明水平上做出与之匹配的调整,实现特色元素的传递。

  对于出入口区域,一方面满足照明标准的要求,一方面通过不同的照明手段,提高其作为地下与地面空间的连接点的作用,人为的营造视觉重点,尤其是金海路站、金吉路站、蓝天路站等极富视觉特色的站点,其出入口将会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曹路站

  广州市第四装修有限公司设计主任何均胜认为,“条形的导向灯光是该项目最突出的特点和优点,它既能满足照明,又能满足导向,也容易维护。”在他看来,地铁是一个相对封闭而且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有老人、小孩、孕妇、甚至残疾人等不同层次的人群,这就需要对重要空间的重要部位用灯光进行重点的指引。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金海路站

  项目整体灯光设计的难点主要在于空间高度变化范围较大,灯具种类较多,尤其是定制化灯具较多。针对地铁照明存在的问题,欧普首先在不同高度的空间选取不同功率和光束角的灯具,配合不同的安装间距,通过反复的计算,达到规范要求的照度,提高了乘车的安全性和乘客的舒适度。

  对于普通灯具,在项目早期即安排了工厂生产排期,确保安装节点的及时供货,保证整体安装进度要求。对定制化灯具,在项目早期阶段,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反复确认造型、参数等细节。项目中后期还积极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安装单位进行了多次的现场效果测试,根据现场的反馈结果及时调整灯具的细节参数,以确保照明效果达到规范和业主的双重要求。

  而在何均胜看来,该项目照明设计的难点主要体现在灯具安装跟环境的关系上,但最终呈现的效果非常好,这也是其设计亮点之一。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

  地铁照明灯具工作时间非常长,对电源可靠性、灯具质量、光源技术等要求近乎苛刻。以上海地铁为例,目前已经出台方案,延长地铁运营时间,这对地铁照明产品的质量又提出了进一步的考验,为了保障项目性能稳定、经久耐用,欧普地铁项目团队在设计开发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做好质量监控。该项目的灯具全部采用LED产品,在品质管控方面,欧普从光、机、电、热各个维度设置了与地铁使用环境相匹配的生产和检测标准,在生产原物料,半成品到产成品的整个生产制程中均设置了全面质量检测及监控流程,从而确保了地铁照明灯具的产品品质。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9号线在创意照明方面做得也相当精彩,例如对屏蔽门采用了洗墙灯照明。针对屏蔽门上方的标识区域,以往采用的荧光灯管往往发光范围有限,不能精确打亮目标区域的标识及文字。而筒灯虽然照度较高,但是筒灯之间的区域存在明显的暗区,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不利于文字的识别。洗墙灯可以在标识区域提供连续而均匀的照明效果。通过截止角的精确调整,也不会对站台的乘客和走出车厢的乘客产生眩光。

  3 安全至上

  地铁是城市轨道交通中人流量非常大的公共空间,突发事件易发且亮灯时间长,因此,地铁照明设计的安全性非常关键。“所有电器设备,安全性是排第一位,尤其是灯具,如果灯具故障,一方面影响了乘客通行,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维护成本。”广州市第四装修有限公司设计主任何均胜强调说。

  在该项目的整体照明设计中,所有标准站采用了线性间接照明灯具。线性的灯具对人员的疏导起到了导向作用,加快了人员流动的效率,避免阻滞节点的产生,保障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灯具外形简洁,与顶面管道形成整体,减少了多余装饰,体现精简现代,绿色环保的理念。线性的造型延伸了视觉的终点,扩展了空间的体量,提高了乘客的心理舒适度。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地球资源过度消耗的背景下,灯光设计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它的节能环保。在该照明工程中,欧普通过如下几种手段实现了节能环保理念:一是根据负荷分布把灯具合理的接入不同的回路,工作时的电流在电缆的经济运行区间内,既满足的相关电气安全的设计要求,也节省了相关用电设备的材料费用,提高了电气传输效率,减少了线路上的损耗;二是充分合理利用自然光,例如在出入口采用大面积的玻璃材质将自然光引入;三是全部采用了LED灯具,无论在节能、稳定还是耐用性方面都具有传统灯具无可比拟的优势。

  “从地铁交通本身来讲,节能安全是最重要的,但是能不能通过灯光设计彰显城市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呢?我觉得不要把地铁都变成一个模式,应该让它以多种模式、多种主题去表现。”何均胜如是总结。

  4 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显著加快,城市地铁发展可说方兴未艾。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计31个城市开通地铁并投入运营,运营线路长度达到3884公里,总里程领跑世界。

  据估计,“十三五”期间将有超过50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达到6000公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新一轮的高潮期。那么,未来地铁的照明设计要怎样发展?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蓝天路站

  对此,欧普商用照明设计团队认为,人性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地铁照明设计的发展趋势。所谓人性化,即以人员的心理感受为最主要的考量标准,而非一味的追求照明标准的达成;智能化则是对照度的变化,甚至色温的调节都可以灵活的做出响应。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照上海地铁9号线项目

  例如,在高峰期提高公共区的照度,满足安全性的要求,而在低谷期,在满足安全照明的前提下,适当降低照度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或在早中晚不同时段调节灯具的色温来模拟室外自然光照射的感受,提高地下空间和室外空间的联系,这对于在地铁内长时间工作的人员来说尤为重要。

  “一是智能化管理,二是根据人流管理灯光来满足人的要求,三是通过改善地铁的装饰材料跟灯光发生关系。”展望未来,广州市第四装修有限公司设计主任何均胜给出了他的答案。

  结语

  城市的外形和命运总是由交通决定的,地铁建设的加快不断刷新着城市加速发展的步伐。正如地铁专家巴伦特·迈尔所言:“地铁是一座城市看不见的根系,是地下的肢体,城市因为地铁而大幅度行走。”用灯光点亮城市的根系,让出行变得更有意义……

特约点评嘉宾

  何均胜

  广州市第四装修有限公司副总工、设计主任

  上海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运用了两种相当简洁的灯光表述方式,一种是导向的白光,一种是重点的环境灯光。我觉得在公共交通环境里面,简洁的灯光是对的。地铁站非常重视地铁空间的导向性设计,该项目的条形导向灯是一大亮点,以人为本,切合地铁照明需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