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潮州古城灯光盛宴正式登场(灯光秀完整视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2-11 作者: 来源:长光里(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月10日晚,潮州“一江两岸”夜景提升项目的灯光首秀刷爆业内朋友圈。这一项目对韩江两岸景观绿化带、城墙、堤岸、桥梁及古城内牌坊街、东门街等重要节点进行照明景观提升,重点围绕潮州大桥、韩江大桥、金山大桥、广济桥、滨江长廊、韩文公祠、笔架山等景区,从城市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城市色彩三大方面对区域内重要节点进行系统化照明设计。

  2月10日晚,潮州“一江两岸”夜景提升项目的灯光首秀刷爆业内朋友圈。这一项目对韩江两岸景观绿化带、城墙、堤岸、桥梁及古城内牌坊街、东门街等重要节点进行照明景观提升,重点围绕潮州大桥、韩江大桥、金山大桥、广济桥、滨江长廊、韩文公祠、笔架山等景区,从城市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城市色彩三大方面对区域内重要节点进行系统化照明设计。


  看待一场灯光秀,我们不能用片面且静止的眼光。

  一是不止于光影,如果你到现场,你就会发现古城灯光秀是与气势磅礴的潮州音乐紧密结合起来。舒缓或激昂,灵动或悠扬,皆有章法可循。二是灯光后期极具可塑性,未来我们还可以有更多更具创意更具美感的想法去实现。

  但这只是每晚两场,每场16分钟的灯光秀中的一段曲目。在灯光秀过后,这座古桥很快便会回到它原本宁静古朴的一面。

  当大家都把目光注视在湘子桥的时候,阿伯要提醒你,潮州的亮灯工程,远不止湘子桥这一个景点。请跟着长光伯的镜头,带你到这“一江两岸三山屹”的全景里兜一圈。

  本次亮灯工程的设计团队曾负责G20峰会、杭州西湖夜景,由央视的灯光控制师亲自操刀,他们的设计主题可浓缩为以下四句诗。

  一江两岸三山屹,明灭楼台号昌黎

  水墨乡愁丹青韵,和风伴月思无邪

  “一江两岸三山屹”说的是空间层面。

  从大空间里要表现韩山韩江两岸,金山、葫芦山、笔架山形成的山水空间。

  韩文公祠和韩山

  金山大桥

  潮州西湖

  “明灭楼台号昌黎”谈的是意境。

  所谓“潮州山水皆姓韩”,这是潮州人内心风景。亭台楼阁背后有故事,是唐宋古韵,是海滨邹鲁,师说韩愈的光环。

  风襟潇洒,明灭佛灯,照耀广济城楼,十里牌坊街情景交融。

  

  韩山师范学院

  牌坊街

  “水墨乡愁丹青韵”是表现手法

  大量运用自然光色,体现古城风韵。看得见山,望的见水,记得住乡愁,诗的意境、画的取景,一江两岸即在画中,又在诗中。

  湘子桥

  凤凰台

  “和风伴月思无邪”是态度。

  论语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古城如诗,其气韵若君子,心怀坦荡,光明磊落。

  城墙城楼

  北阁佛灯

  全景

  其实,在笔架山上的灯光中,还藏着“彩蛋”

  由7000多组的LED灯组成的韩山灯光不断变化着,其实是由多个主题的灯光秀组成。就像下方的照片,此时韩山演示的就是“水”的主题。你能看到韩山上的“水”字了吗?此时整座韩山会显现出水波纹、波光粼粼的动态画面。

  除了“水”的主题,还有“山”“人”“师”主题以及巨龙在韩山上盘旋的动态画面。

  更奇妙的是,韩山还用独特的方式向全市人民拜年!整座山用走马灯的方式显示出“祝全市人民新年快乐”字样。

  利用整座山体组成文字,这也是灯光设计团队首创的作品。

  工程幕后

  整个设计周期将近三个月,自17年12月25日开工,施工工期是45个日历天,近1000个小时。

  完成200公里管线敷设,近7万套灯具安装,涉及一江两岸6平方多公里范围,主要亮灯工程分布从金山大桥到韩江大桥沿江两岸,包括金山大桥、韩文公祠、笔架山、韩师大门、东西堤岸、广济桥、韩江大桥、凤凰洲公园、北阁佛灯、城门古城墙、牌坊街、颐园十三个节点。

  业主单位:潮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设计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照明设计研究中心

  施工单位: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

  总设计:朱剑修

  项目总监:郑 钢

  项目统筹:张书强

  设计人员:黄昱明 凌向宇 鲍磊 程宏鑫 陈聪 马成龙

  施工负责:杨 俭 石庆彪

  调度执行: 平陈彬 许荣华 苏利峰

  灯光总控:伍日燊 宋正海

  后勤保障: 王 辉 陈 宁 徐 宁 张经耀 丁 宇

  音响集成:卢锦章

  动画音乐:蔡志海 杨清波

  摄影摄像:长光里

  产品单位: 广州达森 上海光联 杭州勇电 深圳艾丽特

  附公告一则

  公告通知

  根据潮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为提升潮州一江两岸夜景,展示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重点围绕韩江大桥至金山大桥之间的沿岸夜景灯光景观进行提升,主要包括:广济桥、金山大桥、韩江大桥、韩文公祠、笔架山、凤凰洲公园、北阁佛灯、城门古城墙、牌坊街、颐园等亮灯节点,将于2018年2月10日晚启动亮灯。具体夜景亮灯时间如下:

  1、周一至周五每晚19:00-22:00

  2、周六、周日每晚19:00-22:30

  3、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晚19:00-23:00

  4、广济桥“光影秀”每晚20:00-20:16和21:00-21:16各演示一场(演示节目相同)。

  5、因检修需要暂停夜景亮灯时,将提前一天予以公告,具体以公告为准。

  请广大市民在赏灯期间自觉配合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注意安全。观看后请不要在原地长时间逗留,按照现场警示标志和指挥有序疏散,以免造成交通拥堵。

  潮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8年2月8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