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许东亮:以人为本, 城市照明的意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2-05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年来,城市照明发展迅速,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当然视觉上的满足诉求是主流。强调空间舒适度的提高和功能性增强光,要协调行走灯光与景观装饰灯光的关系,我们提倡关注人们出行的光设计,关注“脚下之光”。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许东亮

  近年来,城市照明发展迅速,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当然视觉上的满足诉求是主流。强调空间舒适度的提高和功能性增强光,要协调行走灯光与景观装饰灯光的关系,我们提倡关注人们出行的光设计,关注“脚下之光”。

  我们在构造景观的同时其实也在构造一个舒适的环境。首先,视觉上一定要“亮”起来。视觉上的冲击是最直观的。其次,我们在一些景观灯具的设计中希望功能灯与城市景观照明相融合,共同塑造为人出行的“慢行系统”,让城市生活慢下来。路灯是解决乘车问题,而景观空间场所的照明是解决停下来观赏的问题。

  步行道路的布光设计就是营造出让路人静下心来欣赏的氛围,光是低位的。我们在厦门城市景观照明项目中有意识体现了“静、镜、净、境”的主张:

  ● 一个安安静静的场所,能让大家静下来慢慢观赏;

  ● 平静的水面形成平滑的镜面,建筑本体与映在镜中的倒影交相呼应,安定和谐;

  ● 如何让项目做的更干净,是我们贯彻整个项目时始终思考的问题;

  ● 整个项目的思考策略要一致,目标是为了打造城市慢生活的光环境。

  为了让游客停下来、静下来,在项目设计中要突出重要的视觉焦点。在厦门的此次项目中,我们团队发掘了一个重要焦点就是“女神像”,将她做成灯光音画的载体,以便聚焦鹭岛的文化精神。注重信息的集中、信息的简约、信息的有效聚焦等方面的筹划实施之后,我们会发现城市照明会彰显持续的魅力,信息繁杂实施过度反而适得其反,给人一种杂乱的感觉。

  城市照明应回归生活,富有生活气息,这才是一座城市对灯光应有的态度。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不应像表演者演出化妆那般体现,而应该回归生活,展现出本来的面貌,自然地流露出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色。

  当景物只呈现一个颜色的时候,看客会寻找另外的颜色;当景物呈现多个颜色的时候,看客会回避颜色的侵扰。所以,在厦门的城市景观照明策划时更在意色温的变化,减少光色的信息量,发掘载体本身的魅力。

  “行人的地方要布光,驻足的前方要布景。”步道亮化效果展示出来后,迅速引发了居民的良性需求,甚至比建筑亮化的反响还大。这也提醒我们在进行亮化设计的时候要先关注脚下、再关注眼前、最后再望向远方。“眼中只有诗和远方,有时候会跌倒。”

  用一种理解光的精神、理解生活的情怀去做设计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设计中蕴含着很多乐趣,这种乐趣会鼓励着设计者探索下去。在布光时,我们要心怀诗意,调节自己的心情来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让我们张开想象的翅膀,让光带来更多的乐趣,永远为光而感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