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台LED厂晶电10月营收下滑 寄望明年Mini LED出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1-23 作者: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LED 芯片大厂晶电今年 10 月营收受到淡季影响而下滑,预估第四季业绩将低于上季。不过,公司对于明年看法正面,主要动能包括 Mini LED 正与中国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合作开发、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将推出搭载 Mini LED 背光的新一代 LCD 面板,另外,公司明年将扩大量产 VCSEL 磊芯片,外传可能打入美系手机供应链。

  LED 芯片大厂晶电今年 10 月营收受到淡季影响而下滑,预估第四季业绩将低于上季。不过,公司对于明年看法正面,主要动能包括 Mini LED 正与中国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合作开发、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将推出搭载 Mini LED 背光的新一代 LCD 面板,另外,公司明年将扩大量产 VCSEL 磊芯片,外传可能打入美系手机供应链。

  晶电系以既有机台设备投入 VCSEL 磊芯片的量产至今两年,现阶段以光通讯应用为主。外传晶电可能已通过 Lumentum 认证,并可能接获 IQE 订单,相对也为明年营运及后续是否有机会打入美系手机 3D 感测供应链,增添不少想像空间。

  目前晶电仅以少数 4 寸 MOCVD 机台用于生产 VCSEL 磊芯片,外传公司明年可能增加 7~15 台 6 寸 MOCVD 机台,投入 VCSEL 磊芯片生产。以每台机台月投片量约 400~500 片,每片售价 2,000 美元以上,毛利率大幅优于现在平均值推估,若良率品质及接单状况符合预期,明年来自 VCSEL 磊芯片的每股贡献可能挑战 1 元。

  既有 LED 产品方面,受到中国大陆地区新产能开出、同业竞争影响,公司对明年 LED 晶粒价格走势看法偏向保守。推测蓝光 LED 晶粒明年价格跌幅可能下探 10%,公司可能透过发展新产品、调整产品组合、改善成本费用来缓和 LED 跌价压力。其中新产品包括 Mini LED、Micro LED、VCSEL 磊芯片等等。

  尽管 Micro LED 在巨量转移技术门槛限制下,推估具体量产时点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不过,Mini LED 在晶电与中国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友达、群创等)合作下,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机会颇大。

  根据业界估算,采用 Mini LED 背光设计的 TFT LCD 电视面板,价格只有 OLED 电视面板的六至八成,但亮度、画质都与 OLED 相近,省电效能却更高。一片 55 寸 Mini LED 背光液晶面板使用 4 万颗 LED,一片手机面板也要用到 6,000~9,000 颗 LED,对 LED 晶粒厂商产能去化有正面助益。

  另外,Mini LED 用于超小间距显示屏幕也是晶电看好项目之一。目前晶电每月用于显示屏幕的 RGB LED 出货量约 300KK 套,占全球比重 3% 不到,未来仍具成长空间。

  晶电今年三季营收 70.57 亿元,季增 6.2%、年增 7.1%,为近 12 季新高,单季毛利率站上 23.85%,为 2011 年以来单季新高,营业利益率 12% 以上亦为近年新高,单季税后净利 8.04 亿元,每股盈余 0.75 元,为近 10 季最佳。累计前三季营收 193.33 亿元,年增 1.2%,EPS 约 1.18 元。

  受到淡季效应影响,晶电今年 10 月营收降到 20.7 亿元,月减 16.39%,年减 2.9%。前 10 个月营收约 215 亿元,年增 0.78%。法人估第四季营收低于上季,毛利率因稼动率降低,可能下滑,但有机会守住 20% 以上。其中,蓝光 LED 第四季出货量估达一成或以上,四元 LED 出货量估季减 5%~10%。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