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音箱普及或能推动家庭智能照明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1-20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过去的几年,通过手机APP控制灯泡的开关已经被多次诟病,使得用户的操作更为繁琐,那么随着智能音箱的普及,或许将为家庭智能照明之路打开一扇门。

  从打车到外卖,再到单车,这次巨头们的战火终于燃烧到了智能音箱。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剁手节上,99元购买天猫精灵X1,以及49元价格购买叮咚TOP智能音箱都传达除了一个含义:企图降低用户的尝试门槛,率先占领海量用户资源。

  近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狂欢派对中,旗下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销量突破了100万台。

  

  不过比起打车或者外卖之战,这次智能音箱战火涉及范围可谓极其之广。从国外的亚马逊的Echo、谷歌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Pod,到国内阿里的天猫精灵、京东的叮咚音箱、小米的小爱同学……加上11月16日,百度刚刚发布的智能音箱raven H,国内外科技巨头可谓是聚齐了。

  此前,德国市场研究公司GfK曾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将大幅飙升,估计全国智能音箱销量将增长至120万台。不过随着双十一的“猫狗”大战,不用等到明年,120万台销量提前完成了。

  一、智能音响 智慧家居

  智能音箱的代表产品是亚马逊的Echo。

  自发布上市以来,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已经成为市场上最火热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人们通过Echo可以用语音控制家电、购买商品、查询咨询。Echo大力度地适配各种各样的智能家设备,让Echo不单纯只是一个能与用户语音互动的工具,而是解放用户的双手,使用户免于戳戳点点,即可与整个智慧家庭互联互通。

  

  上市两年,Echo的销售量超过1000万台,意味着每8个美国家庭就拥有一台Echo。 智能音箱俨然已经超越了其他智能家电,成为最受热捧的市场“宠儿”。

  不过,在国内,虽然智能音箱在科技圈是一个很火的概念,但实际上此前很少触及到大众消费者。而天猫精灵凭借双11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优惠获得的出色成绩,或将逐渐在国内打开智能音箱市场。

  据2016年用户消费调查,用户对于购买智慧家庭产品的决定性仅仅在于两点:

  1、消费者被过多的技术和产品所混淆,缺乏统一的平台和操作系统;

  2、智慧家庭的纯概念没有打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

  目前在智能家居系统,不同产品还处在互相割裂的状态。“你买了A品牌的电视,就一定会买这个品牌的洗衣机吗?”如果电灯、空调、冰箱这些智能家居的主要成员都各有一套不可通约的通讯原则,如果智能音箱只能“号令”一两种设备,那也很难通过它来引领人们进入智能化的物联生活。

  当前的智能音箱之战,显然不仅仅是科技巨头之战,还涉及到了门窗、照明、电饭煲、空调、马桶、摄像头等等家庭设备厂商。

  二、照明企业的智能家居布局

  对于照明行业来说,过去的几年,通过手机APP控制灯泡的开关已经被多次诟病,使得用户的操作更为繁琐,那么随着智能音箱的普及,或许将为家庭智能照明之路打开一扇门。来看看过去的几年,照明企业在智能家居市场上的布局。

  1、飞利浦——百度DuerOS操作系统

  飞利浦照明11月16日宣布和中国领先科技企业百度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百度旗下新一代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成为飞利浦“秀之友”(Friends of Hue)合作伙伴,保障飞利浦 秀 个性化智能照明系统和DuerOS之间的无缝对接。搭载DuerOS的各类型智能终端将可以控制全部飞利浦 秀 个性化智能照明系统产品,获得全方位的家居智能照明体验。

  

  2、欧司朗——谷歌Nest家居平台

  早在2015年,欧司朗智能LED灯泡Lightify就以加入谷歌Nest家居平台。用户可将智能LED灯具与谷歌的Nest恒温器和家庭自动化设备互联,包括Nest恒温器、烟雾和一氧化碳探测器。Nest可能是物联网刚刚起步的互联网(物联网)的重要枢纽,使人们能够进行编程,并从远处操作设备。

  

  3、欧普——华为、JBL

  2016年4月15日,华为与欧普照明正式签署智能家居战略合作协议,并于8月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展示了合作后的首批产品。

  此次上市的产品还联合了隶属哈曼集团的全球最大音响品牌JBL,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场光音盛宴。作为通讯、照明、音响领域的三大领先品牌,华为、欧普和JBL的此次跨界联手,诠释了全新的智慧家庭概念,更为未来智能家居发展之路提供了更多可能。

  

  4、GE——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

  去年底,亚马逊曾宣布将与GE合作,推出一款搭载亚马逊智能语音助手Alexa的智能台灯,经过近半年的研发,2017年5月,这款名为Sol的台灯终于正式面世。

  和亚马逊Echo上的Alexa一样,该LED灯的Alexa语音助手也可以为用户提供叫醒功能,还能让它读新闻、查天气、讲笑话以及播放音乐。当然,用户也可以通过Alexa来对家中一些兼容Alexa的智能家居设备进行语音控制。

  

  5、CREE——Wink和Zigbee

  2015年1月,Cree开始进军互联网,推出了一款可调光和可编程的联网智能灯泡。这款60W联网灯泡的售价仅为15美元(约合人民币93元),寿命据称可达2.5万小时。这几乎已经是市面上最便宜、功能最丰富的智能灯泡。由于都可兼容Wink和Zigbee协议,用户可以将这款款灯泡与其他联网设备相连,从而远程操控灯泡。

  

  6、Yeelight——小米智能家居

  小米生态链企业Yeelight可谓米家的常客,时不时就会推出一款照明产品,比如床头灯、吸顶灯、LED智能灯泡等等。

  无线开关、插座、墙壁开关、网关、人体感应器等十多个品类,加上与米家智能设备的联动,目前小米的智能家居系统应该是市面上互动性最强、产品体验最好的一个目前小米的智能家居系统应该是市面上互动性最强、产品体验最好的一个。

  

  三、智能照明市场何时打开?

  家庭智能照明市场能否打开,全看智慧家庭能否为大众消费者所接受。从目前的策略来看,由于亚马逊Echo的成功经验,国内企业普遍选择了以智能音箱为入口,打造智慧家庭生态链。

  不过,在美国家庭有天然客厅音乐文化的基础上,亚马逊采取了“铁血”的低价策略,历时近3年才将市场做到千万量级。即使是有客厅音乐文化的美国,亚马逊为开阔市场也付出了巨额的投入,以1000万台设备,每台平均让利30美金来算(亚马逊Echo经常降价50美金或者半价销售),亚马逊就投入了3亿美金(不算广告等其他费用),约20亿人民币。

  

  对于国内来说,只有真正达到千万销量,才算引爆了市场。如果说阿里通过双十一“冷启动”了智能音箱市场,销量百万实现了从0到1这样一个过程,那么我们能否从1到N呢?要知道,后期还有苹果HomePod、网易音箱、腾讯音箱的入局。

  100万台的天猫精灵销量,能拉动家居智能照明吗?

  这场智能音箱之战,会历时几年尚未可知。生态玩家的补贴、产业链的成熟、用户痛点性需求的探索,都决定了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能否继续前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