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疆植物工厂已开始供应蔬菜,登市民餐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1-08 作者: 来源:新疆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报道,日前,新疆首家智能LED植物工厂产业化示范基地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启动运营。在这里,蔬菜种植靠的是两大杀手锏:LED光照取代太阳、营养液取代土壤。

  据报道,日前,新疆首家智能LED植物工厂产业化示范基地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启动运营。在这里,蔬菜种植靠的是两大杀手锏:LED光照取代太阳、营养液取代土壤。

  11月6日,记者跟随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二次清洁后,进入无菌状态下的植物工厂。

  在占地近7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基地内,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白色的栽培架,栽培架每一层的顶部都嵌着整块的LED照明灯。“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等基本生理活动的能量源,也是发芽分化、开花结果等形态的动力源。但在我们的植物工厂里,蔬菜也需要光,不过是通过LED灯来提供的。”农业工程师罗金平说,植物工厂所使用的人工光源是模拟全光谱的太阳光所设计的。

  除了不需要阳光外,植物工厂中的蔬菜是不需要土壤的,这些长势良好的蔬菜从种子时期就一直生长在栽培模组内。待种子在模组内生出根系,工作人员会将它们移往栽培架上。而在每一层的栽培架下方都有一个固定的水槽,蔬菜所需要的营养液通过栽培架上的水循环系统在每一个水槽内来回循环,为蔬菜的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一亩地产值相当于传统农业60亩地。

  罗金平说,植物工厂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最终实现了作物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生产方式,植物工厂内每一天都能够实现同时播种同时采收。为此,植物工厂的单位面积产量能够达到传统陆地生产的60倍,甚至更高。

  目前,在新疆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新联村三队的植物工厂内,产出的蔬菜包括生菜、小白菜、福山莴苣、菠菜等。

  据了解,从今年7月以来,植物工厂已经开始向市场供应一部分产出。“目前,我们正将每天实时采收的200公斤蔬菜供应给首府的一些大型超市。”罗金平说。

  11月6日16时许,在长春路一处大型超市的生蔬区内,市民黄女士正在挑选由植物工厂供应的生菜。她说,这是她第二次购买这种生菜,“我之前用它来做三明治的配料,比起平常买的生菜,它的口感更细腻一些。虽然价格较高,但冲着纯绿色、无污染、免洗即食这一点,给家人吃也更放心”。

  该超市生蔬区负责人表示,由植物工厂供应的蔬菜,以每盒20元、一盒250克的标准在超市供应以来,每天能够售出50%左右,周末时销量更高,能够达到供货的七八成。据他介绍,购买人群多以年轻人为主,“一方面,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另一方面,免洗即食也更方便、快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