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年均增长超30%的欧普照明 做着怎样的生意?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18 作者: 来源:虎嗅网(北京)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房地产场火热,家装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主打家居照明的欧普成为了照明行业最大的收益者,企业营收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6年欧普照明全年营收54.8亿元,与阳光照明、佛山照明等老牌企业差距逐渐拉大。

  房地产场火热,家装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主打家居照明的欧普成为了照明行业最大的收益者,企业营收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6年欧普照明全年营收54.8亿元,与阳光照明、佛山照明等老牌企业差距逐渐拉大。

  欧普照明何以逆袭?

  太标准化的东西往往难以打破垄断,要想从附庸走向行业巨头,有时候需要一个耐心等待的过程。欧普照明董事长王耀海说: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白炽灯、荧光灯、节能灯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主要的照明工具,它们的标准化让欧普照明难以进入,我们也只能在灯具和照明控件上寻求差异。但LED光源技术的进步与成熟,大规模的商用与家用让这个行业出现了变数。

  灯 管的标准化开始逐步向照明器具一体化、个性化发展,LED替代传统照明产品将成为趋势,像欧普这样的传统节能照明企业必须快速转型,欧普照明也是在2013年抓住了这次机遇,并形成家居照明灯具、商业照明灯具、光源、照明控制四大业务板块,销售业绩开始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

  2016年8月19日,成立20年的欧普照明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查询根据招股说明书可知,欧普照明将会把此次募集资金的40%投入到新兴的LED市场中。

  其实在资本运作上,欧普的主要竞争对手飞利浦、欧司朗、雷士照明、阳光照明、佛山照明等企业都早已获得了资本的助力。欧普照明的此次上市不仅缩小了与竞争对手在资本上的差距,也会更进一步的优化原有产品结构,使欧普照明不再是主要生产绿色能源的灯具灯管的传统企业。

  目前看来,在国内LED节能照明对传统节能照明快速替代的趋势下,欧普照明的LED节能产品,将会在其“商照+家居”的双引擎驱动下迅速占领市场,给企业带来可观的销售业绩。

  年均30%以上的增速是怎样实现的?

  提升品牌认知

  节 能灯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目前全国仍有2万多家节能灯加工企业,1996年在中山成立的欧普照明即是从这样一家小作坊的生产加工一步步走到现在。王耀海 说欧普照明的品牌是从2000年才开始塑造的,因为当时中山的小霸王、威力洗衣机等企业凭借着品牌的打造迅速畅销全国。这些企业的成功给他传递出的信号就 是:要想在鱼龙混杂的照明行业脱颖而出,就要率先打响品牌战争,提升消费者认知度,以品牌影响力取胜。

  现在看来,一直坚持提升品牌认知的欧普显然是成功的(由8个人的“小作坊”到公众上市公司),因为在照明领域欧普已经成为全球照明产业大赛场上的中国代表企业。据悉,为了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欧普照明组建了由行业专家、高级工程师等领衔的数百名高级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对这个团队每年会投入上亿元的研发费用。

  布局国内线下渠道,挖掘海外市场潜力

  对于传统的照明行业来说,终端销售网点的多少直接决定着一个品牌对消费者的最终影响力。从2000年开始,欧普照明便开始布局国内线下渠道,建立全国性的专卖体系,现在已拥有各类渠道终端销售网点超过10万多家。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拓展中东、南亚、南非等海外市场(佛山照明、阳光照明80%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欧普海外市场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在10%左右)。

  顺应趋势的电商化

  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的焦虑在欧普照明来看一样没少,王耀海说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欧普照明内部对是否完全拥抱互联网组织过很多讨论,因为新的渠道已经形成,你不做别人就会做,传统的企业也必须用新的模式去迎接新的渠道变化。

  欧普照明电商体系建立于2011年,当年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万元;2013年,第一条LED自动化生产线投入生产后,迅速发展的欧普照明电商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线上营收占总收入的比重是6.5%;2016年“双十一”欧普照明当天实现2.04亿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86亿元,线上营收占比已经 高达24%。

  由此可见,近几年,线上电商已经成为欧普照明的重要销售渠道,一个一个台阶的高速业绩增长,使电商业务已成为拉动欧普照明业绩高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