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守护城市光明 成都照明架构“点-线-面”智能控制体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08 作者: 来源:成都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照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近年来,成都城市照明积极试点智能化城市照明物联网管理系统建设,架构“点-线-面”智能控制体系。

  工作人员对路灯进行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工作的重头。成都城市管理牢固树立“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常态化”理念,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快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市民更满意,让城市更美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成都城市照明,作为一座城市的光明使者。近年来,成都城市照明一直在精细化的进程中迈着坚实的步伐。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照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近年来,成都城市照明积极试点智能化城市照明物联网管理系统建设,架构“点-线-面”智能控制体系。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照明处获悉,成都照明精细化管理又迈进一步,今年,成都试点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全市将有600盏路灯试点这一系统一年时间。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全面铺开,成都的智慧照明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获得感、满意度。

  600盏路灯先期试点单灯控制

  直接监控维护每盏灯

  “实行单灯控制后,哪一盏路灯坏了,可以直接发现。”市城管委照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将启动,进一步缩短路灯维修维护的时间,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

  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将实现一盏灯一个数据,以每盏灯为节点,将其镇流器、灯泡、保险等一盏灯的五个小部件直接纳入监控,从而实现对单盏路灯的灵活控制,“也就是说,我可以在监控中心随意关掉或者打开某一盏灯,可以根据照度灵活控制开关。”同时,还可以对单盏路灯的部件实行实时监测,“比如灯泡坏了,我们就换灯泡,保险坏了,就换保险。”最后,这套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如电流、电压运行是否异常,进行故障报警,“通过运行数据的采集、汇总实现对路灯设施的材料管理和运行维护管理,进一步通过大数据分析逐步建立故障预警机制。”而这一系列的操作和功能,以后或可能全部在手机上轻松实现。

  据了解,目前,市城管委照明处正在进行试点的招标工作,先期将在成都600盏路灯上进行试点单灯物联网系统。“作为城市路灯监控平台,我们希望尽可能地考验系统及产品的可靠性、在线率、故障率和误报率。”为此,600盏路灯的试点时间将持续一年,经受户外春夏秋冬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这一年时间里,系统要足够节能,并且提高维护工作效率、降低维护成本。同时,系统还必须具备兼容性和扩展性,为以后系统的更新升级提供了空间。

  维护时间缩短

  维护效率提高

  运用单灯物联网系统的路灯,将会实现系统自动发现问题故障,发出预警信号,然后维护人员到现场维护。前后所花费的时间最快可达到1小时左右,这跟过去相比,维护效率大大提升。

  回到2003年以前,我市对路灯的巡查和维护都只能靠人工。那时,中心城区路灯仅两三万盏,效率低下的巡查以及发现后的维护,让路灯维护人员疲于奔命,“一晚上有时只能修几盏,光是巡查三万盏灯,全部巡完,都要花五六个晚上。”

  近年来,城市的不断扩大,路灯也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长。如此快速的增长,为路灯的管理、维护带来了较大的难题。2003年,成都实现通过对电流、电压监测判断来计算路灯是否会正常亮灯,由此,开启了向智能化迈进的关键一步。“我们通过观察配电箱的运行情况,进而判断配电箱所属那个片区,要么一条大街,或者几条街的路灯是否正常亮灯。”该负责人介绍。

  目前,全市共有1500多个配电箱,“我们只能判断配电箱所管的灯有不亮的,却没法判断究竟哪一盏灯不亮。针对每一盏灯,具体是什么故障导致不亮,我们也无法获知,需要人工巡查来发现。”而找灯、检测等将花费大量的时间,导致维护时间延长,“目前,如果是我们主动发现的,一般也会花费一天的时间。”

  解决路灯管理“最后一公里”

  形成“点-线-面”智能化管理模式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我市城市照明监控中心改造升级完成,对自然光照度远程监测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和软硬件支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中心城区分为27个区域进行照度采集,根据照度的高低来决定开关路灯的时间。针对二环路高架桥下光线较差的特殊状况,特意在高架桥下层道路设置了6个采集点,实现桥上桥下分时亮灯。同时,还会对1500多个配电箱进行实时监测,自动报警,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提升路灯故障处理的效率。这是成都城市照明的第三次升级。

  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的运用,将是第四次升级,解决路灯管理“最后一公里”。市城管委照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智能监控线和面,但是具体到“点”上,即单灯控制,我们还没有实现。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使我们形成点-线-面智能化管理模式。一套完整的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就是一个智能化的综合性管理平台,能够提高路灯维护效率、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比如一盏路灯的寿命为3万小时,经过数据采集,我们可以提前更换,减少出现故障的概率。”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以内,不含三环路)有12万盏路灯,单灯控制无疑将大大减少路灯的维护时间,减少人工巡查、降低维护成本,这将成为成都城市照明智能管理的一次飞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