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路灯导致植物减产:因影响夜间传粉作业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07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授粉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与此相关的人为驱动因素包括栖息地遭破坏、集约化农业、农药、外来侵入物种、病原体扩散和气候变化。近来,全球人造光源快速增长已被提出成为对陆地生态系统的新威胁。

  授粉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与此相关的人为驱动因素包括栖息地遭破坏、集约化农业、农药、外来侵入物种、病原体扩散和气候变化。近来,全球人造光源快速增长已被提出成为对陆地生态系统的新威胁。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给人们夜间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路灯,反而可能对农作物和植物造成很大的伤害。因为夜间的“光污染”,会对授粉者造成干扰(分散了虫媒的注意力)。更糟糕的是,夜间损失的这部分授粉量,根本无法通过日间补回来。当前全球针对传粉者数量锐减的研究多集中在日行性物种(比如蜜蜂),却鲜有人深入研究夜行性传粉者(比如某些飞蛾与甲壳虫),直到我们在《自然生态》期刊上看到了这份新发表的研究报道。

  报道中称,科学家们在七处此前从未布置过人工光源的草坪上设置了路灯,作为参照的还有另外七块没有灯的草地。结果发现,前者传粉者造访的次数较少、植物产的果实也更少。

  该论文在《自然生态》期刊发表

  论文合著者、瑞士伯尔尼大学生态学家 Eva Knop 表示:

  “夜间人造光源以年均 6% 的速度在增长,这显然已经对动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般而言,植物在日间和夜间都有昆虫授粉。夜间授粉昆虫通常会受味道吸引,但其他因素也很重要,象是视觉刺激,夜间昆虫的眼睛通常对光很敏感。因此它们可能被夜间的人造光源晃得眼瞎迷失方向;另外一些则可能被光线所吸引,分散了它们的自然栖息地。”

  昆虫被LED路灯吸引。 照片由Lukas D. Schuler / Dark-Sky瑞士和xirrus GmbH /瑞士苏黎世拍摄

  为了本次研究,Knop 团队在如实境内找了 14 块不同的草地,其中半数被设置了一种在欧洲很常见、黄昏时可以自动亮起的 LED 路灯。

  他们首先要研究光线如何影响授粉者(看它们是否造访草地),因此在草地上划出了一块特定区域。研究人员收集所有接触花朵的昆虫、计算并记录每个样本区域中这些传粉者的数量。

  在所有草地上重复多次之后(白天和黑夜),他们发现在有灯光的草地,夜间传粉者的数量锐减了 62%。

  后果就是,植物结果数量也巨幅下降。果实从花朵长出,但并非每朵花都会形成果实。许多迹象都指出,花朵长成果实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昆虫授粉。

  显然,这般影响是相当负面和惊人的。

  德国莱布尼茨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的生物学家 FranzH?lker(并未参与本次研究)亦表示:

  “昆虫是许多食物网的中心,因此如果你干扰到了它们,就会会整个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此外,科学家们还对卷心菜蓟(cabbage thistles)进行了监测,发现在明亮草地上的植物减产了 13% 。

  晚上一只甲虫在白菜蓟上移动。照片来自Eva Knop

  Knop 表示:

  “尽管这些植物在白天也有很多传粉者造访,但仍无法弥补缺少夜间授粉所造成的产量损失。”

  不过,研究的一个限制是目前它只是看了一种栖息地:草地。因此,研究人员还无法明确地展示夜间光源对农作物的确切坏处,他们希望在将来得出结论。

  灯光对于夜间安全有保障作用,但同样也有危害。Knop说,一个建议是避免使用对昆虫有害的类型的光源;另一个选择是使用只有在有人在附近时才打开的感应灯。这将对地球生态有好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