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远洋船舶“向阳红03”新尝试!植物工厂让船员吃上新鲜蔬菜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0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一些船舶在航行期间,自行生产绿豆芽、黄豆芽等,也有少数船舶试用箱式栽培,以期补充新鲜蔬菜的不足。但由于无法解决培养基质、光照、温度等问题,且缺乏整体规划设计,船上种菜目前仍无成功的持续种植的案例。

  近日,经过近20天的等待,正在执行中国大洋45航次科考任务的“向阳红03”船收获了第一茬种植蔬菜。“向阳红03”船甲板上种植的木耳菜、空心菜经受住了海上风浪的洗礼,长势喜人,第一茬收获了2公斤。船舱内种植的小白菜、红油菜、红苋菜、白苋菜生机勃勃,收获了15公斤。

  

  远洋航行期待“一抹绿”

  绿色蔬菜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营养来源,在远洋船舶上实现绿色蔬菜的自给自足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由于绿叶蔬菜不易保存,远洋船舶上的供应一般只能支撑20天左右。一些船舶在航行期间,自行生产绿豆芽、黄豆芽等,也有少数船舶试用箱式栽培,以期补充新鲜蔬菜的不足。但由于无法解决培养基质、光照、温度等问题,且缺乏整体规划设计,船上种菜目前仍无成功的持续种植的案例。

  因海制宜,将海洋微生物引入植物工厂无土栽培

  “以前在远洋船舶上种植蔬菜的方式只是将陆地栽培简单地‘移植’到船上”。海洋三所研究员曾润颖说,例如在“向阳红09”船上,曾采用过“舰船蔬菜智能生长系统”,但由于是水培,船舶摇晃时营养液会倾倒出来,且箱体栽培通气性不好、光照效率较低,没有收到满意的效果。

  海洋三所此次开展的项目首次将海洋微生物的特殊功能引入无土栽培过程中,重点针对基质、营养两大关键因素进行研究,利用其对多种有机物的降解能力,以及其自身产生植物生长素的能力,研发出适合在远洋船舶上持续种植蔬菜的新型全营养基质和营养液,从而解决了远洋船舶蔬菜种植中基质的保水性,增加了营养成分,且栽培简易,形成了可标准化操作、价格低廉的解决方案。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曾润颖说,本项目结合了栽培方式、蔬菜种类、光照、通气、温度、营养、轮作周期等生物学因素,根据船舶的空间利用、航次人数、时间等各方面因素整体规划。

  “向阳红03”船上首次尝试

  “向阳红03”船科考期间,甲板上和船内种植的蔬菜将为科考船增添很多绿色。曾润颖告诉记者,该项目根据科考船的空间定制了基质栽培架,并建立了船上蔬菜种植的标准操作规程。

  

  “‘向阳红03’本航次种了300余棵菜,有白菜、红油菜、木耳菜、空心菜、红苋菜、白苋菜、地瓜叶、马齿苋,平均一茬大概在20天左右成熟,按每棵菜100克算,一茬可以收获30公斤,相当于每天能为船上提供3斤新鲜蔬菜。曾润颖说,因为是首次试验性应用,所以数量不多,“大概只够船员们煮面时放一些菜叶,还不能用于大锅做菜。”

  在收获了第一茬种植蔬菜后,目前第二轮蔬菜种植已开始育苗工作,有油麦菜、生菜、小白菜、荷兰红玉、小香葱、黄瓜等。工作人员选择了生长期较短(30天~40天)的蔬菜,并将育苗和栽培穿插进行,这样可以保证每25天左右收获一茬。

  此次海洋三所派了一位科研人员随船出海,以期进一步研究哪些蔬菜适合种植,以及水肥控制频率、光照周期等。经过远洋“实战”将更加完善,未来有望应用于其他远洋船舶、极地考察站、边防哨所、海岛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