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千家风扇灯企业“分食”60亿美元市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7-28 作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风扇灯作为一款舶来品引入国门,从台中起步转向内地设厂垄断市场,再到国人悍然打破围栏,一个集合了风扇和照明的单品,粉饰着前所未有的繁荣。从隐形扇到直叶扇,从工厂到终端,从外在到内因,风扇灯产业经受怎样的炙烤与烘焙,古镇灯饰报调研团深入市场,一一揭晓它的前世与今生。

  风扇灯作为一款舶来品引入国门,从台中起步转向内地设厂垄断市场,再到国人悍然打破围栏,一个集合了风扇和照明的单品,粉饰着前所未有的繁荣。从隐形扇到直叶扇,从工厂到终端,从外在到内因,风扇灯产业经受怎样的炙烤与烘焙,古镇灯饰报调研团深入市场,一一揭晓它的前世与今生。

  起 源:台资厂承前启后,单品撑起产业大旗

  严格意义上讲,风扇灯属于舶来品。新中国成立前的三四十年代,英德法等国将风扇灯带入中国,外国商贾、租界使馆等皆有使用。风扇灯作为一种洋标签,现身于达官显贵大堂之中。

  新中国成立后,一岸之隔的台湾人嗅觉到风扇灯商机,陆续在台中地区形成产业集群。大陆的风扇灯通过香港口岸流入,渐渐登上国内的大雅之堂。

  改革开放的大门洞开后,台湾风扇灯工厂一股脑迁入江门、惠州以及中山的港口镇,台资工厂形成垄断之势,基本把持了国内和国际风扇灯市场。

  可手动调节风速的风扇灯

  2001年开始,国内人士也看到商机,学习消化吸收台资厂生产经验与技术,杀入风扇灯阵营。有人尝到甜头后,更多的人一拥而入,以排山倒海之势打破了台资厂垄断的市场格局。

  具有标签化的国内风扇灯老牌厂永怡御风最早扮演了上述角色,据该厂副总经理刘树强介绍:永怡御风2001年进入风扇灯产业时,内资风扇灯产业基本处于荒蛮状态。最初的产品基本都是出口。

  2004年起,国内市场开始发出回声,春江水暖鸭先知,几乎一夜之间,风扇灯厂家调整方向开始向国内市场大举进军。

  造型各异的风扇灯

  2005年,国内最大的家电企业美的电器进入风扇灯阵营,扮演了当时的老大身份。

  2008年,美的公司受国家相关部委委托,计划领衔起草风扇灯行业标准,后却不了了之。截止今日,我国庞大的风扇灯产业依然未出台相关的准入制度及行业技术标准。国家停留在针对电机部分和灯具部分的认证质检阶段,针对整机尚无认定标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