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图文分享】基于智慧照明系统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7-28 作者:朱啸天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智慧路灯终端采用智能控制,按需照明,实现可观的二次节能。通过智慧路灯终端,与城市物联网整合,形成统一信息源,再分散至各主管智能部门,形成分散-集中-再分散的结构,在不打破现有城市主管智能部门结构的前提下,实现信息的收集、整合、反馈与发布。

  一、基于智慧城市的智慧照明概述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初于2010年由IBM正式提出,希望为世界和中国的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IBM的《智慧的城市在中国》白皮书中,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智慧城市基本特征的定义为如下方面:

  (1)全面物联:智能传感设备将城市公共设施物联成网,对城市运行的核心系统实时感测;

  (2)充分整合:物联网与互联网系统完全对接融合;

  (3)激励创新:政府、企业在智慧基础设施之上进行科技和业务的创新应用;

  (4)协同运作:城市的各个关键系统和参与者进行和谐高效地协作。

  发展至今,智慧城市已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需求相结合的产物,代表了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体现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融合。智慧城市的各种“智慧”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供应链、智慧银行等等。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全球普遍的信息化浪潮,未来越来越需要依赖信息技术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世界各国和政府组织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依赖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来改变城市未来发展蓝图的计划。现在全球大概有 200 多个“智慧城市”的项目正在实施中。现在发达国家地区也是在产业转型和社会发展当中,认识到了“智慧城市”的前瞻性、超前性,相继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战略举措。目前,美国、欧盟、亚洲等地区的某些国家均已启动了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和技术研究。我国已有300多个城市启动了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智慧城市已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总体格局。除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外,成渝经济圈、武汉城市群、关中-天水经济圈等中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指出:智慧城市概念很容易被误导,很容易成为IT企业推销产品的一个渠道。真正的智慧城市建设,关注的应该是城市病的解决、城市节能服务和提高政府绩效。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只有落到实处,关注到民生民愿,才能从根本意义上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已得到成功实践;从国家到地方已制定了多套建设标准规范或指导性意见,相关流程及技术指标已经具备。目前与智慧城市、智慧街区相关的技术及产品已经成熟。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分析、大数据等技术为智慧城市和智慧街区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和创新性特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网络支撑和基础设备设施,更好地为中心城数据中心提供城市前端的数据储备,有利于集中式管控的决策支持,便于领导掌握全局。

  智慧照明是将LED照明、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发布、数据处理和控制执行等技术融合,目前国内已有193个 “智慧城市”试点,每年对基于智慧照明方案的产品需求就超过1000万盏,从而达成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国内一二线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拥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和丰硕成果,形成了物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光电子等领域开发和应用并举的格局,建设一批成熟的面向民生、环保、城市服务、能源、文化、公共安全、商业活动等领域的智慧运用体系,初步建成“智慧城市”,作为面向智慧城市的智慧照明,LED不再以产品的形式,是以系统方案的形式出现。而智慧城市建设均是从智慧照明的工程应用开始的。当前国内照明市场仍以LED替换型灯具和节能改造灯具为主,随着替换市场的逐渐饱和,智慧照明将成为照明市场的新增长点。国内智慧照明市场普及率不到10%,主要应用于城市道路、园区厂区等公共照明领域。

  二、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

  综合国内现有的智慧城市状况,智慧城市发展将会出现以下趋势:

  1、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逐步成为智慧城市基础信息平台

  云计算模式以其集约化、虚拟化、服务化等特点,成为电子政与智慧城市的基础信息平台,也成为城大数据汇聚、交换和共享的平台。云计算据中心涵盖基础设施云、平台云、数据云和应用云的建设。城市各类源,如城市基础数据库、视频语音等所采集的通过各类高速宽带网络传输到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通过基础设施整合机资源池、高速宽带网络传输到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通过基础设施整合机资源池、存储资源池和网络资源池,通过城市大数据中心平台云整合库、操作系统等资源,通过城市大数据中心云实现统一交换平台整合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等,实现了基础数据库以及专题数据库的的互联互通,为大数据资源开放、大数据智慧治理、大数据惠民服务等应用提供资源支撑,通过共建的城市应用云,提供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等应用,这些服务则是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市民卡等渠道,为企业、市民、上下级政府部门等提供服务。

  2、大数据成为城市运营与管理的新资源

  在互联网上的数据、移动互联网上的数据、社交网络上的数据和物联网上的RFID 、传感器等数据、这些海量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汇聚,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汇聚,与城市基础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实现了连接,并与政府部分数据建立起交换与共享,实现政府的开放,这些数据将成为城市的养料和血液,运营管理新资源。对城市大数据进行分析,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繁荣交易市场。这些大数据资源,深化应用到电子政务、健康、党建、城管、信用、环保、交通、舆情等领域,将形成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党建、大数据城管、大数据信用、大数据环保、大数据交通以及大数据舆情等新模式和手段,使城市管理与决策智慧化,更好的实现城市精确化运营。

  3、智慧城市应用需求拉动网络基础设施扩容提速

  大数据和云计算对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智慧城市推进,城市会逐步提升高速宽带覆盖率和普及率,一些省市将建设区域互联网交换中心,实现区域内高速络访问和统一交换,城市的互联出口宽带将不断扩容, 4G 、5G 、WIFI 城市建设将加快,一些城市启动视频网络和物联网的扩容与整合,更多城市将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加强络安全认证安全防护,实行网络资源共建共享,满足电子政务云和大数据设的通道需求。

  4、民生云、互联网经济将改变智慧城市应用结构

  在以往智慧平安、应急管理、数字城市等建设的基础上,智慧城市的应用结构将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进行调整,民生、经济转型、依法治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将成为应用重点,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民生应用,互联网金融、智能工业等经济应用、简政放权的智慧工商、智慧政府、智慧党建等将成为应用热点。

  5、网络信息安全形势加速推进国产化进程

  发展智慧城市,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国家网络信息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安全保护、数据隐私等问题都是重大问题,需要加大力度得以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能力也将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的发展。一方面要云计算、万物互联、数据开放与共享等,一方面要保障网络信息安全,这为国产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带来了契机,通过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国际标准的积极参与,政府合作运营等方式将大力推进国产化的发展。

  6、互联网产业将成为主导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改变传统,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改变传统济结构和产业,现阶段智慧的核心是互联网产业。一是电子信息业链的上下游将围绕互联网应用进行产品升级和转型,如分布式计算、内存算、非结构化数据库等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二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业态逐步成形,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的主流。三是互联网传统行加速形成新型产业业态,如互联网金融、智能工业等。

  7、智慧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模式不断创新

  随着智慧城市平台的建设,商业模式日渐清晰,围绕的投资和建设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产业投平台,成立合资的智慧城市平台运营公司,进行顶层设计和运营,整合上下游资源,建立智慧城市平台的生态环境各种增值应用以商业模式实现对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服务。这将成为下一个阶段主流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模式。

  8、智慧城市万亿场竞争呈现平台马太效应

  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场规模还很大。仅政府财投入的估算5年全国至少是一个万亿市场的规模,这拉动社会资本几倍投。从市场竞争来看,平台呈现马太效应,平台大者更大。生态环境上的众多中小企业,万众创新创业,万众APP和端产品依托平台生存,生态环境形成雏形。

  三、从智慧照明开始智慧城市的核心建设

  在城市主干道上,每30-40米就有一盏路灯,排布均匀,是城市最密集的基础设施。智慧城市传感层的建设是以LED路灯为基础,使用“一杆多用”的集成方式,其他系统借助路灯的灯柱、供电和管道来进行建设。在设计初期,就需要考虑其他系统对路灯柱的高度、开孔、承重、抗风、供电功率的需要,对路灯柱进行定制设计和生产。

  智慧照明系统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智慧灯杆是整个智慧照明系统的物理载体,是智慧照明各系统模块的物理根基。通过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对照明设施及其它市政设施的管理焦点信息、生产要素信息进行集中管理,以综合信息数据库为支撑,实现市政工程管理集中管理、共享应用;以智慧灯杆为载体,集成WiFi覆盖系统、信息发布显示屏、广播系统、一键呼救、环境监测、视频监控、智能停车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个信息终端,满足区域道路的全方位信息需求,通过单一能源系统给灯杆上所有设备供电,实现城市大数据的收集和智能管理。智慧路灯终端采用智能控制,按需照明,实现可观的二次节能。通过智慧路灯终端,与城市物联网整合,形成统一信息源,再分散至各主管智能部门,形成分散-集中-再分散的结构,在不打破现有城市主管智能部门结构的前提下,实现信息的收集、整合、反馈与发布。

  每盏灯杆传感元素的集成类型视区域需求而定,如车流、人流量大的区域需在灯杆上优先集成视频监测摄像头、噪音检测器、交通流检测器和停车位检测器;而在湖泊河流公园等场所,则以集成视频监控摄像头、水位水质检测器为主;在居生活和工作区,则主要集成无线WIFI发射装置、视频监测摄像头、多媒体信息发布屏、公共广播音箱、智能充电装置等。

  其他系统收集的数据,反过来对路灯的开闭和亮度提出需求,路灯系统可以根据这些更多的信息,进行智能化的控制。同时引入更多的智慧街区元素:免费WIFI网络、照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水位传感器、测速雷达、共享自行车站、路侧充电桩、智能垃圾桶、灯柱应急编码和报警按钮、公共广播和背景音乐等,可以根据区域需求进行合理定制和部署。

  1、快速路/主干道智慧路灯部署


本文版权由阿拉丁照明网独家享有,谢绝任何形式的采用、复制以及未经许可的转载。授权请联系:kaci@alighting.cn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