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职生发明的隧道智能照明系统获一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22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第十五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日前落幕,顺德区李伟强职业中学的作品“新型隧道智能照明系统”获得一等奖。这个智能照明系统被认为“创新性与实用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第十五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日前落幕,顺德区李伟强职业中学的作品“新型隧道智能照明系统”获得一等奖。这个智能照明系统被认为“创新性与实用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而它的主要研发人员———17岁的苏裕恒曾是名体育特长生,他用发明创新的成绩改变了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

 

  苏裕恒(左)团队发明的“新型隧道智能照明系统”,可以避免隧道通宵亮灯浪费资源。

  灵感:

  隧道通宵亮灯浪费资源

  苏裕恒发明“新型隧道智能照明系统”的灵感来源于他的生活经历。“我住的地方不远处就有一个隧道,去年初三复习时,有几天家里经常停电,听电工说可能跟隧道的照明系统设置有关”。他说,“我那时就开始留意隧道的照明问题,到了晚上经过的车不多,一直开着灯会浪费资源,于是就想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他的做法与该项目指导老师臧敏所说的“缺点列举法”近似,“如果你把身边的东西都看成是完美的,那就没有改进的空间了。要尝试去寻找它们的缺点,再想办法去改进,这样才能找到突破口”。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有一天他脑海中冒出了通过红外感应来控制灯光的想法。苏裕恒在表哥的帮助下完成了第一代产品。进入李伟强职校后,他的作品引起了臧敏的注意。臧敏称,当时觉得这个发明挺有创意,也有改进的空间。后来同班同学范俊杰也加入到该项目中,主要负责作品的外观设计。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完成了智能照明系统的第二代产品。

  日前,记者在该校的创新制作室看到了他们最新的成品。作品模型是一条隧道,隧道前方还留有一段路,路两旁是红外感应接收器,整个模型共设置了五组接收器,而在隧道的上方就是灯。苏裕恒把玩具车放在模型上模拟正常车辆行驶,当车辆的前杠去到第一组红外感应接收器那里时,隧道内前两排的灯就亮了,而当车辆继续往隧道前进,经过后面的接收器时,接收器所对应控制的灯也会相继照亮;当车辆离开隧道后约10秒钟,隧道内的灯全部熄灭。

  评价:

  成本低,可操作性强

  “这个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红外感应配合延时模块来实现智能照明,有车通行时才会亮灯,避免了资源浪费”,苏裕恒说。

  据介绍,这个照明系统包含了红外接收感应器、单片机、控制器和灯这几样东西,加起来的制作成本不到一百元。“如果将这个系统真正落地,隧道里本来就有灯具,我们只需要加装红外感应系统,重新链接电路,成本价在几百块左右,可操作性很强”,臧敏说。

  第十五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共评出一等奖24项,苏裕恒团队发明的《新型隧道智能照明系统》是其中之一,现场评委的评价是:“创新性与实用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值得推广”。

  事实上,为了让这套系统在实际应用时更有保障,苏裕恒还在思考如何改进。“现在的红外感应系统采取的是点感应,由于隧道处于野外,如果有猫狗经过也会触发到系统,会产生多余的消耗”,他希望能改成面感应式,达到一定面积的物体经过才能触发亮灯,这样才能尽量省电。

  改变:

  比赛让他重获家人支持

  “这个发明的技术应用难度其实不高,关键是学生能想到通过红外感应系统来实现智能照明的办法。”臧敏说,“参加类似的比赛可以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让他们在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之中锻炼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思维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苏裕恒告诉记者,他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训练跨栏,中考那年,他本来有机会以体育特长生进入普通高中读书,“但自己的成绩本来就不好,上高中后每天还要花费大量时间训练体育,成绩会更追不上,于是我选择去读职中”。他说,“对于这个选择,家人不是很理解。现在,父母看到我能参加各种创新发明比赛,并能拿到一点成绩,对我的态度也改变了很多”。

  目前苏裕恒学的动漫游戏专业,他希望以后能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希望自己能不断学习,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