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光亚展热闹背后的冷思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14 作者:吴春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总体而言,本届展会比上届火爆,特别B区人山人海。技术就不说了,自然有技术帝发帖解说。一叶知秋,从展会见闻谈行业趋势,倒挺有意思。


  二是同期活动多了。

  光亚自办的,企业和行业搭顺风车的,在微信的串联下,光亚展已成为了行业的大聚会。不少同行,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的大咖,不是在聚会,就是在聚会的路上。这有好的一面,展会内涵被拓展,成为照明行业每年的大事件,6月9日不在广州,都不好意思自称照明人,极大促进了全行业的交流融合。当然,这也有不好的地方,展会本身在不少人眼里已经失焦,喧宾夺主在所难免。

  二十多年来,光亚展根据行业发展作了很多调整,抓住LED的机会一举爆发。在后LED时代,能否把展会从产品向装备、设计、施工甚至艺术等范畴转型,未来几年是时间窗口。

  光亚自办的阿拉丁神灯奖颁奖礼(引用阿拉丁照片)

  其他机构同期组织的活动不少(引用蘭儿照片)

  光亚展成了行业聚会交流的图腾(引用阿杰照片)

  三是外国人多了。

  这是我最看重的数据,也是光亚展安身立命之所。可能是今年没有法兰克福照明展,欧美采购人是主力,印巴人也不少,去年主力的黑人兄弟反而少了。在我走过的14个展馆,外国人最多的是A区二层展馆,A区一层展馆次之,人山人海的B区反而不多,尤其是景观照明展馆更少,说明中外喜好有别。景观照明产品是否会跟随一带一路输出国外,不妨拭目以待。现场所见,今年外国人挺多,对室内和商业照明产品最感兴趣,特别是一些中型展位,引得三三两两的外国人坐下洽谈。

  欧美采购人很多

  印巴人士不少

  黑人兄弟今年少了

  中小展位很受外国人欢迎

  近年来,国内照明展会渐渐式微,我一直认为电商的原因。现在看来,更大可能是微信的影响。对国内产家和采购者来说,产品可以通过微信方便展示,交流无障碍,展会容易被取代,现场不少公司已没纸质资料,只提供二维码扫描关注公众号。但对国外采购者来说,微信在国外应用有限,单对单联系容易,但无法货比三家,每年一次到中国集中采购,仍是成本最低的方法。对在国外品牌不强、渠道不畅的中小企业来说,光亚展是其出口签单的绝好机会。

  微信目前局限在华人圈,给光亚展留了几年时间窗口

  由此形成目前光亚展的逻辑链条:外国采购人—中小参展商—聚集人气—设计师和工程公司—全行业融合。所以,目前光亚展的关键因素不是大品牌,大品牌不来对展会有影响,但不会伤筋动骨。如果外国采购人不来,可能就是釜底抽薪,繁华不再。按微信目前的发展态势,国内实体展会将会遇到更多困难。尽管今年光亚展的国际影响力保持挺好,但居安思危是应有之义。如何稳住外国采购人并提升质量,是光亚展未来几年的主要挑战。

  这个国内仅有的照明大party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每年准时举行,你我都有责任。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