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曹健林:看SSL的未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06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固态照明也是一场革命,就像从马车到汽车的交通工具带给人类社会变革一样,固态照明也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光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固态照明也是一场革命,就像从马车到汽车的交通工具带给人类社会变革一样,固态照明也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近日,由国际电光源委员会(FAST-LS)、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ALST2017)在浙江上虞召开。

  会上,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曹健林出席会议并做精彩专题报告,以国际视野,多角度分享了中国固态照明发展历程、当前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与重点。

  当前,半导体照明在照明变革中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一方面作为照明本身,从光源的角度,要继续提高效率,进一步提高舒适度。另一方面,在光与健康、信息传输等超越照明方面,半导体照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所有的产业都会经历增长期、深入发展期、成熟期、衰落期等发展阶段,半导体照明也不例外。要避免进入衰落期,需要人们不断发掘半导体照明的潜力,超越照明就是方向之一,这也是业内人士正在努力思考和实践的。

  

  就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而言,从2003年至今,中间经历了很多,包括科技部在“十一五”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中设立“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项目,还有世人瞩目的水立方、鸟巢的应用,“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工程等来自政府支持,以及各种应用推动,通过一步步的推进,中国半导体照明迅速发展起来,如今中国可以说是世界最大的应用市场,未来也可以做到世界最强。

  数据显示, 2016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到5216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22.8%,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4245亿元。近十年,年均增长率超过30%。预计2017年将超过6000亿元。

  与此同时,半导体照明也在迅速的发展变化,一些国际巨头退出中国照明市场,国内企业正在迅速的整合,频频出手海外并购,转型升级加速进行。同时,LED上市企业很多表现亮眼,预计今年主营LED的上市公司将超过50家。LED竞争格局正在调整重塑。

  

  看未来,“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通用照明渗透率要超过70%,实现节能34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国内半导体照明有几大目标,一是将建立包括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等在内的完整创新链。二是建立面向整个产业链的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同时建立系统化的服务平台,保障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走在世界前列。三是重点关注高质量舒适健康照明、智慧照明以及超越照明。

  其中,高品质健康照明方面,已经组织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一些视觉机理研究,大脑活动,神经网络研究等。并尝试建立舒适度的测量方法。建立数字化的评价体系。同时建立光生理影响人眼视觉功能数据库。除了基本的照明,光对人们还有很多超越照明不可见的影响,智慧照明将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密不可分,并且和健康与安全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公共照明,路灯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国内智慧路灯系统也正在发展中。

  LED在农业、UV LED、可见光通信领域的应用也在发展。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有联系,也跟半导体工业有密切的联系。目前硅基半导体已经发展很多年,也有众多优势。未来光将融入集成电路和硅基半导体照明,实现光电子与微电子的结合。

  在半导体照明的相关组织中,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ISA可以说是第一个在高技术领域由中国发起成立,并且得到全球公认的国际组织。ISA致力于促进全球半导体照明技术、产业、应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ISA是由区域联盟、协会、知名大学和研究所以及半导体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组成的综合性国际联盟。目前共有85个成员单位,不仅包括全球著名大公司和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包括权威的学术机构,专业团体和协会。

  ISA成立以来,做了很多工作,工作范围涵盖了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照明政策、技术、标准化和推广应用等层面。其中,政策层面包括半导体照明政策、法规和战略研究与展望;标准化层面包括半导体照明联盟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研制、推荐、对话和标准化研究;出版《全球半导体照明战略研究规划》、《全球半导体照明展望》。常年进行的全球公益性专业评选活,包括评选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00佳,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等。

  此外,ISA还组织成立了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举办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论坛,开展半导体照明性能规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半导体照明工业发展与技术产品应用,开展半导体照明技术交流与企业间的合作等。

  作为世界半导体照明产业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ISA在国际产业环境建设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在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全球合作,以加快和促进半导体照明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ISA也将成为中国半导体照明走向世界的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