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照明产品经理的“趟坑”经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9 作者: 来源:行家说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彩色光根本不是智能照明的重点,彩色跟亮度、色温一样,只是个光学属性,之前彩色这个营销「噱头」着实把人带到坑里去了。


  我所理解的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的角色非常关键,因为智能照明也是一个高度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灯,App, 开关,云,而且产品经理几乎是唯一一个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人(从立项到最后期的客服)。我可以先说说我们趟过的一个巨坑。当时我们初创公司,也没有产品团队,就是合伙人和研发团队。创始人本身也并非产品出身,因此包括他和我都很自然地陷入了大部分产品新人都会犯的错——沉迷交互和设计美学。

  当时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 App 的 UI 上,开发了一版,不满意,又重新讨论、设计、开发,这一重构就要花去三四个月的时间,现在回想过来痛心不已,这是我们交过的沉重学费,也是我自己学到的非常关键的一课(这个坑似乎所有产品新人都会趟...)。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个例子非常有意思,有个知名 PM 纯银,他当时在做的项目蝉游记被携程收购,然后被携程安排去负责携程的一个项目周末游。一段时间后,周末游的同事说这段时间感觉工作特别顺利,效率也特别高,夸奖纯银厉害,他说他在那个项目其实没做什么,只是挡住了老板绝大部分的非合理需求。所以说如何挡住 Boss 的需求,也是 PM 需要修炼的地方。

  如何判断一个「需求」是否合理?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帮助判断,能提供用户价值的需求即是真需求

  用户价值 = (新体验-旧体验)-换用成本

  另外一点,尤其是智能照明,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是一种「改进体验型产品」,所以如何做好产品的核心功能非常非常之重要。市场上有很多智能照明产品,更倾向于走「出奇制胜」的路子,绕开主要的功能点,而去打造或添加一些「噱头」功能,比如我看到的一款空气净化灯就非常搞笑。首先得是一盏好灯,提供好的光线和场景,其次要确保配置简单、连接稳定,再去谈其他,守正方可出奇。

  那么产品经理的业务范畴是什么?最近产品和运营哪个方向更好的讨论非常多,很多人会认为现在产品经理已经过剩了,甚至说未来 5 年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会消失。那我只能说如果对产品是这种理解的话,就太狭隘了。俞军说的一句话我很赞同——所有影响用户体验的显性和隐形的因素都是产品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审美、交互、业务逻辑、内容、服务。一份文档、一份 FAQ、甚至一份新闻稿,都值得产品经理去好好雕琢,而不是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面,毕竟产品的本质是让生活更美好。

  聊一点审美和设计

  高层的审美决定产品的下限。对于一款面向大众化的产品来说,本身就很难「美」得起来(可以看看那些大电商产品,是最典型的大众化产品,比如淘宝、京东),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平均审美水平本身就不高的情况下。这对于一个有较高审美水平而又需要商业化的产品来说,这是个比较残酷的现实,但是你必须权衡好商业与美。

  再说设计,让用户觉得好用,这就是我认为的设计的流派。无论是拟物、扁平还是将会演化到什么风格,在早期的拟物化时期,它能提供给用户更高的辨识度,并让用户感觉到精致感,而如今扁平化风格的流行,则是因为人们在接受信息时,需要减少复杂度,同时现在的许多设备需要更好的性能表现,保证系统更流畅。设计不能脱离现实的本质,好看的设计价值其实非常小。

  每一种设计风格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但归其原因都是为了让用户觉得更加好用。

  在我看来,当你的东西真正好用的时候,你已然享受在这流畅、舒适的体验中,花花哨哨的视觉皆已浮云,苹果如此,微信如此,所以产品都应如此。

  但显然照明这一行在美学上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诸如包装、丝印、说明书、宣传物料等等。在这一块美学上的提升会增加成本吗?其实并不会,只是大家都还没重视起来而已。但这些物料美学的提升,对用户感知以及品牌的提升作用都非常大。

  App 怎么做?

  先说一下我对 App 的定位:初始配置,部分的高级操作还有服务,它的核心作用并不是拿来开关和遥控。初始配置,即是用户第一次购买使用时候的链接、设备添加、场景自定义这些功能。高级操作则是一些定时、远程控制、音乐律动等等。服务这块儿其实可以做很多,寿命提醒、电商、科学用光等等,而这块也是目前的最欠缺的,但在我看来却是价值最大的地方。

  举个应用场景,单说寿命提醒这块。一个普通用户家里坏了个灯,懂的还好,不懂的一般会叫物业或者随便上网搜一个灯,这对用户来说其实挺痛苦的,不知道这个灯相应的功率、型号以及色温,而如果这块的服务做了的话,在灯坏了的时候只需要在 APP 上一键就能下单一个同型号的产品,完全不用去思考上述那些问题。做得好的话,几乎可以说是承包了一个用户今后所有的用光需求,你说价值大不大?

  另外一个该放的重心是如何让配置过程简单简单再简单一点,让一个小白用户都能根据指引就完成配置,这是该花大力气去打磨的产品核心功能(后面的控制反而其次),试想一个产品,连配置都搞不定,这得把多少用户挡在门外?

  刚才 UI 和设计前文已经提到过了,这边就不再赘述。理想的情况下,安卓和 iOS 开发各一位就好,觉得开发资源不够用,那都是没有整理好需求或者总是需求变动。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