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回顾木林森并购朗德万斯的“惊奇之旅”!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6 作者: 来源:全景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内LED封装龙头木林森即将完成的对LEDVANCE的收购颇受瞩目!就像木林森总经理林纪良所言,这种机会少之又少,一旦出现就绝对不能错过。这次收购称得上是一段“惊奇之旅”!

  收购全球三大巨头下属业务!获得覆盖全球销售渠道!将百年历史品牌收入囊中……

  国内LED封装龙头木林森即将完成的对LEDVANCE的收购颇受瞩目!就像木林森总经理林纪良所言,这种机会少之又少,一旦出现就绝对不能错过。这次收购称得上是一段“惊奇之旅”!

  LEDVANCE是全球照明三大厂之一的欧司朗公司,为剥离出售通用照明业务而设立的企业。佛山照明、浙江阳光照明和雷士集团等多家国内上市公司参与了对LEDVANCE的竞购。最终木林森联合IDG杀出重围,通过成立并购基金的方式,斥资4亿欧元,于2017年3月份最终将LEDVANCE收入囊中。目前这项交易已经推进到了最后一步。木林森于5月2日公布了最新版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40亿元将LEDVANCE注入上市公司。

  LEDVANCE年营业收入超150亿,是木林森的3倍。通过收购LEDVANCE的蛇吞象交易,木林森将获得百年历史老品牌,以及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

  今天小编带你看一看,木林森究竟如何巧用并购基金完成跨境蛇吞象,木林森对LEDVANCE的整合又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01

  跨境并购“蛇吞象”

  木林森收购LEDVANCE是一起典型的跨境并购蛇吞象交易。标的LEDVANCE在全球拥有40个子公司,在120个国家拥有销售渠道,2015年LEDVANCE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而木林森作为国内LED封装企业龙头,上一财年仅实现营业收入38.82亿,LEDVANCE营收是木林森的四倍。对LEDVANCE的收购完成之后,木林森或将成为全球前三的LED照明企业。

  收购LEDVANCE交易历程:

  2015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批准了拆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成立独立公司的计划。

  2015年11月6日 木林森宣布,董事会同意公司参与竞购欧司朗部分照明业务资产,并授权孙清焕董事长代表公司洽谈收购事宜及签署相关文件。

  2017年3月3日,并购基金对LEDVANCE的境外交割正式完成。

  02

  LEDVANCE:欧司朗拆分照明业务

  LEDVANCE系由欧司朗公司通用照明业务剥离设立的照明企业。欧司朗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源、灯具和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和GE、飞利浦并列全球三大照明厂。为适应战略定位从整合照明制造商向专业照明服务提供商的转变,欧司朗公司决定对通用照明业务进行剥离,并设立LEDVANCE进行业务承接。2016年7月1日,剥离基本完成,LEDVANCE正式独立运营。

  LEDVANCE产品主要为传统光源业务(包括热致发光灯、集成紧凑型荧光灯、低压气体放电灯、高压气体放电灯等)、LED光源、OTC灯具和智能家居电子产品等。目前在全球共有15处正在运营的生产基地,其中欧洲7处、亚太区2处、美洲6处,主要为传统光源业务产能。2014财年、2015财年,LEDVANCE照明产品销售额分别达到21.62亿欧元、21.74亿欧元,折人民币160.00亿元、160.91亿元。LEDVANCE 2016年收入中有50%左右来自于美洲区,40%来自于欧洲区,10%左右来自于亚太区。

  目前LEDVANCE传统光源业务占比约为60%,LED光源业务占比约为25%。LED业务发展空间大。

  03

  并购基金如何助力跨境“蛇吞象”

  本次木林森收购LEDVANCE的交易经过以下步骤:首先上市公司木林森联合IDG、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并购基金和谐明芯。随后并购基金和谐明芯设立下属子公司明芯光电。明芯光电通过设立的卢森堡SPV Eurolight Luxembourg Holding s.à.r.l ,完成对LEDVANCE的最终收购。

  这是一种典型的并购基金操作模式。并购基金通过子公司收购标的,然后将标的出售给上市公司。并购基金获得上市公司的股份,从而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后,并购基金再将所得回报分配给投资者。

  3.1

  并购基金:和谐明芯

  2016年7月19日,上市公司木林森联合IDG、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了并购基金和谐明芯。并购基金采用了“上市公司+PE”的模式,IDG旗下有限合伙企业和谐卓越担任GP、和谐浩数担任LP,上市公司木林森担任LP。

  上市公司担任有限合伙人(LP),认缴出资12.5亿元,出资比例为31.242%。和谐卓越担任普通合伙人(GP),认缴出资100万元。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和谐浩数同为有限合伙人(LP),分别出资12.5亿、15亿,占认缴出资的31.242%和37.491%。并购基金的合伙协议约定,企业的利润和亏损,由全体合伙人依照出资比例分配和分担。

  IDG资本的林栋梁、牛奎光、杨飞、杨静波、皇甫炳君五位合伙人共同控制和谐卓睿,和谐卓然,并间接控制和谐卓越以及并购基金和谐明芯。

  并购基金股权结构图如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