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台湾植物工厂的发展状况如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04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与日本地峡人稠境地相似的台湾,近几年也开始关注植物工厂的发展。当然,推动台湾植物工厂快速发展的因素还有食品安全问题,含抗生素、瘦肉精的肉类,基因改造作物,以及水土的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空前威胁。

  与日本地峡人稠境地相似的台湾,近几年也开始关注植物工厂的发展。当然,推动台湾植物工厂快速发展的因素还有食品安全问题,含抗生素、瘦肉精的肉类,基因改造作物,以及水土的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空前威胁。此外,更不容忽视的还有因天候异常造成农产品欠收,加之人口的激增,缺粮将成常态。针对上述棘手的问题,全球农业专家纷纷提出对策,认为可以稳定量产方式生产农作物,兼具高生产效率、减省人力、保证蔬菜洁净度,结合农业、工业和商业的「植物工厂」,将会是最可行、最根本的解决之道。

  工业方面提供植物工厂的硬体设备,农业方面则提供栽种技术,商业方面则涉及市场行销;三者缺一不可。当然,农业是主体。

  而台湾同时拥有工业、农业和天候的优势,若能全力发展植物工厂,未来潜力将不逊于高科技产业。众所周知,台湾是闻名世界的“半导体王国”,不仅光电产业领先,更有低廉的成本,近期奋起直追的物联网技术,也成了台湾发展植物工厂的重要竞争力。台湾精致农业更是早已跨入世界先进农业行列。

  台湾的植物工厂是在2010年左右开始起步,开始主要的投资商为植物工厂所需配件的生产厂家,当然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是LED生产商和管材生产商,还有一部分是电子、科技大亨。比较有名的植物工厂有从汽车照明转行植物照明的光茵生技、从显示器转行植物照明的中华映管、从半导体行业转行植物照明的野菜工房、从太阳能行业跨界植物照明的台湾三爱、从水电行业转型植物工厂的庭茂农业等。

  台湾科技大厂鸿海科技集团也已注意到植物工厂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消息称,鸿海科技集团亟欲与台大农学院的植物工厂发展团队合作,由台大农学院提供关键技术,鸿海凭借庞大企业资源及LED、绿能科技及产品胃纳去化能力,并结合云林县政府的平台,计划在云林县成立国内第一座植物工厂。此外,台达电、金仁宝集团、欣兴电子及老牌的大同集团也都跨行种起了菜。

  台大农学院教授、台湾植物工厂创始人方炜表示,植物工厂需要培养液及足够的光源,其中替代光源的光电成本占大部分,被认为能减少耗电的发光二极体(LED)照明设施,成为导入工厂的重要设施,但目前需克服成本过高问题。

  那么,目前台湾的植物工厂到底发展得如何?植物工厂这项被称为「第四农业」的高科技农业究竟能给传统农业带来何种变革?植物工厂真的能造福人类吗?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