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飞利浦照明“群诉”中国照企? 深圳被诉企业:很憋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03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有关“飞利浦照明专利诉讼”的消息在国内照明行业中引起不小讨论。据部分中国照明企业负责人介绍,飞利浦照明此次集中专利诉讼,涉及国内数百家在海外市场销售的照明企业,且飞利浦照明专利涵盖范围之广,让国内照明企业负责人抱怨“很憋屈”。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飞利浦照明为什么选择此时集中进行专利诉讼?我们实事求是了解事件。

  近日,有关“飞利浦照明专利诉讼”的消息在国内照明行业中引起不小讨论。据部分中国照明企业负责人介绍,飞利浦照明此次集中专利诉讼,涉及国内数百家在海外市场销售的照明企业,且飞利浦照明专利涵盖范围之广,让国内照明企业负责人抱怨“很憋屈”。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飞利浦照明为什么选择此时集中进行专利诉讼?我们实事求是了解事件。

  诉讼方:飞利浦照明

  飞利浦照明知识产权

  保护非常积极且有经验

  4月25日,笔者通过电话及微信采访了深圳某LED照明企业负责人获悉,此次“找上门”来要求谈判的律师名片显示,该律师来自“飞利浦照明知识产权”。于是,笔者多次致电飞利浦照明知识产权部门,但对方并未接听。随后,笔者也通过飞利浦照明知识产权网站,发送了关于此次事件的相关问题电子邮件,但截至笔者发稿前,飞利浦照明知识产权尚无回复。

  笔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飞利浦照明与多家全球企业签署许可协议,飞利浦照明授权签约企业使用飞利浦照明相关专利。行业人士预测,飞利浦照明此次“群诉”中国照明企业,与飞利浦照明专利许可协议及专利保护有着重要关系。那这其中是否存在关联?我们暂且不予评论。

  2016年7月1日消息,飞利浦照明宣布与美国Amerlux公司签署专利许可协议,Amerlux公司可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基本的LED控制和系统级技术。

  2016年4月消息,飞利浦与意大利著名灯具制造商伊古奇尼(iGuzzini)照明公司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飞利浦将为伊古奇尼照明提供完整的、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基础的LED系统和控制相关技术的专利。

  2015年,CLEANLIFE Energy宣布与飞利浦签署一项关于LED灯具和改造许可方案的全球性综合专利许可协议。

  ……

  早在2008年,飞利浦推出了基于LED灯具和光源的专利许可计划,并且全球有数量众多的企业与飞利浦签署了该计划。计划显示了权利金的收取概要:1、基于LED的灯具:单色灯具净售价的3%、可调白光灯具净售价的4%、变色灯具净售价的5%;2、基于LED的改型灯泡,净收入的5%,最低每个0.25欧元。

  事实上,飞利浦照明对通过司法途径保护知识产权非常积极和有经验。其中,起初美国Nexxus照明拒绝加入飞利浦该计划,为此飞利浦起诉Nexxus照明侵犯飞利浦6项专利,Nexxus照明最终败诉并同意加入飞利浦专利许可计划。

  被诉方:中照企在列

  被飞利浦诉讼很“憋屈”

  被诉讼后难保竞争公平

  深圳某LED照明生产企业负责人

  就在前几天,我莫名其妙地被飞利浦的律师找上门,说是我们在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对飞利浦构成了侵权,要上门沟通下怎么处理。我入行七八年了,过去可是从来没有遇到这种事,更没有过被要求收取专利费的事。

  飞利浦此次专利维权,针对所有在美国、欧洲等海外终端市场销售的产品,不管你是销售贸易方还是生产厂家,只要你在终端销售的产品涉及侵犯飞利浦专利,他们的律师就会找你要求支付专利费用。目前,听说飞利浦照明已经组织了约200人的律师团队,专门负责飞利浦照明专利被侵权的案件,涉及的企业数量达到几百家。

  如今,飞利浦的律师已经上门找我进行了谈判,要求对我们终端产品收取销售额几个百分点的专利费,但具体是收取多少个百分点,我暂时无法透露。因为接下来,我们将马上签订保密协议,要对其中相关事宜进行保密。签订保密协议以后,我们就要按季度向飞利浦申报销售产品数量,并且支付专利费用,飞利浦也会定期抽检是否所有产品都申报了专利费用。

  面对这种事情,国内多数企业负责人都会觉得比较“憋屈”,却唯有谨慎处理。“憋屈”是因为飞利浦专利涵盖范围很广,而且在海外市场销售的大多数照明产品“很容易”就侵犯飞利浦专利。

  其中,飞利浦这些专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产品结构,例如所有LED产品上带透镜,有个盖子压住的安装模式都违反飞利浦专利;2、调光功能,例如有调光功能的LED产品都违反飞利浦专利;3、电源方案,这主要体现在驱动违反飞利浦专利。

  在我看来,如果严格按照类似这种专利,那市面上大多数LED产品违反了飞利浦专利,所以我们很“憋屈”,但也不得不支付专利费,否则我们的产品就会被要求在海外市场下架。支付这笔专利费用后,我们的产品销售成本也会大幅提升,那只有提高销售价格。

  但是,假如飞利浦只是找了部分企业要求支付专利费,那我们觉得这非常不公平,我们就无法与那些未支付专利费的企业竞争。对此,飞利浦律师表示,会对所有发现侵权了的企业要求支付专利费。

  第三方:专业律师

  飞利浦专利保护非常专业

  这是国内照明企业欠缺的

  广东安国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靖

  一直以来,飞利浦公司在专利维权上可谓不遗余力,从电子、电器到小家电再到如今的LED照明产品。有消息指出,飞利浦目前已经组织约200人的律师团队,专门负责飞利浦专利被侵权的案件,涉及企业数量多达数百家,涉案企业均面临被索要专利费用或被起诉的处境。显然,飞利浦公司策划、执行规模庞大的专利维权行为有备而来,几乎“一抓一个准”。

  值得肯定的是,飞利浦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面做得相当完善,专业程度很高且涉及范围也相当广泛。飞利浦公司之所以能够做到“一抓一个准”,很关键的一个因素是,他们在专利说明书及其摘要等法律文书中做得足够专业和完善。

  根据专利法第26条:“申请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应当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及其摘要和权利要求书等文件。”这些文件既是启动专利申请程序的必要条件,又是专利审查的基础和依据,还是专利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的技术和法律信息以及申请被批准授权后判断侵权的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件。在专利申请过程中技术开发和专利申请涉及到的法律文件非常多,而且专业性强、高质量的专利保护文件是专利保护的关键。

  反观照明行业,尽管专利保护方面能够引起大部分企业的重视,但在这方面恰恰是他们的弱项。相当一部分企业在选择代理机构上比较随意,甚至为了节省成本选择一些没有正式资格的机构或人员进行代理,导致专利保护文件存在缺陷。如果专利申请文件中权利要求的内容与专利产品的技术主要特点存在较大的差异,专利技术公开后发现侵权行为,专利权利人主张权利时因该项专利的专利文件缺陷导致保护不到位,给侵权人有机可乘。

  当然,在我国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仅仅进行形式审查,即不会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审查在申请日之前是否有相同或者近似的结构和设计。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专利权人拿到了证书,也不代表不能推翻权利人。如其他人申请的时间更早,那么他完全有权无效后者的专利。如果属于自主研发类企业,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飞利浦公司专利无效,而非一味迎合遭宰割。

  更多声音

  彬赢老刘:应该不到10年吧,照明应用才出现灯珠+透镜,这也是飞利浦原创?

  老实方丈:调光确实是飞利浦的专利,理论上只要有调光,80%都违反飞利浦专利。

  AlanDai:飞哥这是急了,估计狠狠损一圈,然后就不干照明了。

  匡生:“老板”这两个字的意义在于体验一种感觉,有第一次了,第二次就知道怎么处理事情,咱遇事别慌,别怕。

  图登·吉美·LED:(飞利浦照明)靠赢官司吃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