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和而泰试水LED照明碰壁 0元转让子公司股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02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4月24日,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而泰”,)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43.76%,电子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8.93万元,同比增长49.77%。

  4月24日,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而泰”,)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43.76%,电子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8.93万元,同比增长49.77%。

  不过,尽管业绩实现增长,但和而泰试水6年的LED照明业务却遭遇困境。早在4月8日,和而泰就发布公告表示,决定以0元价格向自然人邱桂梅转让旗下子公司和而泰照明60%股权,转让后,公司仅持有和而泰照明10%的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成立至今,和而泰照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其净资产为-1702.35万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但和而泰公司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处于静默期,暂不方便就转让和而泰照明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记者获悉,在折戟LED照明业务后,和而泰开始在智能控制器领域频繁布局,先后募资投建多个项目。但其原计划定于2015年9月开工,2016年底建成的二期项目,因故导致建设暂停而延期。

  试水LED六年业绩惨淡

  进军LED市场六年之后,和而泰却开始选择退出。

  4月8日,和而泰发布公告,决定以0元的价格向自然人邱桂梅转让旗下子公司和而泰照明60%股权,转让后公司仅持有和而泰照明10%的股权。

  早在2011年5月,当时和而泰看重LED产业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利用超募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和而泰照明,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告显示,和而泰照明将立足“高端市场、高端客户、高端产品”,使公司业务在原有智能控制器应用领域的基础上,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

  当时,布局的重点是和而泰照明实施的“LED现代照明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根据当时的投资计划,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重点以LED现代照明产品为研发方向,最终实现LED现代照明产品的产业化经营。和而泰计划先期投入1000万元,剩余9000万元将根据公司的发展及经营需要,在2013年12月31日前逐步投入。

  然而,和而泰照明并未等来后续的投入,而在连续两次转让股权之后,“LED现代照明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前景更不明朗。

  在本次转让之前,和而泰便已经出售过照明业务的部分股权。2015年5月,和而泰与董晓勇等14名自然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和而泰照明30%的股权以3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述自然人,出让股权后公司对和而泰照明持股比例由100%降至70%。

  和而泰董事长刘建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信心满满:“公司所从事的智能控制行业也是充分竞争行业,在LED照明领域,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希望凭借自身实力成为行业里受尊敬的‘正规军’和领军企业。”然而过去的6年间,和而泰照明交出的成绩单却颇为惨淡。

  自成立至今,和而泰照明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最近3年数据显示,和而泰照明2014、2015、2016年度营收分别为2693万元、4498万元、3208万元,而3年净利润却分别亏损了502万元、634万元、153万元。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和而泰照明资产总额为2585.21万元,负债总额为4287.56万元,净资产为-1702.35万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0元转让似乎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和而泰照明持续亏损的原因,和而泰方面以处于沉默期为由,未能向记者就相关问题做出答复。

  不过,从当下国内LED市场发展状况来看,和而泰此时转让照明业务,或许有些操之过急。

  据统计,全球75%以上LED应用产品集中在中国生产,2016年中国LED室内照明总产值2231亿元,同比增长32.1%。一方面国内LED行业深陷价格战漩涡,中小企业洗牌加剧;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LED行业也在加速细分进程,智能照明、汽车照明、工业照明等领域依旧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而泰本身作为智能控制器生产企业,可以依托其自有的智能控制技术,在智能照明这一细分领域有所突破。

  募投项目延期

  与LED业务徘徊不前相比,和而泰主业智能控制器在过去的3年间的发展快速扩张。

  根据和而泰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 年和而泰实现收入13.46 亿元,净利润1.20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1%、59.66%,其中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产品收入增长迅速,分别同比增长85%、47%,传统家电智能控制器也保持稳健增长,全年收入增长14.14%。

  或许是看中了智能控制器的发展前景,早在2016年12月,和而泰就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10.11元/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3亿元,用于投资长三角生产运营基地建设项目、电子制程自动化与大数据运营管控平台系统项目、智能硬件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智慧生活大数据平台系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长三角生产运营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4.9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3.8亿元,建设期为3年,该项目将由全资子公司浙江和而泰负责实施。

  和而泰在预案中提到,长三角地区是国内智能控制器产业最为发达和应用行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汽车电子、电动工具等智能控制器主要客户群所在地;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如伊莱克斯、惠而浦等在长三角地区均设立生产基地或采购中心,本次项目的实施可以更好地为国际品牌客户进行产品配套服务。

  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也在研报中指出,和而泰此次定增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主营业务,实现业务链条延伸;智能硬件及智慧生活大数据平台系统项目也有利于实现从智能控制器单品向智能家居互联网在线服务云平台和大数据运营平台的二次延伸,对公司产品线的丰富及竞争优势的扩大非常有利。

  不过,和而泰也在公告中提及,由于募投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全部建成后才能逐渐实现预期收益。因此,短期内公司将面临由于资本快速扩张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和而泰此前募资投建的智能控制器项目就曾进展迟缓,一度停滞。

  2014年10月,和而泰非公开发行A股1601万股,每股发行价格9.99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51亿元。根据当时预案,和而泰拟使用全部募集资金用于“智能控制器生产技术改造及产能扩大项(二期)”项目的建设,建设期为两年,设计产能为2800万套/年。但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募投项目资金累计使用230.31万元,进度几乎停滞。对于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和而泰方面表示,募投项目原计划定于2015年9月开工,2016年底建成,但由于二期工程所在地深圳市光明新区田寮社区周边市政道路配套不完善,二期工程的施工场地市政道路未修建完成,三通一平工作无法开展。导致二期项目建设暂停并延期。

  和而泰也在公告中坦承,募投项目的滞后对公司投资的回收期产生影响,公司正在办理二期工程施工许可证,预计2017年5月可以开始施工建设。

  和而泰董事长、总裁刘建伟在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目前的产能已达到95%以上,且正在通过增加设备和产线布局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二期工程目前已经开始动工,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投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