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7香港春灯展有感:关于香港LED与香港的未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20 作者:叶国光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很多人喜欢跟我讨论香港问题,我认为香港不是问题,而是问题要如何利用香港来解决,也许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在衰落与不好的时候香港反而是最好的黄金时期,香港不能总期盼祖国不好来发国难财,香港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给内地一个对照,帮助内地一起跟香港一样好,内地的同胞也不要有一种心态好像是我的旅游消费香港才会好,两岸三地是互补的......

  政治改革中心:

  英国殖民香港成就了东方之珠的美誉,但是最大的遗憾就是把香港弄成政治与经济四不像的地方,有完备的司法制度,但是没有像英国一样的民主雏形;有商业,金融与国际贸易,但是留下空洞的制造业。首先我觉得民主制度肯定比专制的制度好,但是民主一定要合法与合理,更要符合大多数民众长远的利益,所以我认为精英政治加上民主政治才是未来一个地区或国家最好的制度,这一点香港现在最有条件实践,而且也最快可以实践。

  我的梦想是柏拉图心中的理想国,哲学家与精英统治国家,议会保障老百姓的权益,我心目中的统治者就像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里略(Marcus Aurelius)这样的哲学家皇帝。哲学家指引国家方向,民众发声的管道在议会,香港政治制度已经有了这样的雏形。

  香港人应该自信一点,把自己当做一个灯塔,指引两岸三地政治制度的方向,香港制度成功了,台湾的回归统一才能水到渠成,大陆也有了清晰的方向,政治改革才可以慢慢放权给底层老百姓。我觉得大陆中央政府可以放心让香港去尝试出最好的制度,法治本来就是香港的强项,如何将精英政治与庶民民主融合成一个典范的民主精英制,考验着香港,也考验着所有中国人。

  (表一 香港有世界认可的优秀大学,全世界排名是华人圈最靠前的)

  科技产业的信息与孵化中心:

  由于英国殖民留下来的传统,香港的高等教育属于精英教育,已经是世界一流,香港的学术水平,平均高于大陆与台湾,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与高锟都是香港培养出来的华人科学家,虽然有这么多荣誉,但是香港理工与科学的根基还是非常不牢靠,靠砸大钱请世界最优秀的教授得到的只是离产业很远的学术大师,国际超导体权威香港科技大学前校长朱经武院士与光纤发明人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院士都是华人最杰出的科学家,这样的香港教育只关注顶层设计,没有基层刻苦耐劳的技术人员与工程师培育的土壤,是香港发展科技产业最大的问题!

  跟1949年以前的大陆国民政府时期很像,上层有高大上的大师,底层却非常空洞,民国时期没有一个像样的工业,除了战乱原因之外,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1949年之后这些民国大师分别留在大陆或去了台湾,当然也有去香港的,接收了民国时期培养的精英人才的两岸,开始大量培育工业与科学技术人员,加上读理工科的人出路是最宽广的最有保障的,他们有最优秀的教授,最广阔的出路,要让制造业与工业的兴起只是时间问题。

  香港制造业与科技业的底子本来就不好,过去20年又丧失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机会,所幸香港有非常好的顶层设计基础,这样的基础如果好好利用,结合内地的资源,香港成为科技的信息中心与孵化中心潜力不可忽视。

  如表一所示,香港的大学在世界排名非常突出,这样的基础可以网罗最优秀的教授,尤其薪资与待遇是两岸三地最好的,绝对可以吸引海内外的大师级教授,产生像硅谷附近的斯坦福大学一样的学术氛围,加上中国最好的科技产业就在香港旁边的深圳,得天独厚的机会是老天给香港的特别眷顾,可惜香港一直没有好好把握,亡羊补牢犹未晚,香港有识之士已经看到了,香港科技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也聘请了国际上非常有名气的老师,他们也看出了科大的出路,与内地紧密结合,利用科技大学的学术资源支援内地的高科技产业,鼓励科大学生放手去内地创业,学校给他们坚实的后盾,深圳,南沙与佛山都可以看到科大人在孜孜不倦的为香港科技业找出路,为香港年轻人创未来,这样与内地互补的密切结合,如果可以继续放大,香港科技业的明天将不再暗淡。

  有一个科技领域,是我大学学习的重点知识,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我认为香港大有可为,由于内地严重的空气污染,核能发电是中国大陆发展的重点,广东更是中国核工业重镇,核电的建设,营运与安全管理非常重要,台湾在这方面累积了六十年的经验,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新竹清华大学有最先进的核能科技与实务经验,目前台湾反核民粹当道,核工业人员的士气低落,我认为香港可以吸收台湾优秀的核能人才,与内地合作,帮助中国大陆将核能营运与技术达到世界一流等级。香港城市大学郭位校长就是我们清华大学核子工程系的学长,他也看到了这个趋势,目前香港城市大学开始积极网罗台湾的优秀核工人才,新竹清华的教授已经开始加入,香港的大学如果能够加大这个技术领域的投入,吸引台湾与海内外的杰出人才,核能科技在香港可以来一次大飞跃。

  (图六 深圳的纳德光学是香港科技大学彭华军博士创立的,深耕VR技术,GOOVIS随身3D影院,获奖无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