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欧普照明发布2016年年报,五大亮点彰显实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19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4月18日,欧普照明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欧普照明实现营业收入54.77亿元,同比增长22.55%;实现利润总额6.05亿元,同比增长18.88%;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6.17%。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欧普照明的稳健业绩,与当下照明行业发展和国家的战略政策,以及公司在渠道、产品、成本等方面的布局密不可分。

  4月18日,欧普照明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欧普照明实现营业收入54.77亿元,同比增长22.55%;实现利润总额6.05亿元,同比增长18.88%;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6.17%。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欧普照明的稳健业绩,与当下照明行业发展和国家的战略政策,以及公司在渠道、产品、成本等方面的布局密不可分。

  欧普照明2016年业绩

  2016年是我国照明市场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相关政策发布。照明行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2016年LED通用照明产值达2040亿元,据此推算,欧普照明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至5%。基于照明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竞争态势,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年报数据显示,欧普照明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毛利22.3亿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据介绍,在确保产品质量可靠性的同时,欧普照明的工业自动化持续推进,帮助企业提升了整体制造效率,优化了供应体系,更好降低了成本和提升了效率。

  年报还显示,2017年欧普照明将继续秉持“用光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坚持渠道、研发和产品创新,全面推进工业自动化进程、推进全球化战略,实现从照明产品提供商到照明系统及集成家居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逐步转型。

  欧普照明2016年年度报告主要亮点如下:

  1、实现全渠道的立体覆盖

  欧普照明在稳固并优化公司分销渠道优势的同时,通过强化商用、电子商务、海外渠道的投入和 建设,提升公司渠道的渗透能力,实现全渠道的立体覆盖。在家居照明分销渠道,2016年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体系,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在升级优化经 销商订单直连系统的同时,成功实施并上线经销商进销存系统,实现客户供应链数据可视化,并 确保了区域配送中心优化调整的成功落地,使得报告期内家居渠道订单预测准确率提高超过30%, 库存周转率提升超过25%。

  在分销网络优化的同时,公司通过集中组织多次店长及金牌直销员的 “比武大赛”,持续提升经销商终端门店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深化经销商从“坐商”向“行商” 的转型。

  在商用照明渠道,公司持续打造四大能力,即专属ETO(EngineeringToOrder)定制能力、 专业照明设计能力、领先研发制造能力、完善的售后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照明解决方案。2016年,公司商用照明由原来优势的精装地产、店铺连锁、百货商场以及办公等领域扩展到 了机场、地铁等市政工程领域。

  在电商渠道,公司连续四年持续增长。在电子商务零售市场整体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公司电 商渠道发展势头依然强劲。2016年“双11”欧普照明以2.046亿的官方直营销量稳居照明家装行业首位。

  在海外渠道,2016年整体收入较2015年增长21.23%,其中,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区域增 长抢眼。同时,在欧洲板块新开拓了西班牙、法国等重点国家市场。2016年3月,欧普照明以“Let’s connect”为主题,参展德国法兰克福国际照明展,成为入驻国际馆的中国照明自主品牌。

  2、新产品全线升级,植入健康元素,布局智慧家居

  2016年欧普照明新产品功能全线升级,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智能控制体验。

  家居照明方面,继2015年推出热销的现代装饰类灯具后,2016年持续创新,一年内发布了 新亚洲风尚和西式复古两大类风格灯具,完成了从单一风格产品销售到提供全系列照明产品及系 统的升级。

  在产品及研发创新的同时,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的平台模组化及标准的快速接口,在增加消费者体验(便捷安装、替换、服务)的同时,保持行业的成本优势,为未来定制化产品、制造及转型服务做好准备。

  另外,公司在健康光环境领域持续投入研发,基于公司强大的光学与电子设计能力,在2016 年实现大部分客厅及卧室灯具的调光调色功能,并根据人体生理节律研究,开发上市了有助于睡 眠的特殊光谱产品,如睡莲卧室灯及小欧床头灯等产品。

  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化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公司在2016年基本实现了照明产品 间的互联互通及智能终端远程控制。目前,家居类智能系统的活跃用户数已初具规模。电商渠道 重点产品与智能控制平台阿里小智展开合作,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与华为跨界牵手合作,成为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布局智慧家居。公司在年底上市了集成华为Hilink协议的智能产品套装,并在中粮地产等项目中联手打造智慧家居样板房。此次合作,打破了行业的界限和传统的商业模式, 推动了欧普照明在智慧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的快速发展。

  3、投资建设工业自动化

  基于全球工业4.0趋势以及国家2025战略,公司在2016年进一步推进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 的投资建设,在确保产品质量可靠性的同时,提升了整体制造效率,优化了供应链体系。具体实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工业机器人的导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实现批量型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自动生产;二是通过信息化建设,优化提升工厂产能及柔性化制造能力,快速满足 市场个性化需求。

  4、提升品牌形象,深化品牌影响力

  2016年,欧普照明迎来创立20周年。公司举办大型庆典活动,线上线下全面借势名人效应, 通过直播、自媒体、广告、PR(公关)、KOL(KeyOpinionLeader,意见领袖)等多种手段、多角度全面呈现了欧普照明品牌的研发制造实力,并极大的提高了公司品牌的曝光率。同时,基于 机场媒体高端、商旅人群居多等特性,公司在上海虹桥机场、西安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站楼 均滚动投放LED广告,将欧普照明品牌年轻、国际化的形象全面传达。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报告期内成功参展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成为入驻国际馆的中国照明自主品牌,进一步向世界诠释了欧普照明深化国际化战略以来与世界的连接。

  5、组织管理及激励创新,激发团队活力

  欧普照明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内部组织管理的创新,并大胆试点合伙人模式,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团队的自驱力。通过设定共同的目标,共享的激励机制,实现了前后台的联动。

  同时,公司始终重视人才培育与人文关怀,通过建立欧普大学、提供系统的培训计划,如Mini-MBA培训,建立了从主管到经理、到总监的阶梯式培训体系,搭建公司人才梯队;并将这套系统逐步延伸到欧普照明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实现经验分享、共同进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