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爆发分水岭,LED配套照明市场需求超250亿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3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保守估计“十三五”期间仅中国体育场馆对LED照明及智能控制的新增需求就将达到150亿元以上,同时传统场馆照明LED改造需求约100亿元以上。

  在中国人均GDP跨过8000美元这条“体育产业爆发分水岭”后,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春天。

  去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实现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比重达到1%,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2.5%等目标。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建设5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10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其中,全国市(地)、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覆盖率超过70%,城市街道、乡镇健身设施覆盖率超过80%,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到2020年,新建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00个、乡镇健身设施15000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0个,实现到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的目标。

  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0000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达到0.7块以上。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达到20000所。

  过去,体育场馆的改造投入一直受限于场馆的持续运营没有很好的政策支持。也造成了后续相应照明改造的新增需求。

  按照十三五规划,国家将积极推动体育场馆做好体育专业技术服务,开展场地开放、健身服务、体育培训、竞赛表演、运动指导、健康管理等体育经营服务。

  充分盘活体育场馆资源,采用多种方式促进无形资产开发,扩大无形资产价值和经营效益。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发展体育商贸、体育会展、康体休闲、文化演艺、体育旅游等多元业态,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

  推进体育场馆通过连锁等模式扩大品牌输出、管理输出和资本输出,提升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

  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保守估计“十三五”期间仅中国体育场馆对LED照明及智能控制的新增需求就将达到150亿元以上,同时传统场馆照明LED改造需求约100亿元以上。

  全国各地出台的“十三五”新建场馆计划

  贵州省体育局,“十三五”期间,贵州将加快训练基地场馆的建设,按照满足举办全运会、亚运会的条件,在2020年前,预计将投入27.72亿元,修建13个体育场和训练基地。

  福建省发改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省级特色足球学校达800所,建设足球场地800块。到2020年,全省足球场地数量2200块,平均每万人拥有0.55块。

  云南省宣布,“十三五”期间新建和完善县级公共体育场馆50个、乡镇健身设施200个、村级健身设施1200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0个。建设1500个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50所、省级特色学校500所。

  未来五年,苏州将实现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20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突破3.2平方米,并建成10个省级体育主题公园、2700公里健身步道。

  浙江省宣布,十三五”期间,实施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5500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轮滑公园等150个,拆装式泳池500个,笼式足球场500片以上,新建或改建社区中小型多功能运动场馆1000个,到2020年,全省体育设施布局明显优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以上。

  甘肃省宣布,到2020年,甘肃将新建足球场1000个,人均室内健身面积将由目前的1.12平方米提高到1.8平方米。市州、县市区体育场、体育馆或全民健身中心、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从“十二五”的1.12平方米提高到1.8平方米。

  湖北省宣布,到 2020 年,建成 5 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含示范基地)、10 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完成 10 体育产业重点工程项目。到 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在“十三五”期间,体育场馆建设也将大量运用PPP模式。当前,已有部分新建场馆采取PPP模式建设运营,并已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全国PPP项目库中已有123个体育场馆项目入库,未来还有更多的体育场馆项目尝试采用PPP模式。

  此外,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全球性大型体育赛事的刺激,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将给LED体育场馆照明市场带来一轮新的高成长周期,作为LED照明大国,中国LED企业可以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提供优质的照明产品和服务,为冬奥会照明系统出力。

  在出口下滑,国内政策引导及奥运会的助推下,在萨马兰奇宣布中国承办2008奥运会的那一刻起,中国所有照明企业的目光就瞄准了总值超过5亿元——奥运场馆照明工程大蛋糕。

  三雄极光于2003年起进军LED照明领域,其提供的包括LED照明在内的专业照明产品,被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众多大型项目场所广泛安装使用。

  体育场馆市场,作为工程渠道的特性,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但对于产品性能和品质均提出更高的要求,有着20余年照明经验的张宇涛深谙此道。“三雄·极光产品品质稳定可靠,这是我们长期立足于工程渠道的根本,无论是传统荧光灯,还是LED照明产品,都以高品质作为产品最大的卖点”。

  2007年,三雄·极光成功中标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会议中心、射箭场馆等15个奥运场馆的照明工程改造,成为“国内照明企业奥运工程最大的赢家”,提前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

  随着LED照明应用的快速发展,LED在体育场馆照明中的应用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体育场馆的照明必须满足高光效、高光强且无闪烁等要求,还要符合严格的电视转播条例。这些高要求表明,体育场馆需要放弃目前广泛使用的高强度气体放电灯(氙气灯)(HID),转而采用LED提供更具创新的柔性照明。

  此外,采用原有照明方案时,需要对电视录像进行色彩编辑,而改用LED方案后则免去了这一工序,从而降低了成本,这也是更换照明方案的一个关键因素。

  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已有一批新建和改建的体育场馆采用了LED照明,特别是训练场馆,如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场馆、奥体中心训练场馆、工人体育场足球场、汕头大学体育场馆以及美国的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多所大学的体育场馆都已采用了LED照明,比赛场馆也在开始采用LED照明,如美国的NRG体育场、PNC体育馆、英国的切尔西足球场、法国的Ekinox体育馆等均采用了LED照明。

  2016年,奥拓电子宣布以11.25元/股发行2000万股、支付现金7500万元,作价3亿元购买千百辉100%股权。

  千百辉主要从事城市景观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景观照明工程的整体规划与设计、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千百辉承诺未来四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00万元、2800万元、3300万元、3900万元。

  千百辉曾承接多个体育场馆类工程项目,工程内容包括照明工程的设计、设备的安装以及照明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北京芦城体育运动技术学校自行车训练场赛道照明工程、北京先农坛宣远网球训练馆市内照明工程、北京市门头沟体育场照明工程等。

  在足球场馆方面,2016年德甲沃尔夫斯堡俱乐部将成为第一支在其球场安装飞利浦 ArenaVision LED 调光照明系统的德国足球队。

  据称飞利浦 ArenaVision LED 调光照明系统将提供许多传统调光照明系统所不具备的新功能。例如,它不需要“预热”,在电源接通后便可立即进行使用。它也更节能,在进行球场例行维护或是训练时,可以只照亮球场的某些特定区域。

  飞利浦公司表示,ArenaVision LED 调光照明系统在比赛期间可为球场带来最合适的亮度,让电视摄像机捕获更多场上细节,而以往电视转播画面中出现的慢动作回放时的画面闪烁问题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该系统的另一个特征是彩色灯光照明,可在比赛前后为场内观众带来极佳的音乐或表演灯光照明效果。此前,飞利浦已将 ArenaVision LED 调光照明系统带到了切尔西的斯坦福桥球场和比利时 KAA 根特的 Ghelamco 体育场。

  在具体的LED光源方面,体育场馆照明要求极高。

  体育场馆的照明必须满足高光效、高光强且无闪烁等要求,还要符合严格的电视转播条例。这些高要求表明,体育场馆需要放弃目前广泛使用的高强度气体放电灯(氙气灯)(HID),转而采用LED提供更具创新的柔性照明。

  “以往的荧光粉加硅胶材料的LED光源,功率超过100W就会遇到技术瓶颈,LED应用市场也因此局限在普通照明领域,而我们通过材料的创新,可以做到1000W的功率,将带动LED照明进入工业、港口码头、机场等大功率应用市场。”中科芯源常务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叶尚辉表示。

  作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院物质结构研究所)唯一的LED技术转移基地和产业化平台,中科芯源依托中科院实现技术创新,挑战1000瓦级COB技术(即“K-COB技术”)极限。

  中科芯源专利的透明荧光陶瓷材料最显着的特点就是可实现大功率密度封装,如何实现,还必须开发独特的封装导热结构。传统荧光胶LED封装技术只能实现200WLED光源,而中科芯源目前已成为全球首个生产1000W光源模组的企业,使LED进入大功率照明市场,进而实现对传统照明的全替代成为可能。

  目前,中科芯源生产的600W光源模组已应用于北京备战2018年冬奥会训练场馆照明,替代2000W金卤灯。

  除了主场馆照明,体育场馆其他配套照明设施的需求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替换和新增市场。

  目前日本正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因此在各种公共建筑、交通、大楼与体育场馆方面的建设,持续在进行中,而照明需求方面,不论是LED灯管、聚光灯、灯泡,新装、换装LED照明的市场正在酝酿。

  以换装和新装的照明专案来看,市场需求在2018年~2019年会爆发,工程都要在2020年完成与验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