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华泰证券:LED芯片出现结构型失衡,下游需求旺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3 作者: 来源:华泰证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继16Q3四元LED芯片缺货涨价、台厂纷纷加码四元LED产能之后,2017年1月国内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发布调价函,上调部分白光产品价格8%,LED芯片涨价由RGB向白光蔓延。

  LED芯片涨价由RGB向白光蔓延,结构型供需失衡显现

  继16Q3四元LED芯片缺货涨价、台厂纷纷加码四元LED产能之后,2017年1月国内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发布调价函,上调部分白光产品价格8%,LED芯片涨价由RGB向白光蔓延。这一方面反映出LED芯片出现结构型失衡,即显示应用与照明应用争抢GaN蓝绿芯片产能。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芯片行业下游需求的旺盛,根据调研反馈,近期白光LED芯片、封装、灯具订单情况良好,行业景气上行,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修复。

  供给端:价格战挤出效应明显,行业竞争格局改善

  根据LEDinside数据,中国大陆LED芯片厂的持续投产使得2015年LED芯片供过于求的比例高达22%,自15Q1至16Q1,主流LED芯片的价格跌幅超过30%,封装产品的价格也普遍呈现超过20%的跌幅。根据中国轻工业网数据, 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照明行业累计亏损面为16.66%,相比之下,内资企业经营状况优于外商、港澳台投资企业。 在此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下,继三星在2014年退出韩国之外所有市场的LED照明业务之后,2016年内国际知名大厂飞利浦、欧司朗、GE也陆续退出了中国市场,为国内LED产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行业竞争格局改善。

  供给端:台厂聚焦四元芯片市场,GaN LED产业中心向大陆转移加速

  由于小间距、IR感测应用的兴起,台系四元LED厂商积极扩增四元产能:晶电从16Q2执行扩产计划、华上光电2016年将产能集中在四元。与此同时,晶电、Cree在2016年开始缩减 GaN产能, 国内大厂则在今年开始落地GaN产线投入,考虑设备的购买、调试周期,全年本土芯片大厂的MOCVD新增投入约135台,考虑晶电约125台的设备退出,2017年全球新增设备有限,国内增长低于11%。 一方面由于在全彩显示中需要2倍的蓝绿产能与红黄产能匹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大厂的退出为下游照明厂商提供了更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本土厂商承接GaN LED产业中心转移的进度加快。

  需求端:小间距、 Micro-LED、 IR、车灯市场兴起,照明工程迎发展良机

  在国内LED行业的需求结构中,2016年通用照明占比47.6%、景观照明占比13.5%、背光应用占比12.1%、显示屏占比12.8%、汽车照明占比1.4%。参照近两年增速,假设2017年通用照明增速15%、景观照明增速7%、小间距LED增速70%,显示屏(除小间距)增速4%、车用增速6%,则国内LED产业需求增长率约10.44%,考虑到2015年LED产品价格下滑的影响,需求数量增速应该高于产值增速。伴随着小间距LED、 Micro-LED、IR、车灯市场兴起以及财政扩张周期下照明工程的良好发展机遇,LED的需求增速正加快,2017年仅小间距LED便需要新增约26台MOCVD设备。

  需求端:补库存需求确定,消费升级利好龙头厂商

  LED行业自2012年进入库存消化阶段,根据申万LED板块数据,自15Q3,行业的库存周转天数由117.94天降至16Q3的102.92天,处于2009Q3以来的最低位,未来新一轮的补库存需求将推升行业景气度。此外,华泰证券认为“良币驱逐劣币”正在需求端发生。当LED灯泡价格下降到消费者的“舒适区”,受益于消费升级,部分中小厂商通过价格差异来增强购买意愿的能力下降,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受到挑战,薄利少销的现象会从需求端增加部分中小厂商的竞争压力,加速行业洗牌, 利好龙头厂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