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激光照明将影响万亿级产业,中村实验室或成产业“大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2 作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激光照明技术是世界级、颠覆性的新一代照明技术,影响和带动的产业将达到万亿级规模。”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屹博士通过牵线搭桥,将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引入深圳落户,意味着深圳在激光照明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激光照明技术是世界级、颠覆性的新一代照明技术,影响和带动的产业将达到万亿级规模。”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屹博士通过牵线搭桥,将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引入深圳落户,意味着深圳在激光照明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未来,这家由诺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将在激光照明产业化过程中扮演“大脑”和“智库”的角色,成为技术和人才的“宝库”。

  激光照明将取代LED

  2016年12月13日,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在深圳南山区正式揭牌。这是一家从事激光照明等工业技术攻关、致力于技术产业化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蓝光LED与蓝色激光发明人中村修二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牵头组建和后续运营工作。

  在很多专家眼中,激光照明将是照明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蓝光之父”中村修二曾公开表示:未来10年,激光照明将取代LED照明。

  激光照明的效率是LED的上千倍,不仅能增加投射距离,提高安全性,同时其体积更小、结构更紧凑。除了照明领域,激光显示在投影机、数字院线、电视、舞台灯、大屏拼接、汽车等领域,都将有广泛的应用。

  将科研成果产业化,使它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实验室创立的初衷之一。而决定引进中村教授及其团队,看重的不仅是其具备顶尖的科研能力,还有出众的技术转化能力。

  “中村教授此前长期在企业任职,主导企业技术的研发,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对科技应用和产业化有着切身的体会。这种科研和从业背景是市政府与合作方所赏识的。” 李屹表示,尽管激光照明目前还处于技术萌芽阶段,产业链并不成熟,技术上还面临诸多问题。但中村实验室里产出的前沿科技成果,应用在深圳这片重要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地上,“将会产生巨大的产业效应”。

  实验室将成产业“大脑”

  推动激光照明产业化的切入口,将锁定在汽车照明大灯上。“卤素灯非常耗能,LED灯亮度又不够理想,兼具节能和亮度的激光将是最好的选择。”李屹介绍说,一旦降低激光生产成本,激光大灯将会迅速主导汽车照明市场。

  中村实验室的创建,将加速以激光照明为代表的新一代照明技术产业在深圳的孵化,深圳有望成为国际激光照明领域源头创新的排头兵。

  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核心团队由中村教授亲自带队,配备包括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史蒂文·登巴斯在内的众多来自美国硅谷等地的科研骨干,并吸引大量本土高端研发人员加入,形成实力强大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实验室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

  李屹透露,未来3至5年,研究院(实验室)计划引进50至100名光学、电子、材料、物理、机械设计、精密制造等学科领域的专业人才及配套人员,保障项目研发的人力资源供应,同时做好产业化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工作。

  “广泛吸纳、引进尖端人才,把实验室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研发人员培养基地和技术研究基地,推进激光照明等工业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及产学研合作,进而为深圳激光照明产业化提供智力支撑。”李屹这样描述实验室的愿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