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资收购朗德万斯有谱,LED格局要变天?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15 作者: 来源:半导体观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德国照明大厂欧司朗(OSRAM)旗下照明灯具事业子公司「LEDVANCE」出售案,日前获德国政府有关当局审查后放行,如今再获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核准同意,接下来就待中国监管单位点头,木林森等中资便有望在本年度如期完成交易。欧司朗在2016年7月宣布,其独立子公司LEDVANCE将出售予中资联合竞购团队,包括中国LED封装大厂木林森、中国策略投资公司IDG资本……

  德国照明大厂欧司朗(OSRAM)旗下照明灯具事业子公司「LEDVANCE」出售案,日前获德国政府有关当局审查后放行,如今再获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核准同意,接下来就待中国监管单位点头,木林森等中资便有望在本年度如期完成交易。

  欧司朗在2016年7月宣布,其独立子公司LEDVANCE将出售予中资联合竞购团队,包括中国LED封装大厂木林森、中国策略投资公司IDG资本,以及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三方,交易金额达4亿欧元。之后德国政府因顾及该交易案恐造成技术外流、危害国家安全,因而加以拦阻并重启审查程序。

  经过三个多月审查,因过程中未发现任何证据显示会对国家安全及公共秩序构成威胁,德国有关当局便对该交易案核发「无危害证明」放行,只是在获得美方CFIUS及中国当局核准之前,该案仍有不确定因素存在。不过,引述欧司朗发言人说法指出,该案近日已获CFIUS批准同意,现就等中国监管单位核准即可正式通过。

  该交易案原本预计于2017 会计年度完成交易,一旦经中国监管单位批核通过,便有望如期交易完成,届时欧司朗也将正式出脱其营收20亿欧元的照明灯具事业,未来将专注于发展车用照明、智慧照明、特殊照明等高毛利及高技术门槛市场。

  收购后改变LED格局?

  欧司朗照明的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幕。以IDG资本为首,牵手中国LED大厂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中国财团,以四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欧司朗的照明业务LEDVANCE。欧司朗照明的收购案突显出国际大厂纷纷想从获利前景不佳的LED照明领域抽身,中国大陆LED照明厂商则是透过成本优势及政府支持,在未来LED照明市场中持续坐大。

  根据LEDinside统计,2015年全球的一般照明产值达到820亿美元(不含车用与其他特殊照明),其中LED照明的产值约256亿美元,整体的LED渗透率已经达到了31%。但也因为LED照明的渗透率不断的攀升,加上LED照明产业竞争激烈,导致国际大厂纷纷弃守原本已经经营百年的照明业务。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三大照明企业之一的欧司朗,业务由5大部分构成:CLB(传统照明及镇流器)、LLS(LED灯及系统)、L&S(灯具及解决方案)、SL(特种照明,以汽车灯为主)和OS(光电半导体,以LED芯片及器件为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OSRAM(欧司朗)与Sylvania(喜万年),及覆盖约150个国家的庞大销售渠道。

  

  以欧司朗为例,2015年的营收高达61亿美元,若扣除掉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以及汽车等特殊照明应用之后,照明光源以及照明系统业务等营收达到32亿美元。对比一般照明市场规模后,欧司朗的市占率约3.8%,全球排名第二位。

  然而未来欧司朗的光源业务LEDVANCE分拆之后,未来欧司朗品牌在一般照明市场份额将会大幅度的下降。

  整体公司的营运目标也将会转型到毛利较高的LED元件,汽车与特殊照明领域。可以看出照明大厂已经舍弃过去抢拚市占率,转进高附加价值领域发展的策略。

  

  随着此次交易,欧司朗和木林森也达成战略供应协议,待欧司朗位于马来西亚的LED晶片厂开始营运,木林森将会向欧司朗下一年一度的订单,购买大量LED晶片。对于欧司朗来说,出售光源业务给木林森确保了未来自身LED晶片的出海口。对于木林森来说,新的LEDVANCE将采用欧司朗的专利晶片,加上木林森具有成本优势的LED封装,再以Osram以及Sylvania的品牌在照明市场上攻城掠地,将加速拓展中国厂商于照明领域的市占率,产生双赢的综效。

  中国公司国外投资所面临的 CFIUS 挑战

  借助国家强劲的经济发展,中国公司在对外并购交易中正日益活跃,以应对它们在成长及发展方面的需要。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及相关经济发展程度等因素,美国一直以来都是这些对外投资活动的关键目标市场。然而,某些涉及航空、国防、互联网技术及电信领域的中国公司在计划对美国公司进行投资或收购时就如何取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一事上,却面临着种种挑战。

  之前紫光集团对美国西数的投资,就因为美国CFIUS的阻挠而告终。

  作为美国政府的一个跨机构委员会,CIUS由来自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等 9 个联邦机构的代表组成,并由财政部长亲自挂帅。如果外国人士的“并购及收购行为”使得美国公司或其资产被外国控制,则美国总统就有权就这些并购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进行调查。

  一直以来,CFIUS 都被授权对这些交易进行审查及调查。须受 CFIUS 审查的对内投资或收购交易包括:被认为会引起国家安全顾虑的或涉及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美国公司资产、产品、服务或技术交易。

  一般来说,任何投资只要超过某家美国公司股权、投票控制权或可表决股权的 10%,均有可能触发 CFIUS 的审查;而对于何为国家安全顾虑、何为关键基础设施的定义可能很广泛,需要视个案一一确定。

  对于亟待发展的中国半导体来说,CFIUS是中国资本海外并购的最大障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