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光电研究院将推“智慧照明”进入100个社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14 作者: 来源:重庆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6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27日入驻仙桃数据谷,截至目前共计完成50项科技专利,预计今年6月完成线下实地推广“智慧照明”进入100个社区……春节刚过完,入驻仙桃数据谷的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光电研究院”)就发来了喜讯。

  2016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27日入驻仙桃数据谷,截至目前共计完成50项科技专利,预计今年6月完成线下实地推广“智慧照明”进入100个社区……春节刚过完,入驻仙桃数据谷的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光电研究院”)就发来了喜讯。

  快和高效是记者对这家技术创新企业的第一印象,而在其高速发展的势头下,也将为渝北建设创新生态圈和智能制造基地注入科技动力。

  智慧出行

  路灯能据人流量控制亮度

  灯杆可预测积水堵车情况

  路灯不仅能实现简单照明,还能根据天气和人流量控制开灯时间和亮度;灯柱不再只是支撑路灯,还能助你做出避开积水、避开拥堵的选择,甚至于成为你连接WiFi的入口……而这些,未来或许都能成为现实。

  据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黄晓微博士介绍,目前,光电研究院正在以“智慧照明”和“灯杆为载体的物联网”为突破口,打造渝北自己的智慧城市。

  其中,仅智慧照明一项,每年就可节约20%的耗电量。据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院长裴勇介绍,预计今年6月完成线下实地推广“智慧照明”进入100个社区。

  黄晓微告诉记者,未来,“以灯杆为载体的物联网”将改变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外貌上看,这些智能灯杆和普通灯杆并没有什么不同,但真正的科技在于灯杆上附加的各种传感器和后台大数据分析系统。据介绍,智能灯杆可通过各种传感器监测和收集交通流量、噪声分贝等数据,分析出拥堵趋势等,未来,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实时获取这些信息,做出合理选择。

  智慧农业

  灯光技术与大数据结合

  在家种菠萝电脑就搞定

  光电研究院内的微型农场

  走进光电研究院的办公区,一间玻璃温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里面种的是各种蔬菜瓜果,包括生菜、草莓等。“入驻仙桃数据谷时就开始种植了,这不仅是为了美观,也是智慧农业项目的实验室”,黄晓微告诉记者。

  黄晓微向记者介绍,事实上,光电领域和农业有很深的联系,以目前的LED植物补光灯来说,通过补光灯可模拟自然光线对植物的影响,并根据光谱的变化,使植物能生长得更壮、更高、更大。据悉,这也是目前菲利普、松下等众多国际大型企业研发的重点。

  “通过灯光技术与大数据的结合,室内微型农场已经成为可能”,他向记者展示,通过一台触摸显示屏就可精确控制包括空气、土壤、水分、温湿度、二氧化碳等条件,模拟植物的生长环境,让植物健康成长。

  黄晓微说,“甚至于录入每一种农产品相关生长信息后,你在自己家里,只需一颗菠萝的种子,不用自己打理,就能通过系统实现菠萝的生长和收获”。

  纵深

  成立光电信息产业基金 申请帮扶时最高可达上亿元

  “实现以上一切的基础,需创新驱动、引进高层人才助力”,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院长裴勇教授向记者介绍,目前,光电研究院已吸纳了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等众多科技人才。“作为应用型研究院,我们不但借此完成了自身的技术发展和市场作为,同时,也将进一步打通光电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合作”,裴勇向记者介绍,目前,光电研究院联系光电产业链中优秀企业及相关电子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光电信息产业基金,帮助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预计基金总金额将达3亿元,如果个人及企业机构拥有优秀的技术成果,在申请基金帮扶时最高可达上亿元。”

  此外,据裴勇介绍,光电研究院每年还将完成“两个4计划”,也即是每年发起不低于4项目路演,对接包括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资本,借此孵化4个拳头产品;每年发起不低于4次高标准的专家沙龙,促进重庆科研水平的提高。

  “以应用型研究院的模式,提倡创新驱动将真正实现技术和市场的结合,实现远大发展”,裴勇说道。

  未来

  携手高校和科研机构 共建石墨烯光电技术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重庆临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星河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科技学院共同出资成立,项目投资3500万元,占地约3000平方米,将打造“灯杆为载体”的物联网研发机构。

  未来,该研究院还将携手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石墨烯光电技术研究所、半导体照明研究所、生物医疗研究所和智慧农业研究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