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读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LED照明企业该注意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3 作者: 来源:大比特资讯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会率先对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等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LED照明行业属于电器电子范围,明显适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那么《方案》中的哪些内容值得LED照明行业注意呢?

  近日,国务院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会率先对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等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LED照明行业属于电器电子范围,明显适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那么《方案》中的哪些内容值得LED照明行业注意呢?

  绿色生态设计

  《方案》指出,要开展生态设计。生产企业要统筹考虑原辅材料选用、生产、包装、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环节的资源环境影响,深入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具体包括轻量化、单一化、模块化、无(低)害化、易维护设计,以及延长寿命、绿色包装、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等设计。

  这意味着LED照明企业在设计阶段开始,就要将从生产到最后回收阶段都要考虑在内,做到新开发的产品寿命长,易于智能化控制,故障易于确认,各功能模块互换性好,便于维护,报废的产品便于再利用和绿色处理。目前,LED灯具产品绿色设计的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还需要不断地推广和完善,随着应用的深入和科技的进步,绿色设计思想将主导LED灯具产品的发展方向。

  使用绿色再生材料

  《方案》指出,企业要使用再生原料。在保障产品质量性能和使用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生产企业加大再生原料的使用比例,实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加强对上游原料企业的引导,研发推广再生原料检测和利用技术。

  这要求LED照明企业优先选择绿色原材料,如优选可再生、低能耗、少污染和环境兼容性好的材料及零部件,材料易于再利用、回收及降解;优先选择先进的生产加工方式、方法、技术,如净成形加工,干式加工等

  重视回收利用

  《方案》指出,要规范回收利用。生产企业可通过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等模式,规范回收废弃产品和包装,直接处置或由专业企业处置利用。产品回收处理责任也可以通过生产企业依法缴纳相关基金、对专业企业补贴的方式实现。

  产品报废以后,很大一部分零部件仍可以再利用。LED照明企业可以根据LED灯具的标准化设计,对于灯具可以重复利用的零部件和材料进行回收利用,报废的产品及部件充分拆卸后进行归类,对于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遵守相关地区或国家的规定。

  产品信息进行公开

  《方案》指出,要加强信息公开。强化生产企业的信息公开责任,将产品质量、安全、耐用性、能效、有毒有害物质含量等内容作为强制公开信息,面向公众公开;将涉及零部件产品结构、拆解、废弃物回收、原材料组成等内容作为定向公开信息,面向废弃物回收、资源化利用主体公开。

  这要求LED照明企业生产的产品要对社会提供信息标识,包括安装时候安全标识、产品的能效标识等,相关说明书文件中,应描述灯具相应性能参数,包括所使用光源的类型及能效等级参数。

  总体来说,《方案》从顶层设计角度,为再生资源行业提供了发展依据和空间,也指明了LED照明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是节能环保。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LED照明产品市场渗透率(基于国内市场销量)42%,年节电约1400亿度。LED不仅比传统光源更耐用,亮度更高,并且比传统光源更环保,未来的市场渗透率无疑会越来越大,LED照明企业未来需要做的是不断加强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研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