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照明的未来不是APP控制,而是语音交互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1 作者: 来源:千家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今年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并没有任何“杀手级”产品发布,不过一些更微妙的技术正成为科技行业的基石。这里所说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对关注科技行业的人士来说,语音助手的概念并不新颖。科技行业探讨互联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的集中化功能已有多年时间。今年的不同在于,我们看到了许多这类高质量的数码产品。我们已走过了原型产品阶段。

  今年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并没有任何“杀手级”产品发布,不过一些更微妙的技术正成为科技行业的基石。

  

  这里所说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对关注科技行业的人士来说,语音助手的概念并不新颖。科技行业探讨互联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的集中化功能已有多年时间。

  今年的不同在于,我们看到了许多这类高质量的数码产品。我们已走过了原型产品阶段。你不必再去研究,语音助手能帮你做什么,现在你有了许多选择。

  在今年的CES上,语音助手不再小众,在整个展厅内随处可见。

  消费科技协会(CTA)经济学家肖恩.杜布拉瓦奇(Shawn DuBravac)表示,目前机器与人类的单词错误率基本一致。换句话说,机器准确理解人类语言的概率与人类自身类似。作为对比,2013年时这一错误率还要高达23%。技术正迅速得到进步。

  在今年的CES上,语音助手被用在了汽车、电冰箱,以及门锁等各类产品中。从社会角度来看,这些设备的数据收集行为还有待探讨。然而从便捷性的角度来看,语音助手确实很棒。

  未来几年,围绕语音助手的竞争将上升至新高度,语音界面将成为互联生活的中心。

  许多科技公司都在开发语音助手,并将其用于各类设备和系统。至少从目前来看,触摸屏和按键不会彻底消失,但大部分基本功能,例如打开照明、空调和音乐播放器,将会通过语音界面去完成。

  这些设备可以达到我们期望的潜力。相对于往年,今年我们似乎跨过了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不再需要区别“智能”设备和普通设备。

  从目前LED照明行业的角度来看,未来LED智能化有三个方向:第一是LED与其他智能设备的融合,比如智慧医疗、安防、新能源汽车等;第二是LED自身智能化控制的技术革新,比如从传统开关、到APP控制再到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第三是LED与新材料的结合。

  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表示,过去几年LED照明的发展阶段,更多的还是在Retrofit(传统照明替换)和Intergrated(灯具)的阶段,替换式的光源和一体化的灯具,这两个是目前的主流市场。

  当然,未来还有更多的创新,跟各式各样的建筑材料结合在一起。比如,户外景观亮化LED和所有的建筑材料、各式各样的材料的结合,已经给整个景观亮化的建筑照明及装饰设计带来了很多改变。未来,室内家居等也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而在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看来,LED照明技术的革命才刚刚到发展中期阶段,新一波物联网技术革命将与照明产业的发展碰撞产生新的机遇。

  一方面,去年开始,LED调光、调色温、调颜色需求被激活,带来照明产品二次升级替换。如果现在你的灯是不能调色温的,你的灯就卖不动了。三年前只是把荧光灯换成LED,但是当所有的灯具都变成LED的时候,它又出现了二次升级的机会,这需要我们做照明的人去挖掘。

  其次,照明+传感+控制带来硬件的二次升级替换。很多公司都在做,但是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场景化,都是单品,没有场景化,不会形成体验依赖感,它不会出现真正的需求的腾飞。但是这是我们的机会,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值得期待的。

  但是这里面有很多困难,技术非常繁杂,导致技术即使出现了,没有办法互通互联,影响使用的普遍性;灯控本身还没有形成市场刚需;LED的光源和灯具是一个数字化的产品,这是LED需要去发挥的未来机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