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市场新宠美式灯锋芒崭露头角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0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走近美式灯专营店,深棕色桌椅、暖和的灯光,仿佛此刻听到了美国乡村歌手Willie Nelson的歌声,一股怀旧复古、闲适的气息迎面而来,让人感到舒适、放松。或许正是这种温暖感观,才让美式家居一直深受欢迎。灯光在营造这种氛围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盏线条明了的美式灯更是必不可少。

  走近美式灯专营店,深棕色桌椅、暖和的灯光,仿佛此刻听到了美国乡村歌手Willie Nelson的歌声,一股怀旧复古、闲适的气息迎面而来,让人感到舒适、放松。或许正是这种温暖感观,才让美式家居一直深受欢迎。灯光在营造这种氛围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盏线条明了的美式灯更是必不可少。

  

  市面上的很多吊灯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欧式”、“美式”、“小美式”等风格分类不仅让经销商有些“头疼”,也让消费者困惑,反映出灯饰行业长久以来的问题———跟风风气严重。

  其实,很多企业并不了解美式风格的历史。登陆美洲新大陆后的欧洲人,把许多欧洲元素带到了美洲,但由于这批人不是传统贵族,所以很多欧洲繁复、精雕细琢的特点被省略了。所以在欧洲的元素得以在美洲延续的同时,“老美式”风格应运而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装修风格渐转更轻松简约,于是乎“小美式”出现了。

  

  调研团通过走访市场发现,美式灯大多为全铜灯,倡导回归自然,多以给人温馨的感受,最大的特点是实用性。它们摒弃了繁琐和奢华,线条简洁流畅,并将不同风格中的优秀元素汇集于融合,强调“回归自然”,变得更加轻松、舒适。

  而小美式则是美式风格的一个分支,一般是铁艺灯。不同于美式灯的大气,小美式灯更加适用于小空间的家装设计,加上空间限制,越来越多年轻一族消费倾向于小美式灯。

  

  调研团在各地市场调研反映:美式灯在不同区域有不同市场表现。这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审美观念有关。富亨灯饰是美式灯的代表品牌之一,富亨灯饰品牌总监唐明晖向记者介绍,从90年代开始,台资厂就开始制造美式灯,但当时国内的装修风格并未被接受。随着经济发展,出国人数增多,开始接触到类欧风格,美式灯真正在中国流行起来是在2013-2014年。

  在华东地区,“亮点奖”全国500强经销商虞金武和陈国波均反映,近两年,福州美式灯市场向好,在一些大店里,美式灯陈列的比例较大;在东北地区,美式灯市场表现一般,具体表现为:在沈阳十里河灯饰城等专业卖场中,美式灯专卖店很少,比例不达1%。

  但随着潮流趋势,欧式灯逐渐向美式铜灯和铁艺灯当中过渡,未来几年,美式灯在东北地区的市场发展会逐渐明朗起来;而在西南地区,在经济相对滞后的贵州,美式灯尚未形成力量,商家经营美式灯的形式多以散货为主。

  综上所述,美式灯在一二线市场已逐步发展开来,在经济发展和信息较为落后的地区,美式灯市场还有待深耕。另外,国内设计师在家装时仍处于主导地位,隐形渠道的开发尤为重要。

  市场连线

  太原:美式灯开始兴起

  从目前的太原市场来看,尽管美式灯市场开始兴起,但份额并不大,以专卖区或散货为主。太原市场相对比较落后,目前接受美式灯的人群不大,大部分经销商也是刚开始代理美式灯品牌。在太原,水晶灯、欧式灯占有市场比例较大,美式灯比较吸引有理念的消费者,并以家装公司为主导。但随着美式灯潮流的兴起,太原也将刮起一股热潮。相信未来几年,美式灯的市场前景会更加广阔,经济回暖也会带动中高端灯饰品牌迎来高峰。

  成都:美式灯多以专卖店形式经营

  自2011年以来,成都不少商家开始引进美式灯。接受美式灯的顾客都是有品位的小众消费者,销售对象定位于中高端群体,产品定价在5000-18000元之间。据调查,成都大部分美式灯商家都以专卖店的形式经营。受大环境低迷的影响,前几年,美式灯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然而,进入2016年中旬,美式灯开始展露出爆发力。

  湖北:美式灯份额逐步增大

  在武汉,米苏、帝拿、儒思、霓赏等品牌已崭露头角,逐步成为市场新宠。美式灯正在慢慢成为一种时髦,很多美式灯商家表示,能够欣赏接受美式风格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所占份额逐步增大。据调查,在武汉,虽然经营美式灯的商家众多,但多数店面都是进行产品多样化经营。

  湖南:以综合店专营形式为主

  长沙市场有洛克、米苏、渴望等中高端美式灯品牌。在湖南,美式灯一般不以专卖店形式出现,多为综合店的一个专营部分,销量不到10%。2015年下半年开始,“小美式”(也称“现代美式”)开始流行,此风格是传统美式灯的一种改进,线条更简洁、加上了水晶装饰,更符合消费者审美。

  江西:美式灯慢慢凸显优势

  在南昌经营美式灯的经销商并不多见,大部分经销商经营代理美式灯不久,均以店中店的方式进行展示,设计师渠道和工程渠道较为普遍。

  虽然美式灯慢慢凸显优势,但与欧式灯、水晶灯相比,在销量和市场占比仍存在一定距离。目前美式灯均走高端路线,零售中,价格在3000-6000元左右的较受青睐。大部分经销商认为,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对自在感、情调感、文化感的追求和向往,美式灯有很大发展空间。

  

  如今,美式家居风格的实用、复古等元素,恰好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对生活方式的需求。在此背景下,美式灯接受程度将会越来越高。美式灯竞争优势之一,已不像过往那样厚重和繁琐,受到较多年轻族群的喜爱;优势之二,也因为不厚重和繁琐,其在家居上适合混搭;优势之三,可塑性强,设计可延伸。人们对美式文化热衷,也是美式灯可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

  谈及美式灯的发展瓶颈,富亨灯饰品牌总监唐明晖认为,虽然国内的五金工艺已相对成熟,但玻璃制作工艺还远不及意大利,设计师即使有想法,但受限于玻璃工艺,成品却难以将创意100%表达。

  在设计方面,这个“无处不设计”的时代里,跨行业的视野要扩阔,设计师不要过于关注灯饰成品和配件,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创意发挥,甚至演变成抄袭,设计师反而应该多关注家居、艺术,甚至服装的流行趋势,但是国内专注于美学的设计师或企业并不多。

  商家连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