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日本最大植物工厂关门 植物照明前景堪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9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2月底,运营了2年多的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东芝无尘室农场”(简称,“无尘室农场”)悄然走到了尽头。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东芝曾表示:“关闭植物工厂的同时也将停止生产和销售生菜等蔬菜。”此消息一出,立刻在日本新型农业领域引发了轩然大波。

  大力扶持之下究竟能走多远?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参与植物工厂经营的和撤退的几乎一样多。”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日本政府认为植物工厂是未来农业的代表,通过补贴和政策来吸引企业积极参与进来。2009年,日本农林水产省和经济产业省划出500亿日元的预算用来支援植物工厂的研发和建设。

  2011年11月,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一个3口之家的农民家庭在政府的扶持之下,建造了植物工厂“三一农场”。建造资金总额为3.5亿日元,其中70%都来自政府补贴。其中中央政府补贴了1.68亿日元,地方政府补贴了8400万日元。结果,这个家庭并不懂新技术,最终以1.32亿日元的亏损破产告终。

  在一些日本传统农业生产者眼里,植物工厂就是个华而不实的东西,在耗尽了政府补贴之后,等待他们的只有倒闭的命运。针对植物工厂耗尽政府补贴一事,东芝的味岗源大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拒绝发表评论。

  除了补贴,日本政府也考虑通过政策对植物工厂进行扶持。其中一项即将出台的政策是,考虑在国家战略特区内率先把修建在水泥地之上的植物工厂认定为农业用地。一旦被认定为农业用地,就能够降低经营者的固定资产税。现阶段,每一平米农业用地的固定资产税为30-100日元,工业用地的固定资产税为1.5万-4万日元。这样就能减轻经营者的负担,提高企业参与农业的积极性。

  中国大陆是海外主要目标市场

  虽然日本国内的植物工厂大多属于亏损状态,但日本科技企业积极推动植物工厂的海外出口,中国大陆便是其中一个主要目标市场。2015年,日本三菱化学控股集团开始在中国大陆推行大规模的植物工厂模式。根据计划,到2017年之前,在江苏等中国15个省份建造50个植物工厂。

  2016年11月15日,该项目中方负责人张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除了无锡之外,还有3个已经建成。2个在建,上海、苏州、南通和沈阳各有一个马上就要开工了。长沙、武汉、西安、北京、福建都有客户跟我们接触。甚至还有新疆的。”另外,张辉还表示:“中国国内做植物工厂的就不说了,没有可比性。我们只跟荷兰和以色列比。但他们没有在国内成立公司。”

  据张辉透露,目前还没有做植物工厂的其他日本公司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