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谢俊波:无极灯——照明丛林里的一棵独木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6-12-19 作者: 来源: 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无极灯,这个被定义为代表照明技术高光效、长寿命、高显色性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型绿色光源,为什么在各大专业展会都很少看到,且鲜少有企业生产?在全球都在推广LED光源的今天,生产无极灯面临怎样的挑战与考验,市场前景如何?

  广东电力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无极灯,这个被定义为代表照明技术高光效、长寿命、高显色性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型绿色光源,为什么在各大专业展会都很少看到,且鲜少有企业生产?在全球都在推广LED光源的今天,生产无极灯面临怎样的挑战与考验,市场前景如何?

  走进位于江门市蓬江区的广东电力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士”),上百亩的厂区宽敞明亮,黄蓝相间的厂房和办公室大楼,颇有格调,厂区外观已经告诉我这是一家摩登又高科技的企业。

  电力士董事长谢俊波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沏茶间,话匣子已经打开。

  “投入3个亿,无极灯是个好东西”

  6年前,当谢俊波第一次听说无极灯时,就被这个产品的节能、健康、无频闪、显色指数高、寿命长、光衰小等众多优点所打动,毅然决定投资无极灯项目。“无极灯是个好东西,”他笑一笑,略带腼腆,仿佛一个父亲不太好意思夸赞自家孩子,“LED的核心技术仍然在国外人手里,当初就是希望能拥有属于中国的核心技术,能做成民族的品牌。”正是抱着这样的企业家情怀,电力士从研发、生产到营销,一步步稳扎稳打的走过来,已经投入了3个亿。获得67项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且产品已经获得全球主流国家权威认证。

  产品:定位健康光源

  为了让我们体验无极灯的照明效果,谢总打开办公室的灯,光线似一缕暖阳从屋顶穿透下来,自然又柔和,再看看杯中的茶,除了反射出明亮的光晕之外,颜色并无变化。确实是一盏让人舒服的灯。

  聊到健康照明,他俨然是一个专家了,“健康光源就是与自然光相比,越接近自然光就越健康,但目前很多大功率的人造光源都是有频闪的,而且比较刺眼,这样的灯用在工厂里会影响工人健康,用在体育场会影响比赛成绩,用在隧道里,更容易导致安全问题。而无极灯则能弥补这些缺点。”

  除了光线健康,在节能方面,无极灯的表现也毫不逊色,相比传统的照明产品节能50%以上;另外产品寿命长,光衰很小也是它的一大特点。综合起来,无极灯的使用价值都非常高,无怪乎,他愿以重金投资。

  营销:好酒也怕巷子深

  近年来,全球都在大力推广LED照明产品,节能成为照明首先考虑的要素。而当初同样具备节能效果的无极灯却因为投资过大等原因,鲜少有人问津。由于造型结构的原因,无极灯更适合做大功率灯具,尤其在厂房、学校、体育场、道路交通等领域具有先天的优势。而无极灯应用于公共领域,道路且长,“无极灯可能都不在政府的采购目录里,”谢总毫不避讳在推广中遇到的难题,“目前连很多行业人士都不知道无极灯,何况普通消费者。作为一个使用者,如果都不知道无极灯这个东西,何来选择无极灯呢?”

  市场大趋势就是这样残酷,但谢总还是找到了一些忠实合作伙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照明自然也成为日渐关注的焦点。这个观念的提升为无极灯找到了生机。维达纸业、联塑集团等知名企业都选择了电力士的无极灯产品。

  “整个推广过程都是实打实的,需要经过半年到一年的测试、比较、工人反馈,最后才选择我们,每一次推广都是一场恶战,也是一次健康照明的普及”。除了大型工厂,诸如深圳机场、广州地铁、包括举办光亚展的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也开始使用电力士的无极灯。国内外市场渠道都在一步步建设当中,尽可能拓展销路,只为心中的那个情怀与坚持。

  行业:独木难成林

  据了解,早在2005年,就曾有企业提出来做无极灯,也有几个企业投资,但相比LED照明产品,无极灯的投资过大,门槛太高,渐渐地,两种新型照明产品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LED备受推广,无极灯的声音却越来越弱,以至于现在市场上几乎听不到无极灯的声音了。“做这个行业的太少了,朋友都担心,我们从先驱变成先烈。我希望行业内有更多的企业生产无极灯,提倡健康照明,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没有谁比他更了解“独木难成林”的艰难,“从研发产品到市场开拓、推广,一个企业要做整个行业的事情,力量毕竟有限,大家一起做,可能有更多的思路,整个行业的声音也会更响亮。”

  情怀:做点实事

  做了无极灯这么多年,看着同行们越来越少,“人家都不干了”,其中的煎熬可想而知。但即便如此,他的内心仍然被一个“做点实事”的情节驱使着,“我们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生产的,为了尽可能接近自然光,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我梦想着有一天我们的产品能为中国的军工、航天、核潜艇等服务,中国真正的自主创新产品,不用担心外来的技术壁垒以及安全问题。”

  显然,专注于健康照明细分领域的电力士,是有很大的课题可以做的,市场也非常大,尽管目前要突破很不容易。对于未来,他相信,每一种产品都有它的生存空间,但是要做好做精,才能在面临市场选择时,更好的迎接挑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