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未来智能照明的市场体量有多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15 作者:方丈许 来源:智圆明说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最近,跟一些投资圈的朋友打交道,讨论的比较多的还是智能照明的体量:“智能照明的体量到底有多大”?

  最近,跟一些投资圈的朋友打交道,讨论的比较多的还是智能照明的体量:“智能照明的体量到底有多大”?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7年前一些产业界和投资界的朋友也这样问我,小许,你觉得LED封装的市场有多大?我说:“你看到的光都将是LED的市场。在哀鸿遍野2008过后的2009年,在政府大力支持LED“大跃进”的政策下,投资界信,产业界信,事实也证明应该信。 你可以不了解政治,但是你绝对不能不了解政策!” 而今天,似乎又到了一个节点。

  不断也有专业媒体,专业咨询公司出示相关的数据。几天前,IHS也给出了一个权威数据。想起几年前的一件轶事,前一天某行业知名媒体问了我们销售数据,第二天这个数据就在官方的产业预测上。

  智能照明的体量到底有多大呢?回答这个问题前,我觉得有必要先定义一下“智能照明”,广义的定义应该是跟智能照明相关的都算智能照明的体量。我想这一观点大多数智能照明厂家都赞同,原因很简单,这些生意大家都有机会做(当然精力、财力、人力不一定兼得),狭义的定义应该是传统意义上的照明控制系统。

  1) 首先从调光器开始,某种意义上来说,调光器实际是电工产品?开关某种意义上也是调光器的一种,开和关。但作为照明控制行业龙头老大的Lutron,靠的却就是调光器。我们用的最多的开关,其实也是灯具的开和关。所以调光器,开关,智能场景面板等的体量基本上可以算在智能照明的范畴。

  2) LED电源。这是个大市场,严格说来本来跟智能照明关系不大,但是,电源目前事实上已经成为智能照明的重要载体。DALI电源算不算智能照明范畴? 显然算。 未来的电源也都将智能化,那算不算智能照明的体量?答案是肯定的。

  3) 控制器、主控、网关、协议转换器等等。这些相信不用多说了,绝对的智能照明市场,谁不承认就代表谁不客观。

  4) 传感器。独立的传感器也好,跟灯具结合的传感器也好,这一块也是一个大市场,智能照明绝对少不了传感器。

  5) 智能彩色灯泡、蓝牙音响灯、智能台灯。这些算智能照明?不算吗?或者我们把它们拆了来计算? 好像很难。其实都算是消费类的智能照明产品。现在,越来越多的光源也跟智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了,如Xicato的第4代的COB、Bridgelux的Xenio等等,难道不是智能照明? ——更深刻的问题也来了,越来越多的智能也跟传统专业类灯具(非零售)有机融合在一起了,我们到底该不该统计呢?

  6) 用于智能照明的智能模块。这个算是智能产品,道理你懂的,没有它,智能照明根本玩不转。

  7) 一般智能照明系统的公司都会把软件的费用摊销在硬件里面。一般说来,软件的开发成本接近硬件的成本。现在也越来越多专业的软件服务公司,开发App难道不要钱吗?

  8) 服务。跟智能照明紧密结合的商业智能正在高速发展,作为商业智能的重要载体,智能照明服务提供的价值正在起飞。信息推送,室内定位,商业大数据分析,别跟我说这些服务是免费。最后,别忘了智能照明跟工业4.0的结合。

  以上,你觉得智能照明的市场体量大吗?

  当然,还有另一种更简单的计算方法,简单说来,目前除灯具之外,用于智能部分的设备成本约为灯具成本的50%(取中位数)。 如果把灯具都算上的话,那么说,未来智能照明的容量就是目前灯具市场的1.5倍,再加上潜在的服务市场,我觉得乘以2毫不夸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