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新中与小美系近亲繁殖!两系灯饰风格如何冲出眼前困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01 作者: 来源:狂飙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我们发现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现代中式(俗称新中式)与小美式惊人地相似,就像孪生兄弟或孪生姐妹一样。一样的铜材或铁材,一样的弯管和弧度,如果不是几个回纹或几朵祥云做装饰,你说它是新中它就是新中,你说它是小美它就是小美。

  我们发现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现代中式(俗称新中式)与小美式惊人地相似,就像孪生兄弟或孪生姐妹一样。一样的铜材或铁材,一样的弯管和弧度,如果不是几个回纹或几朵祥云做装饰,你说它是新中它就是新中,你说它是小美它就是小美。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们对新中和小美的理解太肤浅?还是因为设计撞车?抑或是因为,我们从业者的想象能力、创意能力、设计能力逼仄,遇到了现实的天花板?

  如果从新中的领军品牌明图与小美的领军品牌米苏来看,应该是不存在上述问题的,他们每一家都坚定地肩负了自己的角色和使命。明图和米苏都有自己的独创作品,也有清晰的产品开发思路,甚至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企业风格与产品风格。但后来的大批跟随者,则没有这种创造才华与自觉性了,只是盲目的按照已有的样板节外生枝,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当然,任何创新都面临三大难题,速度不可能很快,市场接受度不可能很高,灵感到一定阶段难免遇上瓶颈,陷入苦闷与徘徊。这个时候,需要新的行业接力棒。但这种接力棒,不是谁都可以接住的,至少得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而无论是新中还是小美,目前是缺少这种创新梯队的。倒是模仿与抄袭,或者画蛇添足,在行业却比比皆是,层出不穷。

  新中和小美将怎样冲出眼前的困境?将怎样发展才更有未来?怎样发展才不至于昙花一现、流行一时?

  既然把新中式定位为现代中式,那么它必须将现代元素与中式元素完美结合。这两种元素有着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空间,也有丰富的文化元素与素材可以运用。甚至,在材质上完全可以突破铁和铜等有限材质。

  既然把“小美”跟“大美”区别成两种风格,就既要挖掘美式文化,又要研究“大美”和“小美”的区别,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尤其值得指出的是,除了研究小美的概念、内涵和外延,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小美的元素、产品方向、设计路线、消费人群与流行趋势。

  如何解决新中与小美的相互借鉴与区分问题?笔者认为,新中永远往现代与中式文化靠拢,小美永远向现代和美式文化靠拢。否则,这两个品类都没有前途,注定是昙花一现的噱头,只会成为一阵流行风,而不可能成为一大品类。

  至于如何规避新中式与小美式的近亲繁殖,则需要一代又一代设计师与从业者的精确把握与大胆创意。我们必须明白,任何已有的产品都一定不是最好的(虽然不排除精品与经典),两大品类的真正发展定然属于未来——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