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面板企业大举进军OLED市场,将改变韩国垄断生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3 作者: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 报导,中国企业开始集中向智能型手机所使用的OLED面板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包括京东方科技集团 (BOE) 等6家中国主要企业相继建立新工厂,预计到2020年前后,总投资额预计超过2兆日圆 (约合人民币1248亿元) 。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 报导,中国企业开始集中向智能型手机所使用的OLED面板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包括京东方科技集团 (BOE) 等6家中国主要企业相继建立新工厂,预计到2020年前后,总投资额预计超过2兆日圆 (约合人民币1248亿元) 。

  报导中指出,中国企业借助来自地方政府等巨额的资金援助,以实施OLED面板的大规模投资。而随着中国企业大举发起攻势,智能型手机用OLED面板未来可能发展成和TFT-LCD面板不相上下的市场。

  报导中进一步分析表示,在智能型手机和电视等使用的显示设备领域,无论是目前占主流的TFT-LCD,还是新一代有机OLED,日本企业都曾在基础技术的积累上领先一步。不过,2000年代以后,韩国厂商掌握了液晶量产的主导权,智慧手机用OLED的全球市场目前也几乎被韩国三星电子垄断。

  但是目前一方面,中国企业在液晶面板领域不断进行增产投资,预计2018年前后,在各国产能排名中将超越韩国,夺走全球首位宝座。不仅如此,中国企业还同时在将业务向OLED面板领域延伸,这使得中国企业布局尖端电子零部件的布局变得越来越清晰。

  现阶段,中国最大的面板厂商京东方科技正在四川成都建设OLED面板工厂,该工厂将具备相当于月产能1,000 万片智能型手机面板的供货能力。投资额将超过5,000亿日圆 (约合人民币312亿元)。工厂将分阶段投产,最早将在 2019 年启动量产。华星光电 (CSOT) 也正在湖北武汉建设同等规模的工厂。

  由于,美国苹果(Apple)已向客户透露,2017年的新款iPhone中有一部分打算采用OLED的计划。因此,京东方科技和华星光电决定实施巨额投资,据信也受到了这一消息的影响。两家公司分析,认为华为技术等中国智慧手机厂商也将开始采用OLED,使得需求有望增加。

  与TFT-LCD相比,OLED能表现鲜艳的色彩,而且可以弯曲。因此,为设计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智能型手机厂商认为这有利于新一代产品的开发,开始逐步采用 OLED,而面板厂商也在加紧供货。

  另外在中国天马微电子集团方面的布局,则是把在武汉市建设的TFT-LCD工厂,改为了有OLED专用工厂。和辉光电与维信诺显示技术等企业,也计划建设新工厂。

  至于柔宇科技等新创企业,则是借助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也做出了超过三千多亿日圆 (约合人民币187亿元) 的投资决定。

  未来,如果中国企业按计划启动生产,就智能型手机的全球出货量换算,产能将达到满足市场3成以上的需求规模。不过,OLED的生产技术难度较高。就连一年生产约3亿部智能型手机用的三星,也在为提高良品率而烦恼。

  因此,大幅增产可能导致市场价格下跌,加上提高良率困难,还会造成成本上升,这也将使得中国相关企业因此面临经营状况恶化的风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