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一号返回地球,回顾航天员太空植物工厂之旅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1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央视消息,北京时间11月18日14时14分许,搭乘2名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区顺利着陆。

  据央视消息,北京时间11月18日14时14分许,搭乘2名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区顺利着陆。

  景海鹏和陈冬此次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了30天,在太空停留33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航天员们进行了多项实验,包括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

  此次在轨植物共做了27天的实验,从第一天植物装置的组装,到浇水,在轨的播种,铺地膜,所有的程序都由航天员亲自完成。这次是我国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

  每天至少花10分钟来照料生菜

  景海鹏和陈冬将在30天的时间里,栽培生菜这一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蔬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隆基介绍:“选择栽培生菜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生菜的生长周期是一个月,这一次在轨时间恰好是30天;二是生菜在地面上的种植技术比较成熟;三是生菜可食用,在后续的在轨实验中可以作为食材;四是生菜是比较常见的植物,有利于进行科普宣传。”

  每天,景海鹏和陈冬做一些常规照料工作,包括检测栽培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灯光照射以及用注射器往基质推入空气。他们会利用一个仪器检测含水率,如果显示指数低,就说明需要给生菜浇水了。注入空气是为了让生菜的根部呼吸到新鲜空气,有利于植物的成长。景海鹏在日记中写道:“我们就像是太空的‘农民’,每天至少都要花10分钟的时间来照料生菜。”

  此次太空中种出的生菜暂时不会让航天员食用。航天员将把植物采样带回来,进行生物安全性检测,只有检测合格后,才会在下次实验中考虑让航天员食用栽培的蔬菜。

  事实上,在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的同时,地面也有一套单独的系统对实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由于微重力环境在地面很难长时间模拟,实验中也会经常出现新的现象。比如这次,科学家们在高等植物的培养实验中发现,在太空生长的植物,不仅没有长高,反而变矮了。

  天宫二号高等植物培养实验科学负责人郑惠琼说:国际上的实验也发现了,就是在空间的植物,结的种子和地面很不相同,主要是营养物质不同。返回这个样品回到地面以后,我们会通过一系列的处理,还要进行分析,来看空间和地面之间的差别。

  植物工厂为空间站提供保障

  事实上,“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就曾说过:“现在飞船、近地轨道空间站等生命保障系统是基于携带式、物理化学式系统,无法支撑今后长时间远距离载人深空探测的生命保障需求,要支持这样的任务必须有一个新的生命保障系统,我们叫做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这样一个生态系统里最核心的单元就是植物栽培单元——也就是太空植物工厂。如果在空间站能有一个植物的栽培空间,不仅让航天员能够看到绿色,而且还可提供一些绿叶蔬菜,对舒缓航天员心理也是有非常大价值的。”刘红说,因此植物工厂在今后载人深空探测中会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空间站建设之中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就是实现新鲜食物的自给,植物工厂的一些技术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保障。

  5年内,中国植物工厂规模将是日本的10倍

  我国植物工厂相比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我国植物工厂建设发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日本千叶大学古在丰树教授曾预言:“植物工厂的前景在中国,5年内,中国植物工厂的规模将是日本的10倍。”

  “我国人口多,耕地少,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同时,人们对洁净安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这种形势下,当下发展植物工厂非常有必要。”杨其长说。植物工厂是目前全球农业高技术研究的热点,因其融合了现代生物技术、智能装备与信息技术等新科技,也是彰显一个国家农业高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杨其长认为,未来植物工厂有望颠覆传统的农作方式,代表了农业发展的方向,掌握植物工厂核心关键技术具有战略意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