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独家探析欧普四年蝉联双11冠军的真正原因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15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照明行业每年“双11”大战的佼佼者,欧普照明也从2013年6024万,2014年9450万,2015年成功破亿,到2016年最终以2.046亿的官方直营销售额完美收官。其销售的数字增长速度令人震惊,也令同行企业望尘莫及。然而,这种数字激增的模式可持久吗?

  自从双十一诞生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几乎成了商家的数字游戏。但衍生的“低价竞争”、“透支消费力”、“对国民消费体验升级的忽视”等问题也无不令人堪忧。近两年,在交易额以几何级数飙升的背后,人们更多了一份冷静的思考。

  作为照明行业每年“双11”大战的佼佼者,欧普照明也从2013年6024万,2014年9450万,2015年成功破亿,到2016年最终以2.046亿的官方直营销售额完美收官。其销售的数字增长速度令人震惊,也令同行企业望尘莫及。然而,这种数字激增的模式可持久吗?

  众所周知,“刷单”、“低价竞争”,这似乎是疯狂双十一背后隐射的另一层含义,明星品牌“品一照明”的陨落仍言犹在耳,双十一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也饱受消费者和各行各业的诟病。实际上,很多电商企业也仍然实行牺牲利润冲销量和流量的打法,或者以低质低劣的产品抢占市场,损害企业长远发展,得不偿失。

  欧普四年蝉联双十一冠军,并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作为照明电商的典型代表企业,欧普成功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种健康的态势还是落入了“双十一”的套路?

  出其不意 全面升级智控产品

  据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了解,欧普今年双十一主推“‘耀’你想要”的概念,全面向用户推出了智能调光调色的智控系列产品。

  “可任意营造家居氛围,手机APP,遥控和墙开等多种控制方式供消费者选择;此外,还首次在线上推出客卧套餐,针对客厅,卧室,和餐厅等不同房间类型给出全屋照明解决方案。升级控制全屋联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便捷和多样化的选择。”欧普照明方面向记者表示。

欧普照明天猫官方直营店全面展示智能控制产品

  早在今年4月,欧普也率先将智能技术融入产品研发,联手华为,通过跨界等方式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为用户提供操作简单、使用便捷,符合人体生理节律的全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带来健康优质的光环境体验。”

  可以看出,欧普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智慧照明的发展。欧普首席技术官齐晓明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也表达了“智能照明,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智能产品的开发应从用户思维出发,从单品控制升级智慧系统,创造更大价值。

  当大部分商家在主攻低价产品时,欧普又出其不意,率先跳出传统思路,借“双十一”向用户全面推出升级的智控产品,在市场上抢先打造智能照明的品牌形象。可见,他们除了实现数字表面上的飙升,其产品也实现了质的突破,令人欣慰。

  环环相扣 物流和服务体系紧追其上

  在双十一当天日进千万上亿时,接下来的却是物流停滞,客户退货、差评等问题接连不断,成为许多商家的噩梦。

  除了产品,双十一的物流和服务才是考验一个商家综合实力的大关。有人说,今年双十一如果抛开数据去看物流、仓储,或许更能真实看见电子商务到新零售的这一质的转变。

  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对欧普照明作了采访并了解到,欧普照明除了在产品上实行了转型升级,在物流方面也作了充足的准备。

  据悉,他们曾做过防破损包装和2米跌落测试,以降低运输破损;启用标准化的高位仓库建设,以满足双11备货需求;今年初逐步建设的数套拣货、发货等流水线设备,提升了发货速度和准确度;同时,物流运作能根据销售数据,及时调配人员和运输等资源,日常订单实现双4点标准,全年无休……

  而在服务方面,欧普曾耗时一年多进行系统的定制开发,启用更加符合业务特点的订单管理和仓库管理系统,优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订单处理效率;为接待双11巨大的客户人流,欧普每年会额外调配客服人员,并提前进行专业培训,以保证整体客服质量,给到消费者最适宜的选购建议和最周到的服务。

  无论在产品、物流还是服务方面,只能说这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较量,并非单一因素就可促成的成功。这种优势既来自于企业自身实力的积累,也来自于企业文化精神的构建。

  企业文化基因的自然结果

  在双11之前,欧普照明副总裁、电子商务事业部王烨就曾透露“2016年双11对于销量没有定目标值,因为每一天都在创造新高。”言语间就已传达出这种成竹在胸的信心和勇于突破的信念。据了解,欧普照明电商团队刚开始也只有十几人,但现在已经达到200多人,营收也翻了40倍。每年双11战场的“挑战极限”和“突破自我”等标语都是他们的共同追求和每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欧普照明董事长王耀海也曾表示:“每一家企业都有无法攀越的高度。当触碰到头顶‘天花板’时,就意味着到了转型,改革的节点,欧普照明如今所达到的规模并不是一个目标,而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当很多企业在诟病电商和双十一的负面效应、传统电商模式边际效益递减的情况下,欧普已经率先一步跳脱传统思路,全面升级产品,从规模导向向利润导向转变,并借助双十一的契机结合线上线下,完胜自身的品牌建设和产品推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