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金刚组”谈灯饰作坊生存之道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6-11-03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金刚组株式会社,是一家经营范围仅限于日本、专注寺庙园林建设的公司,创办于公元578年,历经40代人传承,是目前世界上生存时间达1438年的最古老企业。无论其规模、公司属性都与国内外的灯饰作坊如出一辙。在面对经济惨淡、市场迷茫和经营危机的时候,或许他的成长历程可以给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启示。

  金刚组株式会社,是一家经营范围仅限于日本、专注寺庙园林建设的公司,创办于公元578年,历经40代人传承,是目前世界上生存时间达1438年的最古老企业。无论其规模、公司属性都与国内外的灯饰作坊如出一辙。在面对经济惨淡、市场迷茫和经营危机的时候,或许他的成长历程可以给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启示。

  这家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危机,多次濒临倒闭。第一次危机: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全国上下大规模的反佛教运动,导致多处寺庙被毁,新建更无从谈起。此时为了维持生存,金刚组果断投身商业建筑的建设与维修,度过危机。

  第二次危机:传至37代时,世袭人无意经营家族事业,此时金刚组为了避免解体危机,决定修改祖制,任命其妻为领导者,同时改变人员与企业的从属关系。这在当时是很大的挑战,也充分说明了金刚组在组织上的责任和魄力。

  第三次危机:二战来临之时,建筑事业营造出现全面停滞的情况,金刚组利用自己的木材工艺,调转从事军用木箱和棺材的制造,和平度过危机。面对营造市场的短期消失,金刚组将自己的木材处理工艺通过更低级的产品得到了生存和延续的机会,避免了随着业务消失造成的组织解体。

  第四次危机:金融危机。在很多人眼里,金刚组未能幸运地度过去,被高松建设兼并收购。但其品牌和家族制的传承特点得以保全,并且再次回归祖业,进行寺庙园林营造,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从金刚组穿越历史的跌宕起伏中,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首先,要选择正确的行业。金刚组的基础建设行业与我们从事的灯饰行业一样,都是任何时代都必然存在的行业,这是企业屹立千年的根本;

  其次,要专一于主业。坚持主业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最难的一件事,毕竟不同时期都必然存在比主业赚钱更容易、溢价利润更高的机会。

  第三,要坚守“工匠精神”。金刚组的一位工匠如此表述:“等到两三百年以后把这些建筑物拆开的时候,人家负责拆房子的木匠会想起我们这些匠人来。他们会感叹说,瞧这活干的,真不错!”同样,若干年后,当客户把灯饰拆下来清洗的时候,也会对您发出由衷的赞叹!

  最后,要找回企业家精神。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回想一下当初创业时的激情和勇气。而作为灯饰作坊的企业家精神,更体现于通过在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对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代代传承,让客户获得一种自然而然的认可。无论何时何地,人们品味这个风格灯饰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充满信任和荣耀。

  灯饰作坊,是行业的一颗颗星星,都在各自领域坚守这门传统的工艺。任何的传统都是需要很长时间慢慢形成的,就算是今天很小的一步,也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独特的痕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