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德国撤销爱思强收购案批准缘由曝光 “幕后黑手”竟然是美国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28 作者: 来源:每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德国突然撤回已经发放给中资的德企收购批准事件广受关注。当时德方给出的撤回理由颇为模糊。今日德媒称,背后“黑手”是美国。

  近日,德国突然撤回已经发放给中资的德企收购批准事件广受关注。当时德方给出的撤回理由颇为模糊。今日德媒称,背后“黑手”是美国。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25日报道称,德国政府撤回对中资收购Aixtron的批准源于美方的建议,美国表达了对中国可能利用Aixtron设备为核计划制造芯片的担忧:

  美国情报部门警告德国政府,现在中国将拥有德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商Aixtron,这会让中国获得可以用于安全目的的技术。

  德国情报机构消息称,上周五(21日),美国当局在柏林的美国大使馆会见德国经济部代表,并向后者展示了相关证据。美方拒绝将证据交给德方。

  而在24日取消收购批准的消息公布后,德国世界报援引德国经济部副部长Machnig的话称,德国撤回对中资收购德国Aixtron的批准,理由是“先前未知的安全相关信息”,他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德国政府推翻一度发放出去的商业收购批准在历史上非常罕见。德国政府的这一举动被视为其经济政策的一个转变。因德国历来对外国收购都较为友善。

  德国经济部拒绝对上述德国商报的报道发表置评。

  中资在德收购再起波澜

  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的发展经过:

  5月23日,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正式对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Aixtron发起收购要约,涉及后者约65%的股份。宏芯基金提出,以每股6欧元收购Aixtron,较之前三个月加权平均股价溢价50.7%。收购总金额约为6.7亿欧元(约合7.32亿美元)。

  9月8日,德国政府批准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Aixtron。

  10月21日,中国福建宏芯基金对德国Aixtron公司的收购要约结束。该基金称,已提前10小时付清款项,足以令交易通过。

  10月24日,Aixtron表示,21日接到德国经济部与能源部的通知,内容为已取消上述收购批准,并重启审查程序。

  德国《明镜》报透露,在年初Aixtron的股东大会上,相当一部分股东对收购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中国企业报价过低,且存在技术泄露的问题。

  Aixtron在LED成膜设备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主要向LED芯片制造商销售芯片设备。该企业的产品对于制造红色、蓝色、绿色以及白色的LED灯尤为关键。而这种产品并非设计用于军事目的。不过,分析师们称,它可以适用,只是需要克服一些技术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收购协议中规定,Aixtron总部和研发中心位置不变,CEO和COO等主要高管仍延续现有人员,中方将继续支持Aixtron的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所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仍然归Aixtron所有,中资仅将获得6个监事会席位中的4个。

  部分人士,担忧中国三安光电近期对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的潜在收购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纽约时报》在9月18日的报道中称,三安光电和福建宏芯有许多关联,其中牵涉到一名共同投资人和一种既有的财务关系。三安光电投资的一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与福建宏芯在收购Aixtron的要约文件中列名的地址相同。此外,三安光电还是Aixtron的大客户。

  缘何频频遇阻?

  在发生了一系列中国企业对德国公司的收购案之后,德国对于自家的关键技术流失到中国越来越担心。包括此前引发热议的美的收购库卡事件。

  根据安永数据,今年上半年与中国有关的欧洲企业并购交易达到164起,接近去年全年的183起。其中,有37起涉及德国企业,为欧洲之首。

  10月16日,德国政府计划修改法律,让欧盟和各成员国在非欧盟国家投资商收购本国企业时拥有广泛禁止权。如果收购方获得了企业25%以上的投票权,也就是说,达到了拥有否决权的少数的界限值,这时,政府就应可以禁止收购方进一步收购企业股权。特别是当另一个国家染指收购时,禁止收购就应是合情合理的。

  文件中罗列了四种应受禁止的情况:一是受工业政策影响的投资;二是收购方享有国家津贴;三是另一国国有企业要收购;四是来自其它国家的直接投资,但德国企业在这些国家却只拥有有限市场渠道。

  该份提案由德国副总理、经济部与能源部部长、最大在野党社民党(SPD)主席Sigmar Gabriel大力促成。此人先前曾积极反对美的收购库卡。

  目前,以Sigmar Gabriel为首的一批德国人一直强调有必要提高外资收购德国公司的门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德国撤销批准中企收购德国Aixtron的消息回应称,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同时,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环境和便利条件,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