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提升城市夜景照明 打造“夜南京”新名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27 作者: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在于白天的繁华,也在于夜晚璀璨灯光下的典雅大气。作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任务,南京正在抓紧实施主城区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该工程计划从今年起至2018年,结合南京城市特质,围绕长江、秦淮河、玄武湖、明城墙、外环道路等,建立“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夜景亮化立体构架,打造气势磅礴的城市“夜景名片”。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在于白天的繁华,也在于夜晚璀璨灯光下的典雅大气。作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任务,南京正在抓紧实施主城区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该工程计划从今年起至2018年,结合南京城市特质,围绕长江、秦淮河、玄武湖、明城墙、外环道路等,建立“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夜景亮化立体构架,打造气势磅礴的城市“夜景名片”。

  

  夜景照明提升过程中,怎样控制光污染?大规模亮化怎样绿色节能?明城墙亮化,又该如何做好文物保护?这一轮大规模亮化提升工程,能否制造出“夜南京”的新名片?带着市民关注的一系列问题,笔者进行了深度采访。

  怎么控制光污染?

  炫而不眩,打造“生态型光环境”

  “光污染”“不节电”……诸如此类的质疑,似乎已成城市亮化的隐忧。南京正在实施的夜景照明提升工程,规模大、节点多,围绕这一系列难题,是如何创新设计理念与照明技术一一破题的?

  过去一些城市的夜景照明,因为一味追求“新奇”和“亮”,不同程度地产生了光污染,对环境造成损害。南京这次夜景照明提升,明确提出打造“生态型光环境”的理念,在光色运用上尽量减少对人的影响,实现炫而不眩的视觉体验。

  

  “最明显的光污染就是眩光和溢散光。”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设计中心设计师杨韬说,每一套灯具设置之前,都要通过科学严密的模拟计算,确定灯具的亮度、功率以及布灯的位置、高度,精准地控制灯具的光束角。“该投光的地方精准投光,周围仍然保持暗天空。”

  在南京火车站南广场,布满“中国风”竹节形景观灯柱,寓意“步步高升”。无论远看、近看,仰视、俯视,竹节灯都散发出柔和的光亮。“每一个竹节灯灯柱里都有30多个模块,施工人员是根据现场环境一节一节拼上去的。”负责玄武湖照明施工、南京路灯工程建设公司市场部经理助理徐之翔说,这样可实现任意角度都有舒适的视觉体验。

  “树上的灯要呈60度角往上打,避免干扰行人。”“距离地面5米位置装大灯,5米以上树冠小,就装小灯。”……玄武湖环湖路上,施工人员站在升降机上给大树装灯,设计师现场指导。“设计施工一体化,是这次工程实施的重要环节。”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让设计人员到施工现场指导安装、调试修改,确保照明效果符合规划预期。

  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沈茹认为,南京这次夜景照明提升,首先对环境亮度进行了分析,每一处的照明效果都注重与周边亮度环境的协调。“在目前已经完成的首批项目中,的确做到了科学的规划设计和施工。”

  打造内环、滨江夜游线路,

  点亮“夜经济”

  上世纪80年代起,每到夏季,南京市轮渡公司都会开通“长江夜游”,从中山码头经长江大桥,再到燕子矶,来回约2个小时。“江两岸黑麻麻的,除了渡江胜利纪念碑、长江大桥、燕子矶有灯光亮化,其他就看不到什么了。”市民钱女士前几年带女儿体验过一次“长江夜游”,觉得游览内容过于单调。

  根据此次夜景照明提升计划,未来将打造滨江和内环两大主题夜游线路。其中,整体提升长江两岸夜景照明,东岸主要为“南京眼”步行桥、夹江大桥、下关滨江等观景点,西岸利用滨江建筑灯光呈现现代都市夜景长卷。最终,打造出下关滨江(民国风情)—宝船公园(历史记忆)—夹江大桥(璀璨生辉)—“南京眼”步行桥(现代风貌)的滨江休闲商务游,让游客感受南京城市腾飞发展之势。“去年因为一些原因长江夜游没有开通,就有许多人打电话来咨询,说明有市场需求。”南京市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果两岸夜景全面打造出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轮渡公司肯定会重新开通“长江夜游”。

  另一条夜游线路,则是以明城墙为纽带,打造夫子庙(民俗汇聚)—老门东(历史传承)—大报恩寺(文化展示)—中华门(聚宝中华)的“内环”历史人文游,向游客展示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通过夜景照明打造夜游产品,可以提升城市的综合形象,对于延长游客在南京逗留的时间、完善旅游产业链都有好处。”市旅游委综合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城南的老门东、中华门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已经实现了亮丽的夜景照明,也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夜游。古老的明城墙、玄武湖、长江两岸打造成“夜南京”新名片后,必定会让“夜经济”更具活力。

  怎么实现绿色节能?

  分模式控制,该亮则亮、该暗则暗

  通往南京南站重要的迎宾大道——玉兰路,两边共有4片红枫林,如今树下设置了渐变色立杆灯,黄、绿、红、蓝等光色在夜幕下悄悄变幻。但有市民提出,玉兰路沿线本身就有路灯照明,有必要增加那么多光影色彩吗?主城夜景照明大规模铺开后,如何兼顾绿色节能?

  “这次工程绝大部分都选用了LED灯具,与金卤灯、高压钠灯、霓虹灯管等传统灯具相比可以省电,而且光效更高、使用寿命更长。”陈荃介绍,安装的所有灯具,全部预留了远程控制系统接口。今后通过分模式智能控制,实现可调可控。比如,对明城墙城门楼的照明,平日模式以单色静态投光为主,普通节假日投混合光,重大节庆日则以投影、灯光秀的方式,增添节日气氛。“就算在平时,也可以进行常规模式到节能模式的切换。”

  玄武湖、九华山、鼓楼广场等重要景点和门户,都大量利用树木为载体,晕染出美丽的城市夜景。装灯会不会给树木留下创口?灯光照射会不会影响树木正常生长?“树干上的灯都是用可以伸缩的扎带固定,内侧还垫了软胶,可以定期调节松紧,没有任何创口。”徐之翔说,目前使用的LED灯散发的热量极少,而且每晚只开灯两到三个小时,对树木生长影响很有限。“玉兰路红枫林的灯光还在调试阶段,最后会选择单色光来呈现。”杨韬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