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罗姆尼VS三雄 专利背后的“专”与“利”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20 作者: 来源:重庆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罗姆尼自主研发的“云海”产品造仿造,大大小小,不下80多家,为了讨个说法,罗姆尼今年7月已向涉嫌侵犯其专利权的两家同行提起诉讼。

  在刚刚公布的“2016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评选结果”中,罗姆尼喜摘两块奖牌: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菊韵LED壁灯荣获家居装饰类二等奖,马斯特筒灯荣获功能类优秀奖。这个设计大赛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举办,代表着国内官方机构对照明企业灯具原创、研发设计能力的一种认可与表彰。

  但出人意料的是,公司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云海”吸顶灯,一夜之间变得满大街都是。面对众多企业的因“利”而费“专”,和自身的有“专”而无“利”。罗姆尼光电总经理彭银水可谓欲哭无泪。

  “专利不就是要保护原创设计者的么?”彭银水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我们就开始做‘云海’产品的研发、设计了。并在2014年3月就已经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了。” 还获得了当年度中国设计“红星奖”,这是当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灯具产品。彭银水向并向记者展示了“云海”产品的相关专利和获奖资料,但现在仿这款产品的厂家,大大小小,不下80多家,为了讨个说法,罗姆尼今年7月已向涉嫌侵犯其专利权的两家同行提起诉讼。

  三雄陷涉嫌“云海”抄袭纠纷:我也有专利

  被提起诉讼的两家公司,在业内都具有一定的名气,一是三雄,一是极美。

  据三雄法务部介绍,被罗姆尼光电提起诉讼侵权的是公司“星享”吸顶灯,这款产品乃委托供应商生产,并拥有相关的专利证书。

  以商照、工程起家的三雄极光是照明圈里的领军企业,业内对它的一致印象是低调、务实而沉稳。近年来,龙头企业的扩张趋势日益明显,不断丰富产品线以增加新的盈利点,三雄极光也由商照切入家居照明领域,部分家居照明产品通过OEM方式进行生产。

  “我们对供应商有严格的审核,所有的产品均要求供应商拥有专利、自产能力。三雄是沉淀了20多年的牌子,我们不会去冒风险。”三雄法务部说道,并向记者展示了和韵产品的相关专利资料。

  据了解,罗姆尼的“云海”系列与三雄的“星享”系列,两者在外观上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而在细节处理上则有些细微差别。而对比两份专利文件,罗姆尼的申请时间是2014年3月,三雄的则是2015年。

  外观专利维权的先天之伤

  为什么外形相似度极大的两款灯,都可以申请到外观设计专利呢?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而这还得从国内相关的专利条文说起。

  我国的外观设计专利采用初审制,即只要专利申请文件符合形式要求便可授权,审查员对专利内容并不做实质审查。

  “一般而言,专利局收到企业的申请时,专利局仅做初审,不做检索。总体来说,我国现有的专利法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对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的标准缺乏一个完善统一的标准,这给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以及侵权案例的审理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而被侵权的企业也往往面临取证难、诉讼成本高、时间周期长等难题。”行业资深人士说道。

  让专利真正为那些“专”的企业谋“利”

  据了解,罗姆尼状告三雄极光和极美照明的涉嫌专利侵权诉讼案将于近日开庭审理。对此,彭银水显得信心十足。

  “罗姆尼一直将产品的研发创新放在首位。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每研发一款产品,都需要投入公司大量的资金、人力,仿冒抄袭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伤害。这场官司,不仅是为了罗姆尼的企业利益,而且是为推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作出的一点贡献。让专利能够真正为那些专的企业谋利”

  据悉,罗姆尼与三雄极光以及极美照明的专利官司,将于本周开庭。两者是非,也静待法院判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