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三安光电并购欧司朗事件看中德双向投资大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9 作者: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寻求收购德国企业。如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日前宣布通过TOB的方式获得了库卡94.55%的股票,德国政府表明“不介入”,收购预计将会顺利完成;中国福建投资基金集团5月宣布以6.7亿欧元(7.4705亿美元)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厂爱思强(AIXGn.DE);中国化工对德国西格里集团(SGLCArbon)抱有投资兴趣……

  近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寻求收购德国企业。如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日前宣布通过TOB的方式获得了库卡94.55%的股票,德国政府表明“不介入”,收购预计将会顺利完成;中国福建投资基金集团5月宣布以6.7亿欧元(7.4705亿美元)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厂爱思强(AIXGn.DE);中国化工对德国西格里集团(SGLCArbon)抱有投资兴趣……

  这个国庆黄金周过后,又一家中国公司再度谋求入主德知名高科技企业以获取先进专利技术的案例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德国《商报》和《经济周刊》等媒体均报道了中国三安光电有意收购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Osram)的消息,一时间,中企在德国的“买买买”行为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中企中意德国制造

  德国之声援引《新苏黎世报》的消息称,中国企业对于收购德国企业的饥渴显然是无止境的。根据安永会计事务所(Ernst&Young)的一项研究统计,上半年中国投资者收购了37家德国企业,创下了历史纪录。2015年,有39家德国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投资总规模扩大得更为强劲:2015年的投资总额是5.26亿美元,而今年前6个月的投资总额就已经达到108亿美元。因此,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BDI)国际市场部主任施特拉克对《新苏黎世报》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消除双方在市场准入方面的不对称,“德国企业在参股中国企业时,要面对各种限制、技术转让规则条款还有诸多定额,德方必须敦促中国消除这些投资壁垒。”

  德国财经资讯网站finanzen.net分析了中国企业对欧司朗的这一收购意向。财经评论员韦斯特曼指出,对于西门子总裁凯撒来说,这可能是个以既维持风度同时又利润丰厚的方式去甩掉手中残存的这个昔日子公司股份的好机会。在3年前欧司朗自立门户之后,西门子还持有足足17%的股份。况且凯撒和欧司朗总裁博林之间也早已翻脸,起因是2015年11月后者公布的企业重新定位方案。股市对此反弹剧烈,欧司朗的股票一度暴跌。西门子手中持有的欧司朗股份市值在一夜之间就缩水了2.6亿欧元。这位财经评论员认为,如果三安光电收购欧司朗的意向属实,那么这最终很有可能会成为一桩两厢情愿的交易:“这些(关于收购的)传闻令欧司朗的股东们脸上放光”。在消息曝光后第一时间出手买进欧司朗股票的投资者,目前已经可以看到股价上涨了150%。如果关于欧司朗的并购大战真的打响,那么股票的暴涨还远远没有到达顶峰。

  德国经济研究所称,目前中国企业明显加大赴德并购力度的原因之一为中国股市目前的疲软状态和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国内需求不足,企业发展受阻。他们希望借投资并购在欧洲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德国企业更好地进入亚洲市场。

  德国西盟斯律师事务所专门负责中德并购业务的专家施尔玛在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中国有钱,而且必须把这些钱投出去”。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背景下,如果中国企业现在不进行海外投资,那将来的投资成本就有可能大幅增加。

  德国舆论喜忧参半

  中国投资者此次盯上德国工业的又一桂冠而且首次涉足德国知名大众消费品牌欧司朗,让德国政府业已绷紧的神经变得更加敏感。

  欧司朗拥有1.8万项照明专利,其中包括1700项OLED和6600项LED芯片专利,这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德国政府仅靠对外经济法没有充分的理由拒绝中国人并购欧司朗,柏林政界意识到必须有所行动,从欧盟层面推动完善立法以限制中国投资。为此,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曾在媒体撰文,呼吁立法设立工业政策保护条款,以免攸关欧洲经济战略前景的重要产业落入外来投资者手中。

  然而,中国企业并购欧司朗可能在未来数周内就可取得进展,德国政府和欧盟均无法在短时间内修改法律。不过,中国的大量投资已引起了德方的密切关注,并将逐例考量中资并购案,以确保德国重要技术不外流。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欧洲欢迎来自中国的新鲜资本,但双方应该机会均等,中国人可以享受全部自助餐,而欧洲人只有四道菜可选;2015年中国对欧投资额是欧洲在华投资额的一倍,而且未来中国投资还会继续显著增加,欧洲的开放与中国的限制形成了对比。

  据德国n-tv电视新闻网站日前报道,三安光电有意收购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的消息引发德国政府的不安。联邦经济部一位发言人表示,收购是企业行为,但中国对德国企业的收购热情令政府深感担忧。德国原则上是开放型经济体,欢迎外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兴业,但“我们在中国没有享受到他们在德国享受的平等开放条件,比如投资,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德国《证券在线网》发表评论文章称,德国商界对中国大规模投资并购的态度不一。许多商界人士担心德国核心技术会因此外流,一些公司股东担心日后公司产品可能会以“低廉价格”出售。德国投资者协会(DSW)发言人则呼吁人们客观看待中国的投资并购行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企业要对自身状况和收购事项进行全面的评估分析后再作出决定。DSW发言人还强调,“很多中国企业并购是积极行为,所谓的核心技术流失问题被人们夸大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