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光点 > 正文

NO.224 三安光电的战略出了问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4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第224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本周业界重大新闻点评。三安光电证实与欧司朗初步接触,且听业内人士怎么说?产业景气下行,科锐如何坚守LED阵营?国星光电频频扩产,能否走出行业冬天?……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第224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本周业界重大新闻点评。三安光电证实与欧司朗初步接触,且听业内人士怎么说?产业景气下行,科锐如何坚守LED阵营?国星光电频频扩产,能否走出行业冬天?……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三安光电澄清与欧司朗目前仅初步接触

  阿拉丁“光”点:三安光电的战略是否有问题?

  三安一直想往下游应用端延伸,而通过收购是达成这一设想的一条捷径。不过值得思考的是,这种战略的本身是不是有问题?一方面,打通下游应用端,变下游的客户为未来的竞争对手,对其芯片产品的市场开发会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向下游延伸,其内在基因是否会因突变而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三安以前更象是一个技术型的公司,而向下游延伸后,变身为营销型的公司。两者的基因是不一样的。三安是否具备在一个消费品牌领域进行良好运作的能力?

  在目前的环境下,其选择对象是欧司朗,没有什么好意外的。而从欧司朗、飞利浦等国际巨头最新动作的背后不难看出,一方面,进入LED时代后,中国LED照明行业的产业链竞争优势已经领先全球,那些国际大牌面临着严峻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尤其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面临转头下行的趋势,所以国际照明巨头并不看好未来的照明市场前景。

  在这种背景下,三安顺利收购的机会还是挺大的。不过,我认为这些巨头的动作对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我更看好中国本土照明品牌的力量。

  (点评嘉宾: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

  阿拉丁“光”点:关于此次收购行动的三点看法

  1、这是中国LED企业向全球布局的一个关键一步,因为我们之前出口都是代工,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品牌输出,即使有也会很艰难而且效果不佳,而欧司朗在欧美有相当程度的品牌忠诚度,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这是我们借助国际品牌就是打入欧美市场的捷径;

  2、为了拥有更多的专利权,这也是中国企业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绕不过去的一个坎。要知道,当你做小的时候是没人管你,而你一旦做大了,那专利就是规模经营的瓶颈;

  3、对于欧司朗来说本来LED的这个技术壁垒就不是很高,差距也不是很大。这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转让是势在必行的,除非德国像美国一样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加以阻挡。不过总体来说,德国的阻力要比美国小很多。

  (点评嘉宾:深圳市骅圣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松)

  LED业绩不如预期,Cree小规模裁员

  阿拉丁“光”点:产业景气下行 Cree坚守LED阵营

  近日传来Cree裁员的消息,据美国方面的消息,由于LED销售方面不如公司预期,Cree在美国中北部威斯康辛州拉辛市的员工有少数被资遣。不过Cree对外表示,他们这次的裁员幅度非常小。

  受中国LED产业的价格战影响,全球竞争激烈,产业格局正在经历变革,国际大厂不是减产就是抛弃传统照明业务,近日台湾也在缩小传统蓝光的比重。Cree也难免受此影响,其在2015年实行减产,最大限度降低企业亏损,但依然过得比较艰辛,今年业绩表现平平。针对目前的环境,此前Cree还做了一些减法策略,分出电源与无线射频事业Wolfspeed,将精力投入GaN Power与RF产品领域。另外,Cree近日在人事上变动,任命Daniel Castillo为照明业务总裁,在产品方面推出一系列消费类照明产品,成效如何还待下一季度业绩报告。在LED产业景气度下行的情况下,巨头纷纷退出,纵使被迫裁员,Cree仍坚守这一阵营,凭其在大功率器件的创新能力,未来它的那部分市场份额不会少。

  解密国星光电频频扩产的背后原因

  阿拉丁“光”点:转型助力国星走出行业冬天

  自从广晟入主国星之后,国星的整体发展策略确实做出了不少调整,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前作为一家封装企业,但在封装领域未能走在行业最前面,随着行业低价时代的到来,受终端的影响,国星的产品线受到冲击,业绩一度出现下滑。

  随后开始慢慢调整经营策略,并开始由封装想全产业链蔓延。年初沸沸扬扬的封装涨价潮,经过半年的酝酿终于变成事实,虽说不能一次来断定行业即将回暖,不过国星趁着这股涨价潮,又开始了新一轮战略的实施,往背光源领域迈出了重大步伐。而透过国星的财报则可以看出,这一系列的调整,确实为国星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不管是营业额还是净利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