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灯光文化节成灯饰创意经济的新载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4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灯饰设计是一种文化的力量,它源远流长,目前,古镇灯饰已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琳琅满目的数万款灯饰蕴藏全球民俗文化、地域文化。我们举办灯光文化节,就是以灯饰文化为切入点,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为全球灯饰创意经济贡献力量。

  灯饰设计是一种文化的力量,它源远流长,目前,古镇灯饰已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琳琅满目的数万款灯饰蕴藏全球民俗文化、地域文化。我们举办灯光文化节,就是以灯饰文化为切入点,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为全球灯饰创意经济贡献力量。

  1999 年古镇镇举办第一届灯博会,以灯的世界、人的海洋的“马路展会”方式确立了灯都人的灯饰产业梦想,实现古镇灯饰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大飞跃,也为今后“古镇灯饰”占据全国灯饰照明行业70%份额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历史的沿革总有很多的相似性。去年,古镇镇举办首届灯光文化节,创意灯光汇演引来万人空巷,短短七天共吸引了近180万人次参观。灯光文化节使“古镇灯饰”直接进入广大消费者的视线,进一步引领灯饰艺术潮流发展和变革,形成像 “巴黎时装”、“瑞士手表”一样的品牌辨识度,推动灯饰产业以工业4.0模式,向创意设计、灯饰文化、产业旅游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

  一、灯饰产业就是创意经济,灯光文化节将激发灯饰产业的内生动力,演绎灯饰创意产业新篇章

  当前,无论从中央还是到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扶持创意产业发展。创意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是毋庸置疑的。很多人误认为灯饰是传统产业,对它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往往关注较少。现在,我们慢慢看到,现代灯饰由单一照明功能向照明与装饰并重的方向转变,从“亮起来”向“靓起来”转型,灯具设计更加强调装饰性和美学效果。特别是随着大众消费观念在改变,人们更多地追求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灯具产品,创意设计已经成为了家居照明灯具的生产方式,成为贴合未来市场的主要方式。在城市亮化方面,灯光创意设计也显得尤其重要。独特、有创意的城市灯光,是一个城市繁华的灵魂,它表达城市特色和人文文化的重要特征。所以,无论是家居照明或是城市亮化,灯饰产业发展已经从“工业化制造”进入“艺术化创造”时代。古镇镇举办灯光文化节旨在激发全球灯饰产业的内生动力,提升大众对灯饰产业作为一种创意经济的关注度,吸引全球一批行业设计师、经销商到中山古镇,带来各种各样有创意的灯光文化,带动产业设计、生产、工程亮化等领域发展,共同演绎灯饰创意产业的故事。

  二、举办特色灯光文化节,将灯饰文化传承下来,发扬出去,为全球灯饰创意经济贡献力量

  当今,文化已成为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要素,灯饰文化是灯饰经济的独特资源。在古镇镇,灯饰产业文化的发展,将改写产业未来发展的格局,要坚持创意、坚持文化,形成独特的产业比较优势。我们考察过欧洲,借鉴欧洲百年灯饰老店的经验,他们生存和发展秘诀就是原创设计和文化内涵。灯饰是高附加值产品,它的价值体现在设计、艺术和潮流等方面。在古镇灯饰产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方面,我们竭力保护原创设计,营造崇尚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依靠专利,杜绝恶性竞争,依靠专利抵御电商冲击,依靠专利打造灯饰设计文化,依靠专利挖掘灯饰作为艺术品、奢侈品的高附加值。另一方面,我们弘扬“工匠精神”,深挖灯饰文化内涵,打造“百年老店”企业,并利用光本身的文化属性来传递文化、传播文化。灯饰设计是一种文化的力量,它源远流长,目前,古镇灯饰已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琳琅满目的数万款灯饰蕴藏全球民俗文化、地域文化。我们举办灯光文化节,就是以灯饰文化为切入点,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为全球灯饰创意经济贡献力量。

  三、古镇灯光文化节打造有产业支持的“东方里昂”灯光秀,是正申报国家级灯饰特色小镇的载体

  去年十月,古镇首届灯光文化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一致肯定,大众参观率、满意度双高,被誉为“东方的里昂文化节”,赞誉灯光文化节不仅见证了古镇镇的辉煌,更是中国灯都迈向世界灯都的辉煌;不只是灯饰产业的辉煌,更是中山专业镇发展的辉煌。虽然国内外很多地方也做灯光节,但最适合做的就是古镇镇,古镇的灯光文化节与其他地方的灯光节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我们举办灯光文化节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游客,更多的是要把我们的灯饰宣传出去,把全球客商汇聚过来,做强做大灯饰产业。因为灯饰产业是古镇镇的根基,古镇镇举办的灯光文化节是有产业支撑的文化节,是有产业优势的文化节。

  2015年首届灯光文化节恰逢第16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吸引来自全球的经销商和消费者云集古镇,七天内吸引了近180万人次,带动灯博会客商总人数同比增长20%,也直接推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016年,古镇镇继续举办中国灯都(古镇)国际灯光文化节,并致力将第二届灯光文化节办成创意新颖、特色鲜明、体现古镇灯饰产业发展潮流的盛会,打造灯都特色旅游的烫金名片。今年古镇镇提出要创建国家级的 “灯饰特色小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而灯光文化节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通过以灯饰文化为核心,有效扩大产业旅游的全域规模,完善食、住、购、观、赏等元素配套,灯光文化节将助力古镇镇升级为 “东方里昂”灯饰特色小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