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城市或带给LED公共道路照明千亿级新空间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3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智慧城市概念正在推动LED城市照明尤其是公共道路照明市场带来一轮新机会,而且与此前“十城万盏”计划相比,正在显现质的变化。

  智慧城市概念正在推动LED城市照明尤其是公共道路照明市场带来一轮新机会,而且与此前“十城万盏”计划相比,正在显现质的变化。

  “十二五”期间,我国就已经将智慧城市建设列为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目前住建部、科技部在全国推进了三个批次、共计277个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最新消息表示,我国正打算放开数据资源,全面推动智慧建设发展。

  根据住建部预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其拉动效应则在万亿元以上。

  自2010年以来,全国智慧城市投资额年均复合增长14.81%,直到2020年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将超过万亿元。

  上海三思副总经理王鹰华表示,“路灯作为最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分布在城市中最广泛、最均匀的物联网,运用和做好路灯这个领域,依托城市上百万的路灯和路杆,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的系统建设。这是现有的最有效、最可行的载体。”

  未来,智慧照明将不仅仅完成照明的功能,还会提供一个基础节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载体,可连接采集数据的各种传感器,实现以智慧路灯为节点构建智慧城市网络。

  上市公司、跨国公司、通讯巨头加快布局

  和前几年的“十城万盏”时代不同,随着上市公司、跨国公司、通讯及互联网巨头争相涉足智慧城市及相关照明工程业务,生态链正在从过去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向技术、资金和资源的多重因素竞争。

  飞乐音响21日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云赛智城(株洲)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000万元。

  其中,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持股比例为40%。合资公司,为株洲市提供INESA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城市照明整体解决方案。LED路灯自然成为其中的“角色”之一。

  相比LED道路照明在海外仍处于前期替换阶段不同,基于智慧概念的城市照明系统却是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

  近日,飞利浦照明发布在美国洛杉矶市进行的一项新测试专案,扩展智慧城市的应用面,提升大众安全并提供居民、游客及当地商家所需支援。

  在路灯系统上加入声音感测器,即可接收到城市中各种不同的声音读数。这种第一手资讯让我们能够了解城市和这些声音之间的作用关系。

  借由提升洛杉矶城市中现有的路灯基础设施,飞利浦正在布署新技术和物联网(IoT)的功能。这涵括装设在灯杆上的感测器以及接收、分析资料的软体,同时将观察数据所得结果分享给市府单位并且促进更多相关合作机会。

  看上这块大蛋糕的还有一些通讯行业巨头。

  在2016华为全连接大会上,来自山东的中微光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将与华为携手合作,联合实施智慧照明项目,依托NB-IoT完成路灯的智慧化,为未来实现智慧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NB-IoT可提供可靠、安全的基础网络,为中微光电子实现智慧城市全联网提供物联网网络。”中微光电子CEO陆弘亮表示。

  此外,思科(Cisco)与科锐(Cree)也在近日宣布,将在智能照明上合作,双方结合各自照明技术与以太网络技术,共同推进物联网市场。

  科锐照明行业执行副总裁NorbertHiller表示,与思科开拓的全新连接照明技术充分利用科锐的Smartcast技术和互联网通信能力来提供较传统LED照明节能70%的更优质照明。

  “从过去单一更换传统高压钠灯,最后市场演变为纯粹的价格竞争不同,智慧城市概念下的LED照明将摆脱这种困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当然“玩家”也在发生变化。

  因为智慧城市体系已经完全从过去的路灯管理所升级到城市的整体规划,甚至是地方政府的“政绩”所在。如何围绕LED路灯等公共性照明产品来融入智慧城市体系将是未来的趋势。

  LED路灯渗透率加速上行,份额趋向集中

  高工产研LED研究院(GGII)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LED路灯照明渗透率仅为10%,其中城市LED路灯照明渗透为30%左右。

  GGII预计,未来五年,由智慧城市带动的LED道路照明市场年均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

  但与前几年“小、散、乱” 的市场格局不同,未来LED道路照明市场的主要竞争将集中到规模企业、上市公司及跨国公司等群体。

  2015年底,上海三思就中标了了国内首个智慧路灯系统大规模应用项目—江苏洪泽县城区LED道路照明及智慧路灯系统应用工程。总金额近3000万元。

  “三思的智慧路灯基于多种技术的融合与集成,除了具备最基本智能照明功能外,还具有空气质量监测、温/湿度监测、噪声监测、摄像、RIFD、Wi-Fi服务、广告牌、应急充电和紧急呼叫等多项涵盖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发布的功能。”上海三思副总工程师姜玉稀表示。

  看好这一入口,不仅LED照明企业,更多的相关行业巨头也在高调切入,在智慧城市的智能路灯照明上率先布局,无疑增加了智能路灯“战争”的火热程度。

  上海三思此前也已经牵手国内大型通讯企业,将LED路灯、智慧灯杆、智能控制系统与4G/5G通讯基站融为一体,智能充电桩等硬件与系统融为一体,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一套新思路。

  对于LED路灯厂商来说,如何应对市场大环境变化,并适时作出策略调整将是能否继续“留在”这个行业的出路之一。

  智慧照明将不仅仅完成照明的功能,还会提供一个基础节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载体,可连接采集数据的各种传感器,实现以智慧路灯为节点构建智慧城市网络。

  “未来LED路灯及户外照明行业会加快分化,具备技术、资源和资本实力的企业,将受益政府大环境;一部分企业会成为代工角色;还有一部分企业则要被市场挤出。”业内人士坦言,未来的市场竞争形势并非趋缓,而是份额集中度的提升。

  光宇照明副总经理许敏认为,“LED路灯不仅是要寻求功能性,更多的也需要注重外观性”,加之智慧城市建设的兴起,LED道路照明市场前景相当可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