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VR/AR、无人机等产业带动LED及雷射光学元件需求成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18 作者: 来源:DIGITIMES Research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3C及游戏应用产品中触控技术已达成熟之际,下阶段随着AR/VR、无人机等新兴产品需求的扩大,为达到更直觉式的互动控制方式等,将带动3D(即三维)影像测距技术发展,包括三角测距、结构光源、时差测距等。而据调研机构观察,为取得清晰及深度影像以精确计算被测物距离、手势动作、障碍物回避等,LED/雷射光学元件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在3C及游戏应用产品中触控技术已达成熟之际,下阶段随着AR/VR、无人机等新兴产品需求的扩大,为达到更直觉式的互动控制方式等,将带动3D(即三维)影像测距技术发展,包括三角测距、结构光源、时差测距等。而据调研机构观察,为取得清晰及深度影像以精确计算被测物距离、手势动作、障碍物回避等,LED/雷射光学元件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交互新需求的产生 推动3D扫描/测距技术应用

  自人类发明了工具以来,与工具之间就需要通过一种方式建立起联系,用手握住工具的把手就是联系的一种。进入电子科技时代,交互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就好像遥控器之于空调、键盘鼠标之于电脑、游戏手柄之于电视游戏等等,缺少了一个简单有效的交互,工具对于人类也就失去了意义。

  为突破计算机以键盘、鼠标控制与互动的传统方式,进步到以触控、语音输入、手势控制,甚至以各式视觉感官方式来操作的境界,各大厂无不绞尽脑汁发展出各种新的互动控制技术,让人类能以更直觉、更方便的方式,与3C装置互动。

  其中,「触控」方式已属成熟的技术,如今早已广泛应用在手机、平板、车载电子等装置。至于语音辨识/输入技术的发展,则是透过将语音资料上传至云端服务器做辨识分析,如今也达到不错的辨识度,并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现在市面上已有不少3C产品,能以语音命令输入方式来做互动,且免学习,即可马上操控,让人们与机器的互动更自然、直觉。

  然为达到更直觉式的互动控制方式,近年来人机互动发展趋势主要以「计算机视觉」为最热门的领域。当前已有厂商推出这类的3C产品,包含游戏机、手势控制器、穿戴式控制产品等,让人们运用手势控制与体感控制来与计算机互动,但要达到更精细的控制程度,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随着VR与AR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在虚拟世界寻找存在感的需求的产生,手势与体感控制势将成为最自然的互动体验,因此促使新一代3D(即三维)扫描/测距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引爆视觉运算的新需求。从各大ICT厂商们纷纷布局3D扫描、测距相关技术与专利,即可看出这类专利在未来视觉运算应用的重要程度。  

  3D感测技术 带动LED及雷射光学元件需求量成长

  调研机构观察,随着手势、体感、VR、AR、以及扫地机器人、无人机的应用需求兴起,导入光学3D摄影机产品并搭配非接触主动式的测距与感应技术,有逐渐升高趋势,此将带动关键零组件LED及雷射光学元件需求量成长。

  VR/AR硬件系统设计中,要做到更沉浸式的体验,必须搭配IR(红外线)/雷射发射器、适配器,甚至LED元件等,来做为头部移动、身体追踪与定位追踪(PositionDecetion)、手势感测(GestureRecognition)、影像投射(Projection)、眼球追踪(EyeTracking)等系统,让玩家或使用者能够透过身体部位的移动,与VR世界里的人事物互动交流,例如HTCVive、OculusRift、FOVE等构成即是如此。

  三维手势

  以体感类游戏为例,自其推出后,其控制器即内建不少MEMS及各种IR/LED元件,现今VR头盔设计虽亦遵循控制器的设计形式,但配置更多MEMS元件及IRLED感测等元件,以便透过光束的方式来侦测目标位置与移动量。

  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副总裁、红外业务总经理BodoIschebeck此前也表示,尽管现阶段各家VR业者的感测技术原理均不尽相同,但光学传感器/元件是不可或缺的关键零组件,占VR系统成本比重也相对偏高。因此未来VR厂商还会针对其系统不断的优化,包括整合更多的功能以及更进一步降低成本。目前,欧司朗正积极布局VR与AR。

  目前各3C产品应用到的3D测距技术(三维手势识别),主要以三角测距(Triangulation)、结构光源(Structure Light)和时差测距(Time of Flight;ToF)等三种技术为主流,其中ToF技术的导入有越来越明朗化的趋势,成为新一代AR/VR产品、无人机,甚至车辆自动感知主流测距技术。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