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各国陆续禁用白炽灯 LED灯引领节能新趋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14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过去,人们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直到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那圆圆灯泡、黑黑钨丝陪伴人们走过漫长的黑夜。但人们渐渐发现,白炽灯不够环保,对电能的有效利用率十分低,此后,节能灯开始崭露头角。

  过去,人们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直到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那圆圆灯泡、黑黑钨丝陪伴人们走过漫长的黑夜。但人们渐渐发现,白炽灯不够环保,对电能的有效利用率十分低,此后,节能灯开始崭露头角。

  各国陆续禁用白炽灯

  当白炽灯接入电路中,电流流过灯丝的热效应,使白炽灯发出连续的可见光和红外线。由于工作时灯丝温度很高,大概只有10%的电能被转化成为了光能,大部分的能量以红外辐射的形式浪费掉了,电力消耗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由于灯丝温度很高,蒸发也很快,所以寿命大大的缩短了,大约只有2200小时左右。

  为提倡减排温室气体,缓解全球变暖进程,各国陆续禁止生产、使用白炽灯。早在2007年,澳大利亚就首先出台了禁止使用白炽灯的法规,随后加拿大也宣布从2012年开始禁止销售白炽灯,欧盟也于2009年3月通过了有关淘汰白炽灯的法规。

  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据测算,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因此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2011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决定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计划到2016年10月1日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如今《公告》时限将到,我国节能灯普及率仍然偏低,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使用白炽灯的比例更大。

  节能灯省电省钱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达到同样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节能灯耗电量为普通白炽灯的1/5,寿命却为其6倍,合格的节能灯使用寿命一般在6000小时以上。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只13瓦的节能灯,光效相当于60瓦的白炽灯,所以节能灯可以节省75%电量。一项由美国能源部和环保署共同设立,主要针对消费性电子产品的能源节约计划“能源之星”的报告称,如果所有的美国家庭将一只白炽灯更换成节能灯,其一年所节约的电量就够300万家庭使用,所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8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相较于白炽灯,节能灯的价格稍高一些。因此有些人会有疑问:总的算下来节能灯真省钱吗?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假设买一个100瓦的白炽灯泡,一天用8小时,一年就是292度电,按电费5角一度来算,一年电费就是146元。如果用节能灯,达到同样的亮度只需20瓦,同样如果一天用8小时,一年只需58.4度电,电费只要29.2元。每年节省下来的电费要远远高于灯的价格差,再加上节能灯寿命更长,长期来看,节能灯肯定更省钱。

  废旧节能灯成难题

  大力推广节能灯,节约资源、缓解环境压力,让不少人拍手叫好。然而,与国外“政府积极制定政策指导回收与处理,民众形成习惯并积极参与回收”的情况不同,我国对节能灯回收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普通百姓对于废旧节能灯的环境危害也知之甚少。

  节能灯中含有汞,对此网络上有一些质疑声,认为节能灯可能会对身体健康有害,有网友甚至说:“摔碎节能灯产生的汞蒸气可以毒死人!”事实上,节能灯只是含有微量的汞,国家规定每只节能灯中注入的汞不超过5毫克,国家招标采购的每只节能灯汞含量不超过1毫克,而一根家用温度计的汞含量就可以达到节能灯的100~600倍。在使用过程中,一般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大量破碎的节能灯随着生活垃圾被填埋或暴露在空气中,危害环境。废旧的节能灯破碎、焚烧后会产生原子态汞蒸气进入大气,然后沉降进入土壤或河流,与微生物作用成为有机汞化合物(如甲基汞),能溶解在脂肪中,容易被肠、肺、皮肤吸收,渗入血液,并累积在人体的肾、脑等器官中,导致慢性中毒。但是,节能灯的存在和使用都很分散,只要在回收过程中注意方法,就不会出现问题。日本回收节能灯的程序就很严格,以东京为例,政府要求将节能灯放入塑料垃圾袋,并在袋子上面写“有害性垃圾”,禁止与资源性垃圾混在一起。姜克隽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小区、超市中也可以设立废旧节能灯回收箱,还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或赠送小礼物的方式鼓励市民尽快养成回收意识。

  LED灯引领节能新趋势

  为解决电光源对环境的污染问题,科学家们一直在积极研制开发无汞灯。LED是20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新技术,用LED灯作为替代光源成了照明行业的发展方向。LED节能灯是用高亮度白色发光二极管发光源,光效高、耗电少,可把90%的电能转化为可见光,消耗的能源仅是节能灯的25%;不含汞等可能危害健康的物质,废弃物可回收,没有污染;LED灯体积小、重量轻,可承受高强度机械冲击和震动,不易破碎,平均寿命达10万小时,使用寿命可达5~10年。降低单位使用成本的同时,也可节约大量能源,这对能源十分紧张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计划2016年从生产端开始,彻底淘汰白炽灯。现在,LED灯的价格已经近乎白炽灯,LED灯只需要四五块钱,而白炽灯也达到了三块钱,价钱的差别只需要两度电便能弥补,低价格很可能“催熟”智能照明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